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行业聚焦

想买车?新的车辆购置税法下买车到底划不划算

作者:233网校 2019-05-28 15:29:00

5.23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车辆购置税的新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 )
 

(上述图片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此举一出,让买车的、卖车的和生产车的企业和个人都关注万分。那么,此次政策的调整到底是不是利好消息呢?且听我慢慢分析~

1、《车辆购置税法》出台的原因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1-4月份,分国别的乘用车,除了日系品牌销量略有上涨,其余国别的销量均呈下降的趋势。
  

 (上述图片来自中国汽车协会官网)

汽车行业不再火爆,经销商库存积压严重,消费市场趋于饱和,行业内的竞争激烈...这些问题的存在,让国家频频出手,试图缓解当前的严峻情形。包括减轻增值税的压力、“汽车下乡”政策,但结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达到“去库存”的效果,国家对车辆购置税进行调整,目的是帮中国汽车市场走出“低谷”。

2、怎么促销售?让消费者少花钱!

2019年7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废止,实施新的规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这说明,我国的车辆购置税正式走上了正轨。那么,在新的规定下,消费者到底可以省多少钱呢?

举个例子: 你打算买某品牌的SUV ,你问销售人员。

你:大哥,这车多少钱啊?

大哥:您可真有眼光,这车啊我们官方指导价是30万

你:啥?忒贵!

(然后你来我往的讲价)

大哥:行!你这个兄弟我认了!一口价25万!

然后最终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的价格就是25万。

如果您在2019年7月1日购车,应纳车购税额=30/(1+13%)*10%=26549元;

如果您在2019年7月1后购车,应纳车购税额=25/(1+13%)*10%=22124元。(取整)

即大约可以节省4425元!

是不是想问我怎么算的?税法是不是看了就忘?打开书是马冬梅,合上书就是马什么梅?那是你还没有找到学税法关键税法可不单纯靠背诵,只有理解了内在原理,才能学的轻松快乐。学习思路不对,熬夜背书都白费>>

上述例子体现的是具体政策公告中的第二条,即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也就是说,4S店给你打的折,在交车购税时也算数!

而在以前,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也就是说,你需要按照官方指导价交税。

让消费者少交税的利好会直接反映在价格上,让消费者少花钱,那无疑是一种很大的诱惑。毕竟,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买车可不像买衣服那么轻松,能省一点是一点~

说到这个!车子买回去,爱人不满意,想退车,那交过的税怎么办?不会打水漂了吧?不要怕!新政策规定,纳税人申请退还车辆购置税的,可以退税!
 

(上述图片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这下,退车也不怕了吧~可以放心大胆的买买买了。

当然,随着各大车企大打价格战,消费者也更加看重性价比了。汽车行业光靠政府的帮助就想重回巅峰,可能有些困难,或许日系品牌销量的稳中略升,可以给别的车系带来逆袭的灵感。

相关推荐:光说不练假把式,做几套税法的真题练练手吧!注会虐我千百遍,不管如何还得练>>

小编推荐: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高端班学习,直到你通关!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