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完后,如何进阶高级经济师职称?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0-12-11 18:55:00

中级经济师考试结束后,已有信心十足的考生开始向学霸君询问了解“高级经济师”的情况,那么,考完中级经济师可以直接考高级经济师吗?高级是只评审,还是考评结合呢?别急,今天学霸君就来和大家详细说道说道!如果你有想法晋升高级职称,那下面这些,一定要提前了解!

一、改革前后的“高级经济师”,你了解多少?

经济师改革前,各省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定制度大不相同,有的地区仅评审即可,有的地区却是考评结合。随着近两年全国职称制度和考试制度的改革,高级经济师职称的评定也迎来了新的变化……

2019年6月17日,人社部发布《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宣布经济师职称制度迎来改革。其中,规定了经济专业人员新的职称评价方式:

经济专业人员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的方式,不再进行相应的职称评审或认定。副高级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方式,正高级一般采取评审方式。初级、中级、副高级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科目、统一大纲。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评审坚持同行专家评议,综合运用成果展示、个人述职、履历分析、业绩考察等多种形式,确保客观公正。

随后,2020年1月17日,人社部公布《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正式确定: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简称经济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由此,2020年高级经济师向初中级经济师看齐,正式开启了全国统考之路!

二、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如何?考完中级可以直接考高级吗?

尽管改革后的高级经济师,受到了很多考生的关注。但作为经济系列的高级职称,报考门槛依然不低!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新版《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及考试实施办法》可知,2020年起,高级经济师开始实行全国统考,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二)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三)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取得会计、统计、审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符合以上学历、年限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注意:以上工作年限计算时间需从你取得中级资格证书的日期算起(即从中级资格证书上的批准日期开始算起)。

因此,考完中级经济师后的你,还需要达到上述相应的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才可报考高级经济师考试。换句话说,以本科学历为例,在拿到中级资格证书后,还得等待5年才能报考!

三、高级经济师考试和评审如何进行?

根据人社部的新规,全国高级经济师职称统一实行“考评结合”模式,即先考试后评审,成绩合格后,可在五年内参与评审,评审通过方可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大致流程如下:

(1)参加全国统考

这里,学霸君简单介绍下高级经济师考试:

高级经济师考试科目:高级经济师仅考一科,考试科目为《高级经济实务》,该科目下设10个专业(和中级经济师一样),分别为工商管理、人力资源、金融、财政税收、建筑与房地产、农业经济、保险、知识产权、运输经济、旅游经济。高级经济师对报考专业没有要求,可以根据工作情况任意选择(没有规定必须和中级专业一致)。

高级经济师考试题型及分值一览:

题型

题量

分值

判断题

20题

每题1分,共20分

案例分析题

3题

第1题15分,第2题20分、第3题20分,共55分

论述题

1题

共25分

高级经济师合格标准:全国2020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各专业“高级经济实务”科目的合格标准为60分(试卷满分均为100分)。部分地区设省内合格标准,如贵州2020年高级经济师省内合格标准为55分,该成绩当年有效。达到省内合格标准者可持本人“高级经济实务”科目成绩单参加2020年度贵州省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

高级经济师成绩及证书管理:高级经济师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标准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合格证明自考试通过之日起,在全国范围5年内有效

image.png

(图为2020年高级经济师合格证明样本)

(2)参与各省组织的职称评审

高级经济师评审由各省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考试合格者可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申报高级经济师职称。

这里,学霸君以贵州省为例,高经职称申报需要满足以下评审条件:

1)是参加全国高级经济师考试且成绩合格;

2)是学历、专业、任职年限、年度考核和继续教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3)是业绩成果、科研成果、相关资格证书和获奖证书是否真实有效,且符合条件;

4)是论文和著作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且符合条件;

5)是申报人员的申报类别:正常晋升、转评、破格或者首评;

6)是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有效;

7)是提交的材料是否按照要求装订;

8)是对于全省各级事业单位,须核实推荐送评人数量是否符合空岗推荐要求。

注意:各省职称申报要求不一样,具体条件请考生以当地评审通知为准。

四、报考门槛虽高,但“高级职称”优势凸显!

尽管报名门槛不低,但随着高级经济师的正式改革,高级职称的优势也日益凸显。尤其这四大报考理由,值得你为之奋斗:

1、升职或跳槽

在如今社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想要自己的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想要在国企、事业单位担任重要职位(或高层管理职位),提高自身的晋升空间,那高级经济师职称不可或缺,它是各行各业高级人才聘用的重要参考指标,能让你的履历更加出彩。

例如,在某招聘网站上,有这么一则招聘信息显示:“总经济师”岗位任职要求之一:持有高级经济师职称证,优先考虑。待遇在1-1.5万之间。

image.png

2、加薪

很多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分私人企业经济师证书在工资、绩效评定时是加薪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经济师职称的初级、中级、高级在职场上可以增值,级别越高加薪就越多。比如,有些单位,中级经济师可享受科级干部待遇,高级经济师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不同级别,工资补贴上涨范围也不一样:

网友经济师职称证书补贴

所以,如果有高级经济师职称,那加薪自是不在话下的。(具体请以本地本单位要求为准。)

3、落户加分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一线城市出台相关政策,考过经济师,聘为高级经济师职称,可享有办理工作居住证、积分落户等一系优惠政策拿到经济师证书可以帮助你完成定居大城市的梦想。

例如,根据上海落户加分政策可知,持证人取得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一级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可积140分。

广州、深圳落户政策: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年龄需在50周岁以下者可直接落户。

4、申请补贴

山东、四川、陕西、海南、河南等多个省市出台了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而部分地区“持有高级经济师证书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按高级、中级和初级分别为2000元、1500元和1000元”具体申请条件如下:

(以下为2019年各地补贴政策申领要求)

QQ截图20201211141536.png

QQ截图20201211141613.png

看完这些理由后,高级经济师职称的含金量有多高?相信你已经了解!如果考完中级的你,追求更高的发展和薪资,那不妨来挑战一下高级经济师吧!

目前,233网校高级经济师好课正式上线!难度降低+讲师辅导,助你轻取副高职称考试!12.12前购课还可享受7.5折钜惠,更有官方教材附赠~详情可戳>>

image.png

(目前已开设高级工商、人力两科……)

相关推荐

2021年高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考条件

高级经济师考试题型终于确定!共三大题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考试圈子
  • 经济师学霸君微信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请注明:地区+专业+目的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拉入相应群,未注明可能拒绝

  • 初/中/高级经济师微信交流群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按要求填写备注卡以便审核进群资格,邀请进群,未填写无法推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