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8.30上午考点:管理会计工具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30日

233网校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生回忆版,希望考生认真消化理解重要考点!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考后公布2020初级答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点: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第七章 管理会计基础)

工具方法:

1、战略管理领域:包括战略地图、价值链管理等。

2、预算管理领域:一般包括滚动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作业预算等。

【注意】

①零基预算(以零为起点)是相对于增量预算的一种预算编制方法,适用于企业各项预算的编制,特别是不经常发生的预算项目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预算项目。

②弹性预算(在分析业务量与预算项目之间数量依存关系的基础上)是相对于固定预算的一种编制方法,适用于企业各项预算的编制,特别是市场、产能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其预算项目与业务量之间存在明显的数量依存关系的预算项目。

3、成本管理领域:包括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等。

【注意】

①作业成本法,是指以“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为原则,按照资源动因将资源费用追溯或分配至各项作业,计算出作业成本,然后再根据作业动因,将作业成本追溯或分配至各成本对象,最终完成成本计算的过程。

②目标成本法,是指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目标售价和目标利润为基础确定产品的目标成本。4、营运管理领域:一般包括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和标杆管理等。

【注意】

①敏感性分析,是指对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变化进行量化分析,以确定各因素变化对实现目标

的影响及其敏感程度。

②营业利润=(单价-单位变动成本)×业务量-固定成本

5、投融资管理:一般包括贴现现金流法、项目管理、情景分析、约束资源优化等。

6、绩效管理领域:一般包括关键绩效指标法、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绩效棱柱模型等。

【注意】

①关键绩效指标法,是指基于企业战略目标,通过建立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将价值创造活动与战略规划目标有效联系,并据此进行绩效管理的方法。

②经济增加值法,是指以经济增加值(EVA)为核心,建立业绩指标体系,引导企业注重价值创造,并据此进行绩效管理的方法。

③平衡计分卡,是指基于企业战略,从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将战略规划目标逐层分解转化为具体的、相互平衡的业绩指标体系,并据此进行绩效管理的方法。7、风险管理领域:一般包括风险矩阵、风险清单等。

2020年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热点关注:

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2020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调查】你觉得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初级会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0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查分入口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