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2022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霸笔记:初步设计阶段质量管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2-03-27 10:00:38
导读: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我国的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按不同的专业工程分为2~3个阶段

(1)建筑与人防专业建设项目

一般分为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三个阶段。

对于技术要求简单的民用建筑工程,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并在合同中有约定不做初步设计的,可在方案设计审批后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

(2)工业、交通、能源、农林、市政等专业建设项目一般分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
(3)有独特要求的项目,或复杂的、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又缺乏设计经验的重大项目,或有重大技术问题的主体单项工程在初步设计之后可增加单项技术设计阶段。

一、初步设计文件的编制条件

(1)经过审查并已获得核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项目己办理征地手续,并已取得国土和规划部门的用地和建设规划许可。

(3)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4)项目外部协作条件和已完成相关的科研文件、勘察文件。

二、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文件的深度要求

(1)通过多方案比较:择优推荐设计方案。

(2) 项目单项工程齐全,有详尽的主要工程量清单,工程量误差应在允许范围以内。

(3) 主要设备和材料明细表,要满足订货要求。

(4) 项目总概算应控制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投资额的±10%以内。

(5) 满足施工图设计的要求。

(6) 满足土地征用、工程总承包招标、建设准备和生产准备等工作的要求。

(7) 满足经核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所确定的主要设计原则和方案。

三、初步设计质量管理

1. 设计单位选择

设计单位可以通过招投标、设计方案竞赛、建设单位直接委托等方式选择和委托。

(1)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招标人应当按国家规定发布招标公告;

(2)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招标人应当向三个以上设计单位发出招标邀请书。

(3)设计招标的目的是选择最适合项目需要的设计单位,设计单位的社会信誉、所选派的主要设计人员的能力和业绩等是主要的考察内容。

2. 起草设计任务书

设计任务书是设计依据之一,是建设单位意图的体现。

3. 起草设计合同

确立设计内容、深度、依据、标准等。应重点注意写明设计进度要求、主要设计人员、优化设计要求、限额设计要求、施工现场配合以及专业深化设计配合等内容。

4. 质量管理的组织

(1)协助建设单位组织对“四新”工程应用的专项技术论证与调研。

(2)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对设计成果进行评审。

1)目的是控制设计成果质量,优化工程设计,提有效益。

2)设计成果评审包括设计方案评审、初步设计评审等。

(3)协助建设单位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审有关工程设计文件,并应根据审批意见督促设计单位完善设计成果。

5. 设计成果审查

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设计成果包括设计方案和初步设计,并提出评估报告。

(1)设计方案评审

总体方案评审

重点审核设计依据、设计规模、产品方案、工艺流程、项目组成及布局、设备配套、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造型、协作条件、环保设施、防震防灾、建设期限、投资概算等的可靠性、合理性、经济性、先进性和协调性。

专业设计方案评审

设计参数、设计标准、设备选型和结构造型、功能和使用价值等。

设计方案审核

要结合投资概算资料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和多方案论证,确保工程质量、投资和进度目标的实现。

(2)初步设计评审

依据建设单位提出的工程设计委托任务和设计原则,逐条对照,审核设计是否均已满足要求。审核设计项目的完整性,项目是否齐全、有无遗漏项;设计基础资料可靠性,以及设计标准、装备标准是否符合预定要求;重点审查总平面布置、工艺流程、施工进度能否实现;总平面布置是否充分考虑方向、风向、采光、通风等要素;设计方案是否全面,经济评价是否合理。

(3)评估报告

1)设计工作概况。

2)设计深度、与设计标准的符合情况。

3)设计任务书的完成情况。

4)有关部门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

5)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1年】为解决重大技术问题,在()之后可增加技术设计。

A.方案设计

B.初步设计

C.扩初设计

D.施工图设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独特要求的项目,或复杂的,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又缺乏设计经验的重大项目,或有重大技术问题的主体单项工程,在初步设计之后可增加单项技术设计阶段。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报考指南

2022监理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报考百问百答

2022年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解读详情 监理工程师报考指南

资料领取>>纸质辅导书/题库会员免费领】【备考学习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刘二林/李子豪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宋卫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