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培训视频 > 会计培训视频

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考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和差错更正

作者:233网校 2019-09-29 14:50:00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冶志锋老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冲刺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冶志锋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冶志锋老师介绍:

冶志锋老师,会计师、审计师、财政部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成员、陕西省总会计师协会会员,地方会计领军人才,多年的大中型企业财务总监和集团CFO履历,具有丰富的会计实务与财务管理实战经验,自2009年从事会计教学以来,累计带出几十余名全国会计职称金银榜学员和满分学员。授课风格:理智型教学风格,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激情洋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因其授课条理清晰,激情洋溢、生动易懂、妙语连珠,而被学员亲切地称为“会计男神”。

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

第2讲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和差错更正

第二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和差错更正

一、考情分析

本章属比较重要的章节,可以通过各种题型进行考查。分值较高。

二、本章的主要考点

1. 会计政策及其变更

2. 会计估计变更

3. 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区分

4. 会计政策变更的会计处理

5. 前期差错及其更正

【考点一】会计政策及其变更

(一)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二)变更会计政策的条件(满足一条即可):

1. 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被动变更)

2. 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主动变更)

(三)下列两种情况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1. 本期、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与以前相比具有本质差别而采用新的会计政策。(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

2. 对初次发生的或不重要的交易或者事项采用新的会计政策。(如少量低值易耗品,一次摊销法改为五五摊销法)

【考点二】会计估计变更

会计估计变更的情形包括:

1. 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2. 取得了新的信息、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提示】会计估计变更,并不意味着以前期间会计估计是错误的。如果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是错误的,则属于前期差错,按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考点三】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区分

1. 会计政策主要涉及:基础、原则、方法

2. 会计估计主要涉及:年限、比率、特殊金额

【提示1】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变更和无形资产摊销方法的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提示2】无法确定属于会计政策变更还是会计估计变更的,按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考点四】会计政策变更的会计处理

(一)追溯调整法

是指对某项交易或事项变更会计政策,视同该项交易或事项初次发生时即采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并以此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调整的方法。

追溯调整法通常由以下步骤构成:

第一步,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

第二步,编制相关项目的调整分录(追溯调账);

第三步,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及其金额(追溯调表);

第四步,附注说明。

【提示1】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是指按照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的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新政策)与现有金额(旧政策)之间的差额。

【提示2】留存收益金额,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项目,不考虑由于损益的变化而应当补分的利润或股利。

上述累积影响数通常可以通过以下各步计算获得:

第一步,根据新会计政策重新计算受影响的前期交易或事项;

第二步,计算两种会计政策下的差异;

第三步,计算差异的所得税影响金额;(仅指暂时性差异的影响—因为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不变,仅为账面价值的变化,不影响应交所得税)

第四步,确定前期中的每一期的税后差异;

第五步,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

【提示】对以前年度损益进行追溯调整或追溯重述的,应当重新计算各列报期间的每股收益。

(二)未来适用法

1. 会计政策变更:有时采用

2. 会计估计变更:必须采用

【考点五】前期差错及其更正

1. 重要的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但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除外。

2. 不重要的前期差错:采用未来适用法,在发现当期更正

【提示】确定前期差错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可以从可追溯重述的最早期间开始调整留存收益的期初余额,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也应当一并调整,也可以采用未来适用法。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冶志锋老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