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理论与法规学霸笔记

2023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考情分析:难度稳定,中规中矩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5-18 17:05:40
导读:这次考试真题的整体难度系数比较稳定,极个别试题引自相关的法律规范,大部分考点还算常规。重者恒重,高频核心考点考核占比还是较大,考点在王东兴老师课程中均有细致讲解过。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一、章节分值分布统计

章名称

单选

多选

总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5

0

5

第二章 工程建设程序及组织实施模式

2

0

2

第三章 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

10

16

26

第四章 工程监理企业与监理工程师

3

4

7

第五章 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

5

6

11

第六章 建设工程监理组织

4

10

14

第七章 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3

6

9

第八章 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和主要方式

8

6

14

第九章 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

3

2

5

第十章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6

6

12

第十一章 国际工程咨询与组织实施模式

1

4

5

总分值

50

60

110

二、考试难度与特点

从《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科目的真题试题来看,这次考试真题的整体难度系数比较稳定,极个别试题引自相关的法律规范,大部分考点还算常规。重者恒重,高频核心考点考核占比还是较大,考点在王东兴老师课程中均有细致讲解过,相信跟着老师的课程认真复习的学员们,此次都能顺利通过该科目的考试。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科目试卷满分110分,50道单项选择题,30道多项选择题,考试时间共计120分钟。考题详情如下:

考试题型

考题分布范围

分值合计

单项选择题

单选分值

多项选择题

多选分值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1-50

50

51-80

60

110

做题技巧

(1)单选题: 4选1;每题1分

一个题目有四个备选项,选出一个正确答案,一般难度不是很大,如无法确定正确答案,可以用排除法。即使不很熟悉,也可以联系相关知识进行猜测,但绝不能空题。(不要放弃原则)

(2)多选题: 5选2~4;每题2分:(选少、选对可得分;答对一个得0.5分)

多选题难度较大。每一个题目有五个备选项,其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的,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每个选项得0.5分。按照以上判分标准,应采取谨慎性原则(保两个、争三个、第四个谨慎选)。

可以采用排除法、比较法或推理法对备选答案进行分析判断。找出选项中有把握的。

通过233网校题库小程序或者APP可以进行真题估分,题目答案已更新。

三、2024年监理备考建议

首先还是强调:建立学习体系,重体系化,重理解,轻记忆,学习重在厘清知识点。

再有就是:科学的学习安排与勤加练习。

跟着网校的课程体系一步一个脚印,拿下监理工程师指日可待!

学习阶段

课程阶段

设置

学习内容

实现目标

1

入门导学

前导入门

明确方向

怎么学?进入备考状态

2

教材精讲

完整的教材体系讲解穿插题目分析

怎么考?找出考点、提高效率,全面掌握考点

3

习题班、模考金题班、真题解析班

题海强化,剖析经典考题

怎么会?考点内容变成考题形式

4

高频考点班

总结核心重点

考什么?

5

直播点睛班

直播划重点、点题讲解

锦上添花,确保顺利通过

(一)科目和班别学习顺序

1. 对于班别,精讲班是最系统,老师讲得最细也是最重要的班别,学员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将精讲班作为最核心的学习对象。

2. 班别学习顺序建议:教材精讲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直播点睛班

(二)学习方法及学习技巧

1.明确参考的目的和意义,量化回报,务求“一考必过”。

2.围绕课件内容,注重积累学习技巧,以“过关”为目的强化应试能力。

3.忙里偷闲,做好学习计划,抓住“零碎”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4.学习的核心内容一定是精讲班。精讲班学习的时候,先听视频,听视频一定要理解式学习,成年人的学习不能像小学生背课文一样去死记,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去理解。听完视频一定要做相对应的章节真题,巩固所学,掌握考核方向。

5.多做题,做真题。在学完精讲班视频之后,大家已经对整个教材的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把握,这时我们可以找历年3-5年的真题来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当检测结果不满意时,也不用着急和恼火,记不住,不会做,都是正常的,耐心对着自己的知识薄弱再次回到教材或课程,再进行巩固一遍,学习就是不断地反复,才能做到让知识刻画到自己的脑子里。

6.资料不宜多,宜精。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学习时间也有限,网校提供的资料,如课程讲义、教材、真题等,足够您学习用,只要将里面的内容认真掌握了,通关取证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到处下载,到处找资料,安心静下心来跟着我们的节奏学习。

7.有所取舍,学会放弃。我们这是一个过线考试,不要求高分,只要求及格,所以当同学们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一定要懂得取舍,该放弃的章节,比如分值占比不高,性价比不高的章节,果断放弃,不浪费时间。

8.补充题把握“关键词”。排序题把握“逻辑关系”。归类题把握“层级关系”。计算题把握“例题”。综合题把握“理念”。

真题推荐: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