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财务报表填列 爱考哪几个报表项目?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4-09 16:37:20
导读:本章主要讲述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的内容及编制方式,历年考试中各种题型均会涉及,平均分值在10分左右。

考点

侧重方向

资产负债表

常考的具体填列: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常考的资产负债表的填列 你都会了吗?

利润表

利润表的填列和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的计算公式密切相关,也和基础章节的账务处理密切相关。基础打牢,才能填列正确      初级会计实务利润表填列考点总结>>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结构(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

(1)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矩阵的形式列示

(2)(2019年考查多选题)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上,企业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

①综合收益总额

②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

③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

④提取的盈余公积

⑤实收资本、其他权益工具、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资产负债表易错点】

1、“应付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两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计算填列。

2、“应收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两个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减去“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金额填列。

3、“预付款项”根据“应付账款”科目借方余额和“预付账款”科目借方余额减去对应的“坏账准备”贷方余额填列;

4、“预收款项”根据“应收账款”贷方和“预收账款”贷方计算填列。

【总结】①跟资产相关的需要考虑坏账准备;②看借方余额还是看贷方余额,主要受资产or负债借贷规则的影响。比如“应付”属于负债,所以看贷方余额;“预付”属于资产,所以看借方余额。以此类推。

5、“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坏账准备”

6、 "合同资产"项目

同一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以净额列示:

①其中净额为借方余额的,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资产”(属于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以减去“合同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②其中净额为贷方余额的,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负债”(属于流动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中填列。

7、“开发支出”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8、【2021年变化,很有可能考查】“长期待摊费用”项目

“长期待摊费用”项目中摊销年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者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资产,仍在“长期待摊费用”项目中列示,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

9、“长期借款”项目=期末余额-一年内到期且企业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长期借款

【真题再现】

(1)(2017年单选题)2016年5月31日,某企业“应付账款”总账科目贷方余额为1250万元,其中“应付账款——甲公司”明细科目贷方余额为1255万元;“应付账款——乙公司”明细科目借方余额为5万元。“预付账款”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5万元,其中“预付账款——丙公司”明细科目借方余额为20万元;“预付账款——丁公司”明细科目贷方余额为1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5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预付款项”项目期末余额为(  )万元。

A、20  

B、25  

C、18.5  

D、23.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付款项”项目,需要根据“应付账款”科目和“预付账款”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减去与"预付账款"有关的坏账准备贷方余额计算填列。该企业5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预付款项”项目期末余额=5+20=25(万元)。

(2)(2017年年判断题)资产负债表中“开发支出”项目应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开发支出”项目,需要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3)(2018年单选题)2017年12月31日,某企业“固定资产”科目借方余额为3 000万元,“累计折旧”科目贷方余额为1 400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00万元。2017年12月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项目期末余额应列示的金额为(  )万元。

A、3 000

B、1 600

C、1 400

D、2 8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项目应根据“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项目期末余额应列示的金额=3000-1400-200=1400(万元)。

(4)(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期末余额发生变动的有(  )。

A、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用银行存款购入的修理用备品备件

C、已经发出但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商品

D、收到受托代销的商品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A,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项目期末余额减少;选项B,购入修理用备品备件,“存货”项目期末余额增加;选项C,发出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商品,借记“发出商品”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科目,二者均属于“存货”项目,期末余额不变;选项D,收到受托代销商品,借记“受托代销商品”科目,贷记“受托代销商品款”科目,“存货”项目余额不变。

(5)(2016年单选题)2015年12月31日,某企业“材料采购”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20万元,“原材料”总账科目借方余额为25万元,“材料成本差异”总账科目贷方余额为3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为(  )万元。

A、48   

B、45   

C、42   

D、2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期末余额=20+25-3=42(万元)。

初级会计考试在即,233网校讲师倾力打造临考逆袭通关班上线!直播详析考试重难点,直击得分密钥,助力你初会考试轻松70+!点击试听>>

初级会计职称海报.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