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高级经济师>学习笔记>工商管理笔记

2017年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工业经济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28日

工业经济

1、战略管理具有整体性、长期性、权威性和环境适应性。

2、宏观环境包括政治法律环境、经济环境、技术环境、社会文化环境。

3、行业环境包括行业生命周期、竞争结构和行业内战略群体。

4、内部环境分析包括:企业结构、企业文化和企业资源。

5、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素:全体员工的知识技术水平、企业技术体系、企业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和整合集成。

6、SWOT分析法:优势、劣势、机会、威胁

7、企业基本竞争战略由成本领先战略、差艺化战略和集中战略组成。

8、企业总体战略分为防御型、稳定型、紧缩型、混合型、进攻型、增长型。

9、决定企业战略选择的因素:外部环境、内部资源与能力。

10、战略实施阶段划分:发动、计划、运作及控制评估。

11、战略制定四个层面:基础分析、企业战略、业务战略、职能战略。

12、企业经营决策阶段划分:确定目标、拟定方案、选定方案、方案实施与监督、评价。

13、企业决策的方法:定性有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名义小组法、淘汰法;定量有确定性决策方法(线性规划和盈亏平衡点法)、风决决策方法(决策损益矩阵和决策树分析法)、不确定性决策方法(乐观原则、悲观原则、折中原则、后悔值原则和等概率原则)。

14、企业领导机制的构成:决策系统、参谋系统、执行系统、监控系统、信息系统。

15、企业领导体制的发展阶段:家长制领导、经理制领导、职业软专家领导和专家集团领导

16、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

17、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内部监控、外部监控、管理系统自我调控和激励约束机制

18、公司经营者的义务:忠实履行义务、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同公司进行交易、竞业禁止

19、市场调研的内容:调查竞争对手状况;产品调查;价格调查;销售渠道调查;促销调查

20、市场调研的程序:定义调研问题;制定调研方案;执行调研方案;数据分析整理;提交调研报告。

热点推荐: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汇总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