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会计学习笔记

2020注会《会计》二十八章知识点:稀释每股收益(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7-02 09:26:50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按照计划认真备考吗?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二十八章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点此注册>>免费领取注会课程以及学习资料

1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稀释每股收益(一)

一、基本计算原则

(一)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股份期权等。

(二)分子的调整:(注意所得税)

(1)当期已确认为费用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利息;

(2)稀释性潜在普通股转换时将产生的收益或费用。

(三)分母的调整:当期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应当为计算基本每股收益时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与假定稀释性潜在普通股转换为已发行普通股而增加的普通股股数的加权平均数之和。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

稀释每股收益:以基本每股收益为基础,分子的调整项目为当期己确认为费用的利息等的税后影响额;分母的调整项目为假定可转换公司债券当期期初(或发行日)转换为普通股的股数加权平均数。

三、认股权证、股份期权

对于盈利企业,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等的行权价格低于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时,应当考虑其稀释性。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分子净利润一般无需调整。

增加的普通股股数=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行权价格×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

四、限制性股票

(一)等待期内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

1、现金股利可撤销

等待期内计算基本每股收益时, 分子应扣除当期分配给预计未来可解锁限制性股票持有者的现金股利;分母不应包含限制性股票的股数。

2、现金股利不可撤销

等待期内计算基本每股收益时,分子应扣除归属于预计未来可解锁限制性股票的净利润;分母不应包含限制性股票的股数。

(二)等待期内稀释性每股收益的计算

1、解锁条件仅为服务期限条件

行权价格=限制性股票的发行价格+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取得的职工服务的公允价值

稀释每股收益=当期净利润÷(普通股加权平均数+调整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当期净利润÷[普通股加权平均数+(限制性股票股数-行权价格×限制性股票股数÷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

注意】限制性股票若为当期发行的,则还需考虑时间权数计算加权平均数。

2、解锁条件包含业绩条件

若满足业绩条件的, 应当参照上述解锁条件仅为服务期限条件的有关规定计算稀释性每股收益;若不满足业绩条件的,计算稀释性每股收益时不必考虑此限制性股票的影响。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会计》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会计历年真题汇总 | CPA会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