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22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学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7-28 15:15:59
导读:2022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教材变化较大,但是综合来看还是考点突出,题型基础,重在要把基础打牢,要理解会计准则的实质意义,通过理解去记忆,做题去巩固。

初级经济师考试属于职称类考试,很多考生基本都是在上班还需要兼顾家庭、工作与学习,难免备考阶段时间分布不均,2022年的备考旅程又拉开了帷幕,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有效的进行学习,在我们网校专业的老师带领下一起踏上2022年的考证之旅吧。

学霸视频
01科目特色

1.涉猎范围广,知识众多

《初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覆盖企业管理及组织结构、市场营销管理、生产过程组织、质量管理与安全生产管理、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员工招聘与员工培训、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部分的知识,内容相当丰富,各个部分也有各自的特点,主要体现在:

(1)概念性考点比较多,涉及范围广;

(2)需要站在管理者的视角,学习企业管理及信息系统管理的知识;

(3)市场营销及财务管理部分涉及计算公式多,考核大家的计算能力;

(4)需要有财务基础知识,学会站在财务角度进行成本管理及财务分析等。

2.知识点可考性强,细节较多

每个知识点介绍的基础内容很多,同一知识点可以变换出很多道试题,可单独考查一个知识点,也可综合考查几个知识点,可单独考简单的概念,也可以把概念、特点、分类等内容综合考。综合考,教材上边边角角的细节点都可能涉及到。

3.考核全面,记忆压力较大

整本教材每个章节都有试题,各个部分都要掌握,不能偏重于某一部分,而完全舍弃自己不熟悉的部分,这样损失会很大,很难通过考试。另外,单看每个题目本身考试难度不大,难就难在内容多,记忆压力大。

4.教材章节多,学习占比长

整本教材一共7章,平均1章花3到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学习,至少也需要近21个小时。如果我们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差不多需要连续一个多月,才能完成一遍基础学习,后面还要做习题,还有冲刺班,需要做好长期学习的准备。

02考试题型

题型

题量

分值

得分情况

 

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

60

60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多项选择题

20

40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分析

(不定项选择题)

20

40

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合计

100

140


03考试时间

2022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是11月12日、13日,考试时间是由我国人事考试中心统一发布的。2022年初级经济师考试采取机考的形式,考试科目共分为《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门考试,考试题型均为客观型题型也就是选择题。

《经济基础知识》考试批次:

第一批次:11月12日上午8:30—10:00

第二批次:11月12日下午14:00—15:30

第三批次:11月13日上午8:30—10:00

第四批次:11月13日下午14:00—15:30

《专业知识和实务》考试批次:

第一批次:11月12日上午10:40—12:10

第二批次:11月12日下午16:10—17:40

第三批次:11月13日上午10:40—12:10

第四批次:11月13日下午16:10—17:40

04学习引导

学习目标:

1.通过预习阶段学习,对自身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理性分析,获得正确认识,为下一步学习制定更加详尽的备考计划做准备。

2.了解初级经济师考试基本考情。

3.全面学习初级会计考试基础知识,掌握60%以上的知识点,明确考试重难点。

学习任务:

1.坚持全面复习,重点理解。初级会计考试预习阶段不可贪多贪快,要保证学习质量,做到不遗漏基础知识点,不放过考试重点。

2.预习阶段也要做题,不要做难题和综合题。学习一个章节的知识就把章节例题完全弄透,再做233题库的课后练习题,注意整理笔记和错题本。

3.认真把233网校的零基础班级和22年精讲班级听一遍,课后及时整理讲义,滚动复习。

05备考时间安排

基础阶段1天/2.5-3H  2022/7/20-2022/9/30(23年零基础+22年精讲班)

(1)做好笔记

(2)课后做相关真题/例题

(3)重在理解:★ 次日必须先回顾前日知识点

(具体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建议搭配专业科目一起滚动学习)

章节

学习时长

考试题量

学习建议

第一章

5H

11

掌握企业的职能与社会责任、企业管理职能、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等,重点在于概念的理解,需要重点记忆。

第二章

4H

8

重点掌握企业组织设计、企业组织结构形式及其选择、新型企业组织模式等,主要在于概念的理解,需要重点记忆。

第三章

8H

13

掌握市场营销管理一般过程、市场调查的方法及应用、市场预测等。本章难度较大,建议同学们紧跟老师课程进度进行学习。

第四章

6H

18

了解生产运营管理、掌握生产过程组织的概念、生产过程的空间和时间组织、生产过程组织的具体形式,熟悉清洁生产与5“S”管理,本章内容较多,同学们需要多次复习,加深印象。

第五章

5H

10

了解质量与质量管理,掌握质量管理技术与质量管理检验、质量认证与全面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法,熟悉安全生产管理。

第六章

3H

9

了解技术管理概述,掌握技术改造,熟悉设备更新,掌握新产品开发。本章内容相对较少,相对比较容易理解,同学们进行理解记忆即可。

第七章

4H

9

了解人力资源管理概述,掌握工作分析、员工招聘、员工培训以及企业劳动合同管理与劳动争议处理。本章没有比较难的概念,重点在于理解记忆。

第八章

5H

14

熟悉财务管理概述,掌握财务管理的内容、成本费用控制以及财务分析。本章是重点章节,也是教材最难的章节,同学们需要紧跟老师课程进行学习,反复听课,搭配做题进行理解记忆,熟练掌握计算题考点。

第九章

3H

8

了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概述,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技术,熟悉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复习

43H

100

学习要有计划,一定要慢一点,不是为追赶进度,时间上只要每天学习,保持学习状态。一定是来得及的,不用担心,主要是要学透,不要为了赶进度而赶进度。

复习阶段1天/2H  2022/10/1-2022/11/11(主要班次22年习题班+22年冲刺班+题库)

章节

学习时长

学习建议

第一章

10H

概念性的知识点比较多,建议反复背诵,理解记忆,对于较难的地方,重复听老师的课程。

第二章

8H

专有名词要牢记,反复背诵,重在理解,对于较难的地方,重复听老师的课程。

第三章

12H

本章自己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可以反复听老师的课程,配套做题。

第四章

10H

对重点知识进行记忆,反复看老师课件或者教材,不懂的再听课程。

第五章

8H

概念性的知识点比较多,建议反复背诵,理解记忆,对于较难的地方,重复听老师的课程。

第六章

6H

概念性的知识点比较多,建议反复背诵,理解记忆,对于较难的地方,重复听老师的课程。

第七章

6H

专有名词要牢记,反复背诵,重在理解,对于较难的地方,重复听老师的课程。

第八章

12H

概念性的知识点比较多,建议反复背诵,理解记忆,对于较难的地方,重复听老师的课程。涉及计算,需大家反复做题练习。

第九章

8H

了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概述,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技术,熟悉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复习

80H

复习阶段,我们要带有目的的学习,哪里模糊哪里不懂的就重点进行攻破。熟悉的地方同样需要进行快速复习,保持记忆状态。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