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霸笔记

2024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预习阶段学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3-10-24 00:20:43
导读:财管重计算、难度大,涉及到的计算公式很多,学员们可能很难记住。主观题都是计算型的题目,比如求净现值、存货的经济订货批量等,这类型的题目通常小问和小问之间是互相关联的,一步错可能会导致步步错。并且考试时计算量大,对学员的解题速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基于这些特点,财管不能通过死记硬背来学习,要注重理解,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才能够更好的掌握。财管每年的变动比较小,因此历年真题的参考性比较高,建议考生多做一些教材例题或历年真题,同时考生也要重视错题,只有不断查漏补缺,才能提高答题的准确率。
插入模块
01题型题量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13

13×2=26

多选题

12

12×2=24

计算分析题

4

9×4=36

综合题

1

14×1=14

02教材体系

章节

学习说明

第一章 财务管理概述

★本章主要讲解财务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估计分值为2-4分,题型为客观题,属于一般章节。

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本章主要讲解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财务比率分析以及增长率与资本需求的测算,估计分值为8-10分,题型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尤其是主观题的出题频率较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三章 价值评估基础

★★本章主要讲解利率、货币时间价值、风险与报酬等相关知识,属于财务管理的计算基础,以及债券、普通股、混合筹资工具的价值评估问题,估计分值为6-8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例如时间价值的应用、债券价值评估和到期收益率的计算),属于重要章节。

第四章 资本成本

★★本章主要讲解债务资本成本、普通股资本成本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是后续相关章节(如投资项目资本预算、企业价值评估等)的基础,估计分值为5分左右,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尤其要关注与其他章节结合出现综合题,属于重要章节。

第五章 投资项目资本预算

★★★本章主要讲解投资项目的评价方法、现金流量的估计、折现率的估计及敏感分析等内容,估计分值为8-12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尤其要关注与其他章节结合出现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六章 期权价值评估

★★本章主要讲解期权的投资策略以及金融期权、实物期权的价值评估问题,估计分值为6-8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例如期权投资策略、金融期权、实物期权价值评估等),属于重要章节。

第七章 企业价值评估

★★★本章主要讲解企业价值评估的现金流量折现模型和相对价值评估模型,估计分值为8-10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本章经常与《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结合出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八章 资本结构

★★本章主要讲解资本结构的决策方法以及杠杆系数的衡量,估计分值为4-6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与《本量利分析》结合出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重要章节。

第九章 长期筹资

★★★本章主要讲解长期债务筹资、普通股筹资、混合筹资与租赁筹资的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8-10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还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十章 股利分配、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

★本章主要讲解股利理论与股利政策、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4-6分,题型主要为客观题,偶尔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一般章节。

第十一章 营运资本管理

★★本章主要讲解营运资本管理策略、现金管理、应收款项管理、存货管理、短期债务管理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4-6分,题型主要为客观题,但要注意应收款项管理、存货管理有出现计算分析题的可能性,属于重要章节。

第十二章 产品成本计算

★★★本章主要讲解产品成本的归集和分配、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8-10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计算分析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十三章 标准成本法

★★本章主要讲解标准成本制定与标准成本差异分析的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4-6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出现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第十四章 作业成本法

★★本章主要讲解作业成本计算的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2-4分,题型主要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分值虽然不高,但有可能处于关键步骤),属于重要章节。

第十五章 本量利分析

★★★本章主要讲解保本分析、保利分析及利润敏感分析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6-8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十六章 短期经营决策

★★★本章主要讲解生产决策、定价决策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8-10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第十七章 全面预算

★★本章主要讲解营业预算、财务预算编制的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4-6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第十八章 责任会计

★本章主要讲解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2分左右,题型主要为客观题,偶尔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但是计算比较简单),属于一般章节。

第十九章 业绩评价

★★本章主要讲解经济增加值等相关内容,估计分值为2-4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

03学习计划

学习天数
(42天)

章节

精讲班
课时H

重点考点

1天

第一章

财务管理概述

1.92

1.企业组织形式和财务管理内容
2.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3.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

3天

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8.72

1.财务分析方法
2.财务比率分析
3.杜邦分析体系
4.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
5.财务预测的步骤和方法
6.外部资本需求的测算
7.内含增长率的测算
8.可持续增长率的测算

2天

第三章

价值评估基础

8.84

1.利率
2.货币时间价值
3.单项资产的风险与报酬
4.投资组合的风险与报酬
5.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6.债券价值评估
7.普通股价值评估
8.混合筹资工具价值评估

2天

第四章

资本成本

3.39

1.资本成本概述
2.债务资本成本
3.普通股资本成本
4.混合筹资资本成本
5.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3天

