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工商管理真题

2023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8:59:27

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11月11、12日进行,考试全部为选择题,初级工商管理真题已更新,收藏本页面,及时获取2023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真题及答案。

2023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真题及答案

2023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甲公司对厂房进行更新改造,预计需要新投资4000万元,拆除旧厂房将会损失300万元,而这些对于厂房的残值为100万元。同时,该公司从各部门抽调十名员工组建开发小组专项研发新型数控机床,两年后,开发小组完成了样品试制,进行数控机床的开发,进入新产品开发的鉴定与评价阶段。

1、甲公司对厂房的更新改造为 ( )。

A.内层技术改革

B.关键技术改革

C.深层技术改革

D.表层技术改革

参考答案:A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1)表层技术改造。主要表现为企业的装备更新。如能源的获得、新投入的增加、新设备的添置、新厂房的建造等。

(2)内层技术改造。主要表现为企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如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开发、新工艺的发明。

(3)深层技术改造。主要表现为企业科学化管理的实施。它是企业技术改造的核心,是企业技术改造成功的根本保证,是经过深入研究才能感受到的“技术改造”。如新管理方法的实施,生产方式的革新,新机构、新组织形式的采用,新市场的开拓等。

题目中对厂房进行改造,属于表层技术改造;研发新型数控机床属于新产品开发,属于内层技术改造。故选AD。

【考查考点】第六章 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的层次

2、甲公司厂房更新改造总投资额为 ()万元

A.3900

B.4200

C.3800

D.4300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K总=4000+300-100=4200。

3、甲公司开发新型数控机床采用的新产品开发模式为()

A.引进开发

B.结合开发

C.合作开发

D.自行研制开发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自行研制开发:企业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状况和自身的条件,进行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从根本上探讨新产品的原理、技术、结构,并进行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开发活动。

引进开发定义:企业通过技术合作、技术转移、购买技术专利等引进国内外先进成熟的应用技术和制造技术,并以此来实现新产品开发的技术开发方式。

结合开发:自行研制开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开发方式。即在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开发出技术上更先进的产品。

合作开发是指企业内部科技开发力量与外部科技开发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开发新产品。

根据题干从各部门抽调十名员工组建开发小组专项研发新型数控机床,故属于自行研制开发,故选D。

【考查考点】第六章 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新产品开发的方式

4、新型数控机床的鉴定与评价阶段,甲公司应开展的工作有 ( )。

A.检查设计资料是否完整

B.编制工艺规程

C.对样品结构性能做出评价

D.检查样品精准度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1)新产品鉴定

新产品鉴定一般分为样品鉴定和小批试制鉴定。样品鉴定是在样品试制完毕后,对样品的技术性能进行的全面的检查和实验,同时,还应进行试车工作,包括拟订鉴定大纲、准备各种技术文件、准备试制记录和材料及外购件的鉴定书或合格证等。

样品鉴定主要应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新产品的设计资料是否完整(A正确),样品是否符合技术任务书、国家标准和其他技术文件的规定。

第二,检查样品的精度和外观质量是否符合技术要求(D正确)。

第三,检查零部件、备件的完整性。

第四,对样品的结构、性能、工艺性和经济性做出总评价(C正确),对样品的优缺点做出结论,并提出改进建议,编写出样品试制鉴定书,提出是否可以转入小批试制的意见。

(2)新产品评价

新产品评价就是在对新产品进行鉴定的基础上,考查新产品的使用性能、安全性能、可靠性、环保性、工艺性、技术先进性、生产制造和使用的经济性等,是否符合国家和有关地区、部门的技术规范或标准。

【考查考点】第六章 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新产品开发的过程

01初级工商管理都考什么?

初级工商管理考试全部为选择题。其中单选60道,每题1分,共60分,多选20道,每题2分,共40分,案例分析题20题,每题2分,共40分,初级工商管理试卷总分140分。

初级工商管理考试题型示例如下:

①单选题

1、考虑设备的有形磨损,根据最小使用费用(成本)的原则确定的是()寿命。

A.使用寿命

B.经济寿命

C.XXX

D.技术寿命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察设备的寿命。设备的经济寿命是考虑设备的有形磨损,根据最小使用费用(成本)的原则确定的设备寿命。

②多选题

2.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发展机制所包括的内容有( )。

A. 发展资金自我积累

B. 完善而灵活的经营机制

C. 融资渠道自主选择

D. 投资项目自主决定

E. 法人财产依法所有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经营机制包括动力机制、调节机制、约束机制、发展机制。其中,发展机制包括发展资金自我积累、融资渠道自主选择、投资项目自主决定、法人财产依法所有。

③案例分析题

材料:M汽车公司在某大型车展中。系专人记录到本展位参观和咨询顾客的购买过程和行为相关信息。同时,选取部分顾客。在征得其同意后,根据预先设计好的调查问卷进行面谈调查。调查问卷的部分内容如下:

您是否已经有车

A.是

B否

您轿车的车龄是

A.5年以内

B .5年一10年

C.11年~15年

D.15年以上

您在购车时, 考虑的主要因素有(多选)

A.价格

B.耗由量

C.加速性能

D.外观

E.安全性能

F. 维修便利性

G. 其他(请简要说明):_________

(1)M公司采用的调查方法为()

A. 留置调查法

B. 入户访问法

C. 拦截访问法

D. 观察法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拦截访问法是指在某些场所拦截在场的一些人进行面访调查。观察法是指调查人员不与被调查者正面接触,而是通过在旁边观察和记录来收集资料的一种市场调查方法。

(2)M公司调查中采用的抽样类型为( )。

A. 随机抽样

B. 等距抽祥

C. 任意抽样

D. 配额抽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任意抽样是根据调查人员的方便与否来抽取样本的一种非随机抽样方式。在抽样过程中,市场调查人员把在一定时间内、一定环境中所遇到的某些人作为调查对象选入样本,其样本的选择完全取决于调研人员的方便,所以它是纯粹以便利为基础的一种抽样方式,是非随机抽样中最简便、最节省费用的一种。

(3)该调查问卷所列问题的类型为( )。

A. 混合式

B. 开放式

C. 封闭式

D. 选答式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封闭式问题是指调查者设计调查问题的时候,给出可供选择的答案,要求被调查者从中选择。混合式问题是指在问题中只给出部分答案,让被调查者从中选择,而另一部分答案不给出,要求被调查者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发挥进行作答。问题一问题二是封闭式,问题三是混合式。

(4)该调查问卷所列问题的设计方法为( )。

A. 双向列联法

B. 评定尺度法

C. 二项选择法

D. 多项选择法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问题一是二项选择法,问题二问题三是多项选择法。

(5)“您是否已经有车”这一问题采用的测量尺度为( )。

A. 定序尺度

B. 定类尺度

C. 定距尺度

D. 定比尺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定类尺度是用来区分调查总体单位属性类别的计量尺度。其特点是:类别数据之间只有质的区别,没有量的区别,您是否有车只有定性的结果,有或者没有

02初级经济师真题下载

2023年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真题及答案发布后,会同步233网校初级经济师资料包,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进入经济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经济师真题答案下载>>

03初级经济师多少分合格?

初级经济师满分140分,84分为合格。报考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报考人员取得证书后,相应级别和专业的成绩滚动期结束,报考人员不再具有滚动期内的有效成绩。

成绩查询:2023年初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领证时间:2023年初级经济师领证时间

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