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2022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霸笔记:网络图的绘制与网络计划时间参数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2-02-08 09:23:52
导读: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

1.网络图必须按照已定的逻辑关系绘制。

2.网络图中严禁出现循环回路。

3.网络图中的箭线应保持自左向右的方向,不应出现箭头指向左方的水平箭线和箭头偏向左方的斜向箭线。

4.网络图中严禁出现双向箭头和无箭头的连线。

5.网络图中严禁出现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和没有箭头节点的箭线。

6.严禁在箭线上引入或引出箭线。当网络图的起点节点有多条箭线引出(外向箭线)或终点节点有多条箭线引入(内向箭线)时,可用母线法绘图。

7.应尽量避免网络图中工作箭线的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使用过桥法或指向法。

8.网络图中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

【2021年】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错误有(  )。

A.多个起点节点

B.多个终点节点

C.存在循环回路

D.箭线上引出箭线

E.存在无箭头的工作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存在多个起点节点1、5,存在多个终点节点4、9,F、l工作之间存在箭线上引出箭线,所有工作都有箭头。

二、网络计划时间参数

(一)工作持续时间和工期

1.工作持续时间:指一项工作从开始到完成的时间。

2.工期:指完成一项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1)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

(2)要求工期(Tr):任务委托人所提出的指令性工期。

(3)计划工期(Tp):根据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所确定的作为实施目标的工期。

(二)工作的六个时间参数

最早开始时间

(ES)

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是指在其所有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本工作有可能开始的最早时刻。

最早完成时间

(LF)

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是指在其所有紧前工作全部完成后,本工作有可能完成的最早时刻。

最迟开始时间

(LS)

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本工作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最迟完成时间

(LF)

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本工作必须完成的最迟时刻。

总时差
(TF)

工作的总时差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自由时差
(FF)

工作的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三)节点最早时间和最迟时间

1.节点的最早时间: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以该节点为开始节点的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ETi

2.节点的最迟时间: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以该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各项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LTj

(四)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

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与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之间可能存在的差值LAGi-j

【2020年】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是指在不影响(  )的前提下,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A.紧后工作最早开始

B.紧前工作最迟开始

C.整个任务按期完成

D.所有后续工作机动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是指在不影响整个任务按期完成的前提下,本工作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2019年】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得到的工期称之为(  )。

A.计划工期

B.计算工期

C.要求工期

D.合理工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而得到的工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报考指南

|

  

资料领取>>复习】【

2022年监理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正版官方教材(仅全科)+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压轴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