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5日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2013年4月20日,甲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股票100000股,购买价款为每股9.85元,包括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0.1元,另外,支付交易费用5000元,甲公司将其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该资产的入账金额为()元。

A.980000

B.985000

C.975000

D.990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本题考核的是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支付价款中已宣告但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的,不应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而应构成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入账价值=9.85×100000=985000(元)。故选B。

第2题

某企业采用售价金额法核算库存商品成本,每月月初库存商品成本为18万元,售价总额为22万元,本月购进商品成本为16万元,售价总额28万元,本月销售商品收入为15万元,该企业本月结转销售商品成本总额为(  )万元。

A.10.2

B.23.8

C.26.2

D.1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品进销差价率=[(22-18)+(28-16)/(22+28)3×100%=32%

本月销售商品应分摊的商品进销差价=15×32%=4.8(万元)

本月销售商品应结转的销售成本=15-4.8=10.2(万元)。故选A。

第3题

2013年3月1日,某企业对经营租赁方式租人的办公楼进行装修,发生职工薪酬15万元,其他费用45万元。2013年10月31日,该办公楼装修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至租赁到期还有5年。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发生的该装修费用对2013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45

B.12

C.2

D.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3年10月31日,因装修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的金额=15+45=60(万元);长期待摊费用在以后的使用期间内平均摊销,2013年应摊销的金额=60/5×2/12=2(万元)。故选C。

第4题

企业收到政府无偿拨付的用于购买节能设备的补助款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为(  )。

A.资本公积

B.递延收益

C.固定资产

D.营业外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递延收益”科目。故选B。

第5题

下列各项中,与无形资产相关的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无法可靠区分研发阶段和开发阶段支付的应当全部费用化

B.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自可供使用的当月开始摊销

C.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应当费用化

D.出租的无形资产摊销计入营业外支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出租的无形资产计提的摊销额应当计入其他业务成本。故选D。

第6题

某公司因持续暴雨导致停工5天,停工期间发生的原材料损耗7000元,应分摊的人工费用3000元,应分摊的水电费500元,该停工损失应由保险公司赔偿2000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停工损失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净停工损失8500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B.净停工损失8500元,计入基本生产成本

C.净停工损失10500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D.净停工损失10500元,计人基本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净停工损失=7000+3000+500-2000=8500(元);属于自然灾害导致的净停工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故选A。

第7题

甲公司从证券市场购人股票20000股,每股10元,其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股票股利0.6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000元。企业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则其初始入账价值是()。

A.201000

B.200000

C.188000

D.189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20000×10=200000元。

第8题

某事业单位经财政部门审核后以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向自来水公司支付水费,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事业收入

B.银行存款

C.财政补助收入

D.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财政直接支付的支出,借记有关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故选C。

第9题

某企业生产甲产品完工后发现10件废品,其中4件为不可修复废品,6件为可修复废品,不可修复废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每件250元;回收材料价值300元,修复6件可修复废品,共发生直接材料100元,直接人工120元,制造费用50元。假定不可修复废品净损失由同种产品负担,应转入“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废品净损失为()。

A.700

B.1000

C.970

D.27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废品净损失=250×4-300+(100+120+50)=970(元)。故选C。

第10题

2013年5月10日,甲公司以总款7000万元,从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股票500万股准备长期持有,占乙公司30%的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购入股票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0000万元,甲公司持有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20000

B.1000

C.7000

D.6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甲公司初始投资成本7000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6000(20000×30%)万元,不需调整已确认的初始投资成本,按初始投资成本7000万元入账。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7000

贷:银行存款7000

故选C。

第11题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是(  )。

A.委托加工物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B.厂部车辆应缴车辆购置税

C.销售矿产品应交的资源税

D.签订合同交纳的印花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委托加工物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如果收回后继续加工生产应税消费品,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记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借方核算,如果收回后直接对外出售,则记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中,选项A错误;厂部车辆应缴车辆购置税计入固定资产成本,选项B错误;印花税通过管理费用核算,选项D错误。故选C。

