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备考学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null 2023-03-07 09:50:00
一、备考前的叮咛

每名考生学习进度不一样,请各位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对计划表进行删减!例如对第二章掌握比较熟悉就可以减少时间天数,把精力放在自己不懂的重点的地方学习,各个时间不必要一定严格遵守,要灵活安排,主要是要每天都要学习,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是一场不止考核你知识量的战争它同时是在考核你的毅力,你的耐心,你的自律性,没有人会监督你,你才是你自己最好的老师!

插入模块
二、考试情况介绍

(1)重要时间节点

报名时间

2023/04/06-28日

新教材出版时间

2023/03/02

准考证打印时间

8月7日-22日

 

考试时间

 

2023年8月25-27日举行专业阶段科目考试。

2023年8月26日举行综合阶段考试。

缴费时间

2023年6月15-30日

成绩查询时间

2023/11/30前

(2)考试科目 (专业阶段)

科目

会计

财务成本管理

审计

经济法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税法

备注:考生需在滚动五年内通过全部科目方能取得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合格证

(3)科目特点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今年教材变动较大,其中第1-5章变化不大,细微调整了知识结构、对某些概念重新进行了描述。原第六章风险与风险管理重大变化,拆分整合成了三章内容:第六章风险与风险管理概述;第七章风险管理的流程、体系与方法;第八章企业面对的主要风险与应对。企业面对的风险类型和内容有重大修订,需要引起重视。

对于考试影响,老师都会在精讲班进行讲解,本科目涉及到的知识体系涵盖多学科的知识体系,对考生的知识全面性要求较高,有大量晦涩难懂的定义,所以想通过这门课程,一定要跟着老师的讲解学习。

近年来战略的难度不断攀升,客观题出题灵活,均以案例分析题的形式考察具体知识点;而主观题文字量大,对做题速度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不能因为章节少就掉以轻心,平时可以多读一些经济类简报,增加自己的阅读量,不要给一门考试留下退路和机会的,跟着老师的零基础和精讲班一步一步地进入一个全新“战略”学习模式。

三、方法——没有方法,就是缘木求鱼

班别学习顺序建议:入门导学班-教材精讲班-客观题+主观题专项班-重点串讲班-模考班+真题班。

(1)学习的核心内容一定是精讲班。

在精讲班的学习中先听视频,听视频一定要理解式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个是一套经典的学习模式。

(2)多做题,做真题。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备考也是这样,多少个不眠之夜,也就为了考场上的一百多分钟,所以在这一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自己练习,规定的时间做完规定的题目,不要在平时就养成拖拖拉拉的习惯;

2.要熟练掌握方法,灵活运用,不能到了考场上才想,考场的时间真的非常非常的宝贵;

3.题目不要怕反复,VIP题库(你最好的伙伴),历年真题等得亲力亲为地做做,考试时间转瞬即逝,千万不要把自己做题的机会留给在考场,平时自己要多练习,培养题感。

四、阶段学习计划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

本阶段主要学习内容: 精讲班视频+章节题练习

本阶段是整个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同学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执行下去,将基础打好打牢。

时间

章节

难度重点(建议表)

3/4-3/9

第一章战略与战略管理概述

★★次重点章节,战略创新需重点关注主观题。

3/10-3/17

第二章战略分析

 

★★★重点章节,综合性较强,掌握内部外环境分析,对SWOT分析熟悉掌握,历年考核主观题为准,对一些适用情况如“产品生命周期”,“五力模型”,“波士顿矩阵”等都要掌握

3/18-3/30

第三章战略选择

 

★★★重点章节,综合性很强,掌握企业战略选择,最好自己构建知识框架图,在脑中要形成概念,对各个战略的优缺点要记忆,近年常考一些相较主观冷门点如“蓝海战略”、“职能战略”、“新兴企业战略”等也需要记忆。本章有难度记忆点多,所以要理解记忆不要盲目死记硬背,需要多练习,尽量做到准确表述。

3/31-4/6

第四章战略实施

 

★★次重点章节,本年变动不大。以客观题/主观题为主。需掌握组织结构以及企业文化,战略控制等内容。

4/7-4/11

第五章公司治理

 

★★次重点章节,本章历年考试中分值比例相对较小,从近五年考试来看,一般是以客观题出现。但“公司治理三大问题”,主观题方面近几年也开始有了些许提升,也应当适当重视。

4/11-4/14

第六章风险与风险管理概述

★★次重点章节,本章变动较大,重编了风险管理的概念、特征、目标等等。容易在客观题中考核,学习过程中,建议适当熟悉教材原文。

4/15-4/18

第七章风险管理的流程、体系与方法

★★★重点章节,本章新教材内容不算特别大,结构顺序有所调整,有较小的删除和修改。内容枯燥,学习难度略高,建议对历年高频考点做到掌握。同时,本章删除了部分内容,如套期保值等,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习负担。

4/18-4/25

第八章企业面对的主要风险与应对

★★★重点章节,本章为新增章节,对比原教材属于重大变动,新增了所有风险的管控措施与应对;对风险的种类进行了删除和重编。很可能通过主观题进行考核,因此要特别予以重视。因此要特别注意“考新”,建议全方位备考,不抱侥幸心理。

4/26-5/19


重点章节重复第二遍,如果听课过程中有不理解可暂停思考,切记勿求快。

 

5/20-6/20


战略章节不多,但是对理解和记忆是有较大考验的,书上的案例一定要多看,动笔自己找出关键段。(主观题专项练习时间)

第二阶段:冲刺阶段

 

 

 

冲刺阶段 1天/3H  2022/6/21-考前 (专项班+重点串讲班+模考班+真题巩固)

将第一阶段学习中章节题做得不正确的题,再练习一遍,并巩固相对应的知识点,回到精讲班将对应的知识点反复、反复再反复!

在这个阶段要做到,对每章的知识点要准确地理解并掌握,在此基础上还要明确哪些内容是重点,考试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考查,然后有针对性地安排练习。拿出准备的错题集反复深度分析错题,找到失误的原因,从源头解决问题,冲刺最高峰。

附:冲刺阶段表格

章节

时间

内容(复习建议)

6H

了解全篇,掌握重点。

8H

全篇掌握,核心考点章节,公司的内外部分析都需要掌握

8H

全篇掌握,一定要有框架,建立好框架对本章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6H

了解全篇,掌握重点,结合老师冲刺讲义,以题代点的去理解

6H

了解全篇,重点掌握(三大公司治理问题),注意主观题的考核

6H

了解全篇,多结合历年真题,了解核心考点

8H

全篇掌握,尤其是高频考点和本年新增,加强记忆

8H

全篇掌握,主观题考核可能性极高



历年真题+题库模拟试题 (严格按照考试要求独立练习!!!)



余下时间反复回顾错题,真题,无须再做新的题目,回归书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册会计2023年新教材对比解读下载>>>>>

相关推荐:2023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报名照片处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3年注册会计师课程上新——
12023注会取证班:取证好课重磅升级,10大全维班级,助力黄金备考>>试听入口
22023注会高效班:6大精品班级,高效精学,超低价格,学霸之选>>立即学习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