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备考学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null 2023-03-07 10:37:59
一、备考前的叮咛

每名考生学习进度不一样,请各位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对计划表进行删减!例如对第二章掌握比较熟悉就可以减少时间天数,把精力放在自己不懂的重点的地方学习,各个时间不必要一定严格遵守,要灵活安排,主要是要每天都要学习,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是一场不止考核你知识量的战争它同时是在考核你的毅力,你的耐心,你的自律性,没有人会监督你,你才是你自己最好的老师!

插入模块
二、考试情况介绍

(1)重要时间节点

报名时间

2023/04/06-28日

新教材出版时间

2023/03/02

准考证打印时间

8月7日-22日

 

考试时间

 

2023年8月25-27日举行专业阶段科目考试。

2023年8月26日举行综合阶段考试。

缴费时间

2023年6月15-30日

成绩查询时间

2023/11/30前

(2)考试科目 (专业阶段)

科目

会计

财务成本管理

审计

经济法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税法

备注:考生需在滚动五年内通过全部科目方能取得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合格证

(3)科目特点

财务成本管理:

作为注会“三座大山”之一,其难度可想而知。财管之所以难是因为公式多、计算量大、综合性强、前后章节联系紧密。所以考生们在备考时需要有方法地进行学习,比如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学习本科目时一定要做题、做大题、在电脑上练习做题,这样才能提高答题速度,减少答题时间。

2023年教材变动整体来看不是很大,主要变化点是新增了衍生工具、实物期权和永续债筹资的相关内容,其中实物期权的难度较大,需要引起考生的关注。

三、学习方法

班别学习顺序建议:入门导学班-教材精讲班-客观/主观专项班-重点串讲班-一轮/二轮模考班+真题班。

(1)听课

以精讲班为核心进行学习,全面把握各个知识点、

(2)做题

①充分利用历年真题,第一遍研读,第二遍自己做,提炼考点,重者恒重;

②除了历年真题,也要多练习模拟题,见识各种出题的方法,激活大脑的财管思维。

(3)归纳总结

①听课后要及时复习;

②把可以考核跨章节题目的内容总结梳理出来,总结出题思路;

③边做题,边总结自己薄弱环节;总结错题,强化记忆。

四、阶段学习计划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

本阶段主要学习内容:精讲班课程+VIP章节题练习

本阶段是整个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同学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执行下去,将基础打好打牢。

本阶段1天/3H -3.5H  2023/3/6-2023/7/6

(具体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其他科目合理分配)

时间

章节

难度重点(建议表)

3/6

第一章财务管理概述

★★本章主要讲解财务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属于非重点章节。一般以客观题形式考核。

3/7-3/16

第二章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 本章主要讲解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财务比率分析以及增长率与资本需求的测算,题型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尤其是主观题的出题频率较高。综合性和关联性较强,可与价值评估中的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投资中心的投资报酬率和剩余收益计算、经济增加值计算等结合,属于重点章节。

3/17-3/25

第三章价值评估基础

★★★本章主要讲解利率、货币时间价值、风险与报酬、债券和股票价值评估的相关知识,是财务管理的计算基础,属于重要章节。

3/26-3/31

第四章资本成本

★★★本章主要讲解债务资本成本、普通股资本成本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是后续相关章节(如投资项目资本预算、企业价值评估等)的基础。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尤其要关注与其他章节结合出现综合题,属于重要章节。本章内容可与资本结构中的公司价值比较法、投资项目折现率估计、企业价值评估等内容结合出题。

4/1-4/10

第五章投资项目资本预算

★★★本章主要讲解投资项目的评价方法、现金流量的估计、折现率的估计及敏感分析等内容,尤其要关注与其他章节结合出现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4/11-4/16

第六章期权价值评估

★★本章主要讲解期权的投资策略、金融期权的价值评估等知识点,23年教材新增了衍生工具和实物期权价值的内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本章属于重要章节。

4/17-4/24

第七章企业价值评估

★★★本章主要讲解企业价值评估的现金流量折现模型和相对价值评估模型,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本章以前经常与《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结合出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4/25-4/30

第八章资本结构

★★★本章主要讲解资本结构的决策方法以及杠杆系数的衡量,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重要章节。

5/1-5/4

第九章长期筹资

★★★本章主要讲解长期债务筹资、普通股筹资、混合筹资与租赁筹资的相关内容,属于重要章节。

5/5-5/7

第十章股利分配、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

★★本章主要讲解股利理论与股利政策、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等相关内容,题型主要为客观题,偶尔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一般章节。

