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高级经济师>模拟试题>工商管理模拟题

2017年高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3日

1.国债依存度是表示国债发行规模与【D】的比率关系

A.历年财政收入

B.当年财政收入

C.历年财政支出

D.当年财政支出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国债依存度。国债依存度是表示国债发行规模与当年财政支出的比率关系,即当年财政支出中有多大份额是依靠发行国债来满足的。

2.按照【A】划分,税率可以分为比例税率、累进税率和累退税率

A.与课税对象的变动关系

B.表现形式

C.课税对象数额的大小

D.计税基数的级次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税率的分类。按照税率与课税对象的变动关系,分为比例税率、累进税率和累退税率。按税率的表现形式,分为用绝对量表示的税率和用百分比表示的税率。比例税率、累进税率和累退税率属于用百分比表示的税率。

3.在各国税收体系中,【A】一直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A.财产税

B.增值税

C.所得税

D.营业税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财产税。在各国税收体系中,财产税一直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4. 从本质上看,政府预算是【B】

A.财政收支计划安排

B.国家和政府意志的体现

C.财政收支执行的总结

D.收支表格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政府预算。从本质上看,政府预算是国家和政府意志的体现 。

5.下列选项中,属于间接税的是【A】

A.流转税

B.个人所得税

C.企业所得税

D.财产税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税收分类。按税负能否转嫁,税收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在直接税下,纳税人即负税人;在间接税下,纳税人不一定是负税人。BCD三项属于直接税。

6. 按预算编制依据的内容和方法分类,政府预算可分为【C】和零基预算

A.平衡预算

B.年度预算

C.增量预算

D.差额预算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政府预算的分类。按预算编制形式,分为单式预算和复式预算;按预算编制依据的内容和方法分类,分为增量预算和零基预算;按预算作用时间长短分类,分为年度预算和多年预算;按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分类,分为平衡预算和差额预算;按预算管理层级分类,分为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

7.中央预算调整方案必须提请【D】审查和批准,未经批准,不得调整预算

A.国务院

B.财政部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批。中央预算调整方案必须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未经批准,不得调整预算。

8.实质上,电子货币是新型的【B】形态

A.纸币

B.信用货币

C.代用货币

D.第二代货币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电子货币。电子货币是当前最新的一种货币形态,是信用货币与现代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实质上电子货币是新型的信用货币的形式。

9. 根据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标准,既属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又属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是【C】

A.储蓄存款

B.定期存款

C.银行活期存款

D.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层次的划分。其他三项只属于M2而不属于M1。

10. 在当代已成为信用关系中的主体和基本形式的典型间接信用形式是【C】

A.直接信用

B.国家信用

C.银行信用

D.消费信用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银行信用。银行信用已成为信用关系的主体和基本形式。


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试题及答案汇总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