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2020初级会计实务9.4考点: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账务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20年9月4日

233网校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生回忆版,希望考生认真消化理解重要考点!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试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20初会试题及答案>>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点: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1)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当按照该金融资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其初始入账金额。

(2)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支付价款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的,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

(3)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冲减投资收益,不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

其中,交易费用是指可直接归属于购买、发行或者处置金融工具的增量费用。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公允价值】

应收股利/应收利息

    投资收益(交易费用)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试题回顾

ABC公司从证券交易所购入北方公司股票400万股,每股支付购买价款15元(其中包括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0.5元/股)。另支付交易费用4万元。ABC公司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则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是(B)万元。

A 5 796

B 5 800

C 6 000

D 600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当按照该金融资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其初始入账金额。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支付价款中包含了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的,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冲减投资收益(即记入借方),不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所以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400×(15-0.5)=5800。

考后转战中级or注会直播>>

image.png

热点关注:

2020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2020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

【调查】你觉得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初级会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0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查分入口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