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审计学习笔记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命题规律和考试趋势预测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3日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命题规律和考试趋势预测如下:注会各科核心考点精讲>>

(一)以“全面考核,重点突出,理论结合实际”为命题原则。

1、“全面考核”就是试题要达到一定的覆盖面,题目基本覆盖教材和考试大纲的所有内容,即使是非重点内容,也会考査少量的题目。

2.“重点突出”就是对教材中重点知知识的考査,在考试中占大部分,特别是简答题和综合题主要来自重点知识。(如:函证、审计抽样、风险评估程序、监盘、审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质量控制、职业道德。)

3.“理论结合实务”就就是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对审计的理论和实务进行重点考查。审计本身的理论性和实务性都较强,所以经常将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结合在一起命题。

如将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认定同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实质性程序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将审计重要性、审计意见类型和审计报告及相关的会计知识结合起来等。

因此,考生就要在掌握好审计理论的基础上,将理论和实务融会贯通。

(二)掌握新拟订和修订的审计准则

2016年12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拟订修订了12项准则。要求考生理解注册会计师第二章第一节就审计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准则;第第三章第一节的审计证据准则;第六章审计工作底稿准则;第十四章第一节与治理层的沟通准则;第十七章第三节持续经营准则;第十八章第二节期后事项和第三节书面声明准则;第十九章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注册会计师对其他信息的责任等准则的具体内容较之往年,新拟订和修订的审计准则,新变化的内容都是必考点。

(三)掌握财务报表审计实务

审计简答题和综合题主观考题命题围绕供、产、销各交易循环的内部控制测试和审计;重要财务报表项目的审计;重要审计程序的运用;并考虑特殊事项的审计。

①财务报表项目的审计一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固定资产、存货、费用、相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等项目。

②重要审计程序——分析程序、函证、监盘、截止测试等。

③特殊事项——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审计会计估计、关联方的审计、考虑持续经营假设、首次接受委托时对期初余额的审计等。

(四)注重风险导向审计

2010年10月修订38项项审计准则,2012年1月1日实施。除修订核心风险审计准则外,中国注册会计师将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全面彻底地贯彻到整套审计准则体系中。注重第二编审计测试流程(第7~8章)的学习。几乎每年主观题必考风险评估的考题。

(五)考核审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专业阶段客观题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注册会计师执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注重基础知识点。要求考生复习面广。

2018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大变,233网校讲师带你规划各科重难点。【点击听课>>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习题测试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