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关于“统计”的考点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18-09-11 09:33:00

统计学在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中位于第四部分,是很重要的知识点,历年都会出20分左右的题,而且有很多定义需要记忆,所以大家要好好复习这部分知识点,争取将这部分的分数全拿到!

第十八章 统计与统计数据

一 、统计的含义

统计工作,即统计实践活动,是指利用科学的方法,收集、整理、分析和提供有关社会现象的数字资料工作的总称。

统计数据是统计过程中取得的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现象的数字资料及相联系的其他资料的总称,是统计工作的成果或“产品

统计学是关于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统计数据的科学

二 、统计数据的计量尺度

统计数据是对客观现象进行计量的结果。

按照由低级到高级、由粗略到精确的标准,统计数据的计量尺度分为四个层次

1、定类尺度

按照客观现象的某种属性对其进行分类或分组,各类各组之间的关系是并列、平等而且互相排斥 ;

例如:人口按性别分为男、女,一个人要么是男,要么是女,只能属于其中一类。在统计中为了便于整理汇总,特别是计算机识别,通常赋予每类或每组一个数值作为代码,如用“1”表示男性,用“0”表示女性。

2、定序尺度

对客观现象各类之间的等级差或顺序差的一种测度。

利用定序尺度不仅可以将研究对象分为不同的类别,而且可以反映各类的优劣、量的大小或顺序;例如学生成绩可以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等五类;

对某一事物的态度可以分为:非常满意、满意、无意见,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

3、定距尺度

对现象类别或次序之间间距的测度。

定距尺度使用的计量单位一般为实物单位(自然或物理)或者价值单位,例如长度用“米”度量,温度用“摄氏度”度量,时间用“小时”,成绩用百分制等。

4、定比尺度

定比尺度是在定距尺度的基础上,确定相应的比较基数,然后将两种相关的数加以对比而形成的相对数(或平均数),用于反映现象的结构、比重、速度、密度等数量关系。例如:将一个企业创造的增加值与该企业的职工人数对比,计算全员劳动生产率,以此反映该企业的生产效率。

三、 统计数据的类型

采用不同的计量尺度会得刭不同类型的统计数据。按照所采用的计量尺度,可以将统计数据分为分类数据、顺序数据、数值型数据。

四、 统计指标及其类型

知识点一、对统计指标通常有两种理解和使用方法

统计指标是用来反映现象总体数量状况的基本概念;例如:年末全国人口总数、全年国内生产;

统计指标是反映现象总体数量状况的概念和数值;例如:2014年我国的年末总人口为136 782万人。

知识点二、统计指标按其所反映的内容或其数值表现形式

总量指标:反映现象总体规模的统计指标,通常以绝对数的形式来表现,又称为绝对数。例如:土地面积、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

(1)时期指标:它所反映的是现象在一段时期内的总量,如产品产量、财政收入等。时期数通常可以累积,从而得到更长时期内的总量。

(2)时点指标:它所反映的是现象在某一时刻上的总量,如年末人口数、股票价格等。时点数通常不能累积,各时点数累积后没有实际意义。

相对指标是两个绝对数之比;

相对数的两种表现形式通常有比例和比率两种。

平均指标反映的是现象在某一空间或时间上的平均数量状况。

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初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报名送教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