第12题

事业单位无法偿付或债权人豁免偿还的预收账款,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事业收入

B.其他收入

C.其他支出

D.应付账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法偿付或债权人豁免偿还的预收账款,借记“预收账款”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故选B。

第13题

企业持有至到期投资,为一次还本,分期付息的债券,则期末尚未收到的利息应借记(  )科目。

A.应收利息

B.投资收益

C.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D.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债券利息收入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收利息(分期付息债券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

贷:投资收益(持有至到期投资期初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收入)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差额,也可能在借方)

故选A。

第14题

2012年7月1日,某公司按面值发行总额6000万元、5年期、票面年利率5%、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2013年12月31日该债务的账面金额(  )万元。

A.6150

B.6600

C.6000

D.64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的利息是计入债券成本的,所以2013年12月31日该债务的账面金额=6000+6000×5%×(1+0.5)=6450(万元),选项D正确。故选D。

第15题

甲企业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甲材料的成本,2013年4月1日,甲材料结存30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为3元;4月3日,发出甲材料100千克;4月12日,购人甲材料200千克,每千克实际成本10元;4月27日,发出甲材料350千克,4月末该企业甲材料的期末结存成本为(  )。

A.450

B.440

C.500

D.3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4月12日,甲材料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300-100)×3+200×101÷(300-100+200)=6.5(元/千克),4月末该企业甲材料结存成本=(300-100+200-350)×6.5=325(元)。故选D。

第16题

下列各项中,资产减值损失在减值范围内可以转回的是(  )。

A.长期股权投资

B.持有至到期投资

C.采用成本模式的投资性房地产

D.无形资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持有至到期投资价值以后又得以恢复的,应当在原已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范围内,予以转回。故选B。

第17题

企业以现金支付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2000元,应做的账务处理(  )。

A.借:管理费用2000

贷:库存现金2000

B.借:其他业务成本2000

贷:库存现金2000

C.借:应付职工薪酬——货币性职工福利2000

贷:库存现金2000

D.借:营业外支出2000

贷:库存现金2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以现金支付行政管理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属于职工福利,会计处理为:

①计提时

借:管理费用2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货币性职工福利2000

②支付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一货币性职工福利2000

贷:库存现金2000

故选C。

第18题

企业将房地产存货转回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存货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C.营业外支出

D.投资收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试题考点已过期,新版教材已不考,为保证试卷完整性,仅供考生参阅。

借方余额应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故选A。

第19题

某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6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为6元,支付佣金72万元,手续费18万元,使企业资本公积增加的金额是(  )。

A.2910

B.2928

C.3000

D.298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当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6-1)×600-(72+18)=2910(万元)。故选A。

第20题

某企业只生产和销售甲产品。2013年4月初,在产品成本为3.5万元。4月份发生如下费用,生产耗用材料6万元,生产工人2万元,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工资1.5万元,制造费用1万元。月末在产品成本3万元,该企业4月份完工甲产品的生产成本为(  )万元。

A.9.5

B.12.5

C.11

D.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企业4月份完工甲产品的生产成本=3.5+6+2+1-3=9.5(万元)。故选A。

第21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流动负债是(  )。

A.预收购货单位的款项

B.预付采购材料款

C.应付采购商品货款

D.购买材料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付采购材料款属于企业的资产。故选B。

第22题

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用的是()。

A.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开办费

B.计提的生产车间职工养老保险

C.聘请中介机构费

D.差旅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计提的生产车间职工养老保险应付职工薪酬。故选B。

第23题

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中,可以直接根据有关总账科目余额填列的是(  )。

A.货币资金

B.短期借款

C.长期借款

D.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根据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选项C,长期借款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选项D,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故选B。

第24题

年终不应转入“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的是(  )。

A.事业结余借方余额

B.事业结余贷方余额

C.经营结余借方余额

D.经营结余贷方余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年末,经营结余如为借方余额,即为经营亏损,不予结转。故选C。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