5/8-5/11

第十一章营运资本管理

★★本章主要讲解营运资本管理策略、现金管理、应收款项管理、存货管理、短期债务管理等相关内容,题型主要为客观题,也可能出现计算分析题,属于一般章节。

5/12-5/18

第十二章产品成本计算

★★★本章主要讲解产品成本的归集和分配、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等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5/19-5/22

第十三章标准成本法

★★★本章主要讲解标准成本制定与标准成本差异分析的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出现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5/23-5/27

第十四章作业成本法

★★本章主要讲解作业成本计算的相关内容,题型主要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分值虽然不高,但有可能处于关键步骤),属于重要章节。

5/29-6/2

第十五章本量利分析

★★★本章主要讲解保本分析、保利分析及利润敏感分析等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6/3-6/5

第十六章短期经营决策

★★★本章主要讲解生产决策的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6/6-6/9

第十七章全面预算

★★★本章主要讲解营业预算、财务预算编制的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6/10-6/12

第十八章责任会计

★★★本章主要讲解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等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6/13-6/16

第十九章业绩评价

★★★本章主要讲解经济增加值等相关内容。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6/17-7/6


重点章节重复第二遍,如果听课过程中有不理解的,可以反复多听几遍,切勿只追求进度。

第二阶段:冲刺阶段

 

 

 

 

 

 

 

 

 

 

 

 

 

 

冲刺阶段 1天/3H  2023/7/7-考前(客观/主观专项班+重点串讲班+一轮/二轮模考班+真题班)

重做第一阶段的错题,并巩固到相对应的知识点。在这个阶段要做到,对每章的知识点要准确地理解并掌握,在此基础上还要明确哪些内容是重点,考试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考查,然后有针对性的安排练习。拿出准备的错题集反复深度分析错题,找到失误的原因,从源头解决问题。

附:冲刺阶段表格

章节

时间

内容(复习建议)

2H

客观题考核,以题带点进行记忆。

8H

本章内容多且杂,大多数都是重点,且能考查主观题,考试时不能懈怠。利用表格总结同时辅以图形帮助理解。

8H

主要是基础理论及具体应用,注意精确时间轴上的现金流量,将有效年利率转化为计息期利率,再套用公式。利用表格总结做好区分,多做习题练习。

4H

资本成本通常会和很多章节结合出题,是其他章节计算中用到的一个参数,所以必须要掌握。

8H

几乎年年必考,各种题型都会涉及,注意精确时间轴上的现金流量,注意内含报酬率,多加练习,将知识点消耗理解。

4H

本章理解起来比较有难度,需要把握一些基本概念,理解基本原理,考试延展性并不大,主要是针对教材考核。

6H

可以结合许多章节考察,主要围绕现金流、资本成本、时间这三要素进行讨论,在解题时需要准确定位现金流量。

6H

资本结构理论可以结合图形辅助理解,资本结构决策建议理解公式学习,杠杆系数可以结合多章内容考察,是重点内容,

需要着重理解。

6H

筹资工具较多,主要在前几章的基础上进行学习,附认股权证债券、可转换债券、租赁筹资这三块内容,需要定位现金

流进行分析。

4H

本章建议结合教材例题多加理解掌握。

十一

4H

本章理论和模型较多,考核不深,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理解。

十二

8H

本章题目中的文字及表格较多,注意成本分配的原理是一致的,即找到成本驱动因素。

十三

4H

内容简单,需要精准理解概念,不要死记硬背。

十四

4H

注意本章和第十二章内容互相联系,结合理解。

十五

6H

注意本章和杠杆系数的衡量、短期经营决策结合出主观题,本章公式较多,需要在做题中理解应用。

十六

4H

本章内容相对简单,几乎所有决策的思想都是基于本量利分析,本章会结合其他章节内容考核。

十七

6H

各项预算之间有非常多的勾稽关系,需要在理解勾稽关系的基础上掌握各预算的编制方法。同时考试时“坑” 比较多,注意一定要看清题干要求的描述,要注意计算的准确性。

十八

4H

学习难度不高,需要注意和其他章节结合命题的可能性。

十九

6H

学习难度不高,需要理解而不是记忆相关知识点。



历年真题+题库模拟试题 (严格按照考试要求独立练习!!!)



余下时间反复回顾错题,真题,无需再做新的题目,回归书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册会计2023年新教材对比解读下载>>>>>

相关推荐:2023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报名照片处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3年注册会计师课程上新——
12023注会取证班:取证好课重磅升级,10大全维班级,助力黄金备考>>试听入口
22023注会高效班:6大精品班级,高效精学,超低价格,学霸之选>>立即学习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