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8.30上午考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30日

233网校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生回忆版,希望考生认真消化理解重要考点!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考后公布2020初级答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第二章 资产)

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是指应当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原价扣除其预计净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还应当扣除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

除以下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1)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2)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注意】

①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另有规定的除外。

②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提折旧,从下月起不提折旧;

③提前报废的不补提折旧;

④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按照估计价值确定其成本,并计提折旧;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照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3计提的折旧额。

2.折旧方法

常见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方法有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以及年数总和法。其中, 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的使用尤为重要。

(1)年限平均法(直线法)的计算公式

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2)工作量法的计算公式

①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总工作量=[原价×(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②月折旧额=当月工作量×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3)双倍余额递减法的计算公式

①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②年折旧额=每个折旧年度年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年折旧率

③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注意】最后两年改为年限平均法,将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此时才考虑净残值)。

(4)年数总和法的计算公式

①年折旧率=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100%

其中:尚可使用年限(逐期年数倒转顺序)=预计使用寿命-已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预计使用寿命×(预计使用寿命+1)/2

②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注意】

(1)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当会计年度与折旧年度不一致时,年折旧额需要分段计算。

(2)不管采用何种折旧方法,对于同- -固定资产计算出来的整个使用年限内计提的折旧总额肯定是相等的。

2020年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热点关注:

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2020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调查】你觉得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初级会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0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查分入口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