第五章

投资项目资本预算

6.55

1.项目的评价方法
2.新建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
3.更新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
4.投资项目折现率的估计
5.投资项目的敏感分析

3天

第六章

期权价值评估

7.09

1.期权的基本概念
2.单一期权的损益状态
3.期权的投资组合策略
4.期权价值及其影响因素
5.期权价值的评估方法
6.扩张期权、延迟期权、放弃期权

3天

第七章

企业价值评估

4.69

1.企业价值的评估对象
2.现金流量折现模型
3.相对价值评估模型

2天

第八章

资本结构

3.63

1.资本结构理论
2.资本结构决策分析
3.杠杆系数的衡量

3天

第九章

长期筹资

5.3

1.长期债务筹资
2.普通股筹资
3.优先股筹资
4.附认股权证债券筹资
5.可转换债券筹资
6.租赁筹资

1天

第十章

股利分配、股票分割与股票回购

1.99

1.股利理论和股利政策
2.股利种类、支付程序及股利分配
3.股票分割和股票回购

2天

第十一章

营运资本管理

4.71

1.营运资本投资策略
2.营运资本筹资策略
3.现金管理
4.应收账款管理
5.存货管理
6.短期债务管理

3天

第十二章

产品成本计算

3.88

1.产品成本的分类
2.产品成本的归集和分配
3.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成本分配
4.联产品和副产品的成本分配
5.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和分批法
6.产品成本计算的分步法

2天

第十三章

标准成本法

1.74

1.标准成本及其制定
2.变动成本的差异分析
3.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

2天

第十四章

作业成本法

1.89

1.作业成本的概念
2.作业成本计算
3.作业成本管理

3天

第十五章

本量利分析

2.84

1.成本性态分析及变动成本法
2.本量利分析基本模型
3.保本分析
4.保利分析
5.利润敏感分析

3天

第十六章

短期经营决策

1.95

1.短期经营决策的成本分类
2.生产决策
3.定价决策

2天

第十七章

全面预算

2.57

1.全面预算概述
2.全面预算的编制方法
3.营业预算的编制
4.财务预算的编制

1天

第十八章

责任会计

1.42

1.企业组织结构
2.成本中心
3.责任成本
4.利润中心
5.投资中心
6.责任中心业绩报告

1天

第十九章

业绩评价

1.51

1.财务业绩评价与非财务业绩评价
2.关键绩效指标法
3.经济增加值
4.平衡计分卡

插入模块
04学习技巧

(1)主观题和客观题分层:

①对于主观题,要明确某一章有几个主观题知识点,并形成清晰的知识体系和解题思路。

②对于客观题(计算型除外),要熟悉相关的知识点,可以分散掌握。

(2)坚持案例导向、关键词导向:

①对于逻辑性较强的理论知识,可以通过案例将其形象化和程序化。

②对于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关键词提高记忆的效果。

(3)正确应对计算公式:

①总结通用公式,避免对公式的重复学习。

②理解记忆法:有些公式通过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很容易掌握,此类公式不建议死记硬背。

③总结计算规律:有些公式从名称上可以反映计算规律,如资产负债率(分母分子率),此类公式不建议死记硬背。

④联想记忆法:某些公式推导过程复杂,没有必要掌握繁琐的过程,直接掌握运算的步骤即可,可以通过联想记忆法加深印象。

(4)充分练习,尤其要重视历年真题

①全面掌握教材上的例题,并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②重视历年真题,不仅仅是会做,而且要熟悉专家命题的方向、思路和行文的语境。

③适当练习一部分难度略高于真题的题目。

(5)灵活运用应试技巧(主要针对客观题)

①单选题:通常采用直选法,如果你很坚定其中的一个选项,别的选项要做到视而不见。

②多选题:难度较大,通常采用排除法,准确排除掉一个,正确的几率将上升很多,准确排除掉两个,那剩余的就是正确答案。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hangju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攻略——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取证班6位强师护航助你硬核考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2024注会尊享班: 班主任私人定制,享阶段督学,击破重难壁垒,至尊答疑服务,不留学习死角。9大强师立体好课,搭配12本教材教辅,18大特权v2题库会员,考证得心应手!>>立即学习
22024注会取证班: 性价比优选!6位233大咖坐镇,严把教学质量,9大精磨好课逐阶提升,搭配6本精研教辅,14大特权v1题库会员,0基础也可全维提升实力过考!>>立即学习
32024注会高效班: 适合有一定学习基础学员,6大精品课程 有效学习,5大资料 速抓重心,14大特权v1题库会员!>>立即学习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