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学霸笔记: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

作者:233网校-浪子新生 2022-04-02 09:30:09
导读:本文根据精讲课程与历年真题归纳整理,旨在帮助考生快速掌握考点,精准备考2022!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活动期间,价格更优惠,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学霸笔记图片.jpg

一、 建设工程投资的概念考情分析

1.近五年分值分布表

年份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分值

1

/

/

2

1

考试题型

单选题

/

/

单选

单选

考查形式

计算

/

/

概念+计算

计算

2.难点与重点性分析

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概念这一节内容近5年频繁出现在监理工程师考试目标控制这一考试学科。分值大约1-2分,多以单选题型出现。

难点分析:

(1)建设工程投资的概念涉及到的投资概念的专业名词多,考生容易记混。

(2)知识点如果以计算的形式进行考查,题干中往往会提供一些非解题所需的数据,对考生的答题会产生一些误导。

重点分析:

(1)建设工程投资的概念的考题往往会出现在目标控制投资控制部分第一道题,分值虽少,但是只要掌握考点,计算过程非常简单。对于心理能力差的考生,此类题答错很打击后续答题的自信心,对于执拗的考生的话,模棱两可的记忆,答题纠结耗费时间长,影响后续答题速度

(2)建设工程投资的概念是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的基础章节,与后续章节的内容关联度很大,是后续学习的基础。投资概念的考点连续两年都进行了考查

3.应对策略

(1)牢固掌握建设工程投资的概念,对各个名词概念要进行理解性记忆

(2)计算答题的时候,甄选解题所需要的数据,选择所需要的数据计算。

(3)练习近5年的考试题,通过考试题目的练习对知识点进一步加以巩固。

二、建设工程投资的概念计算考点及公式总结

1.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

项目类型

计算公式

举例

生产性

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流动资金

工厂

非产生性

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

房地产

生产性与非生产性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计算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流动资金

2.建设投资

(1)建设投资=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涨价预备费)

(2)建设投资=静态投资+涨价预备费 (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

3.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

4.静态投资

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

5.动态投资

动态投资=建设期利息+涨价预备费

(包含其他建设期价格变动引起的建设投资变化额,如汇率、利率变动)

6.预备费

预备费=基本预备费+涨价预备费

三、历年考试巩固与解析

【2021】某生产性项目的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设期利息30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则该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为(  )万元。

A.2000

B.2300

C. 2500

D.2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固定投资概念,根据固定投资公式,固定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2000+300=2300万元,因此B选项正确,题干中流动资金为干扰数据

【2020】某建设项目,设备工器具购置费1000万元,建筑安装工程费15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700万元,基本预备费160万元,涨价预备费200万元,则该项目的工程费用为(  )万元。

A.2500 

B.3200

C.3360 

D.35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现行建设工程投资构成,工程费用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即工程费用为:1500=2500万元。题干中所给出的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涨价预备费等都是干扰数据,对考生答题可能会产生一些误导,因此要合理学会甄别

【2020】下列费用中,属于静态投资的是(  )。

A.建设期利息

B.工程建设其他费

C.涨价预备费

D.汇率变动增加的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符合要求,该题属于投资概念知识点辨别类考题,B选项属于静态投资的内容,ACD选项属于动态投资的内容

【2019】某建设项目,静态投资3460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60万元,涨价预备费80万元,流动资金800万元。则该项目的建设投资为(  )万元。

A.3520

B.3540

C.3600

D.44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正确,项目建设投资=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预备费,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所以静态投资加上涨价预备费即为项目建设投资=3460+80=3540万元

 【2017】某项目,建安工程费3000万元,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40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600万元,建设期利息2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60万元,建设期间国家批准的税种的税额45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为(  )万元。

A.7000

B.7600

C.7700

D.780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正确,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概念,建设投资可以分为静态投资部分和动态投资部分,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本题中基本预备费未予以提供,不做考虑,根据静态投资公式代入相关数据即可得到项目静态投资=3000+4000+600=7600万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f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资料领取>>复习】【

2022年监理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正版官方教材(仅全科)+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压轴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