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加权综合指数

来源:233网校 2023-08-25 00:27:09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太多,如何抓重点?通过研究历年真题不难发现,重点恒重,以前考过的知识点,稍加变形后会在下次考试中再次出现,因此历年考过的考点一定要掌握扎实,理解透彻,本文整理了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加权综合指数,配合习题练习,巩固理解记忆。

插入模块
01真题考点

【考点】加权综合指数

(弄懂拉氏指数和帕氏指数原理和计算公式)

(一)基期加权综合指数——拉氏指数(“拉基”)

1864年德国学者拉斯贝尔斯提出的,是在计算一组项目的综合指数时,把作为权数的各变量值固定在基期。

1、拉式质量指数数:

2、拉式数量指数:

P0:一组项目基期的质量数值;p1:一组项目报告期的质量数值

q0:一组项目基期的数量数值;q1:一组项目报告期的数量数值

【注】拉氏指数以基期变量值为权数,可以消除权数变动对指数的影响,不同时期的指数具有可比性。

(二)报告期加权综合指数——帕氏指数(“帕报”)

1874年德国学者帕煦提出的,是在计算一组项目的综合指数时,把作为权数的变量值固定在报告期。

1、帕氏质量指数:

2、帕氏数量指数:

【注】帕氏指数因以报告期变量值为权数,不能消除权数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因而不同时期指数缺乏可比性;但帕氏指数可以同时反映出价格和消费结构的变化,具有比较明确的经济意义。帕氏数量指数在实际中很少用到。

02习题巩固

关于拉氏指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拉氏指数以报告期变量值为权数

B. 拉氏指数不能消除权数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因此不同时期的指数不具备可比性

C. 拉氏价格指数可以单纯反映价格的变动水平,但不能反映消费量的变化

D. 拉氏质量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得很多,而拉氏数量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很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加权综合指数中的拉氏指数。基期加权综合指数又称拉氏指数,是1864年德国学者拉斯贝尔斯提出的一种指数计算方法,它是在计算一组项目的综合指数时,把作为权数的各变量值固定在基期。拉氏指数由于以基期变量值为权数,可以消除权数变动对指数的影响,从而使不同时期的指数具有可比性。但拉氏指数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价格指数是在假定销售量不变的情况下报告期价格的变动水平,这一指数尽管可以单纯反映价格的变动水平,但不能反映出消费量的变化。从实际生活角度看,人们更关心在报告期销售量条件下,由于价格变动对实际生活的影响。因此,拉氏价格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得很少,而拉氏数量指数,是假定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报告期销售量的综合变动,它不仅可以单纯反映出销售量的综合变动水平,也符合计算销售量指数的实际要求,因此,拉氏数量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得较多。

更多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可在233网校APP的干货笔记中查看。

2023经济师高频考点干货笔记由233网校教研组根据新教材精心编制,潜心打磨,是一份可以直接背诵的资料,提炼核心点,归纳历年考题方向,标注重点关键句,加深识记印象,适合备考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的同学使用。

点击免费看>>初级经济基础干货笔记

方法1点击链接直接打开电子书https://m.233.com/cjjjs/ebook/15735/,进行阅读;

方法2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即可看到。建议下载233网校APP,才可以免费看全本书哟!

1备考:核心考点+思维导图+考试真题,备考好资料。马上下载>>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3冲刺: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立即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