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投资管理基础:货币的时间价值与利率

作者:233网校 2020-01-08 08:30:00

一、牢记并收藏

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

概念: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指货币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增值。
净现金流量=现金流入-现金流出

终值、现值与贴现终值:

货币的未来价值,计算公式为:

FV=PV×(1+i)n,FV表示终值,n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现值。 

现值和贴现:
现值即现在值,指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在价值。
公式为PV=FV/(1+i)n,将未来某时点资金的价值折算为现在时点的价值称为贴现。
利息率、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利率分为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
实际利率: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理论,或者是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
名义利率: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in=ir-p 

ir为名义利率,in为实际利率,p为通货膨胀率。

单利与复利单利:
单利计息,只要本金在计息周期中获得利息,无论时间多长,所生利息均不加入本金重复计算利息。公式:

I=PV×i×t

I为利息;PV为本金;i为年利率;t为计息期间。
单利终值:FV=PV×(1+i×t),单利现值:PV=FV/(1+i×t)
复利:
复利计息,每经过一个计息期,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利息。复利终值:FV=PV×(1+i)n
复利现值:PV=FV(1+i)n=FV×(1+i)-n
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即期利率:
金融市场中的基本理论,常用St表示,指以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它表示的是从现在(t=0)到时间t的年化收益率。利率和本金都是在时间t支付的。
贴现因子:

也称折现系数、折现参数,就是将来的现金流量折算成现值的介于0-1之间的一个数。 

 dt=1/(1+Stt,St为即期利率。

PV=x0+d1x1+d2x2+...+dkxk

远期利率:
资金的远期价格,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理论水平。
帮助理解:f=(1+Sn)n/(1+Sm)m-1,n为“另一时点”的即期利率,m为“某一时点”的即期利率。
例:假设2年起即期利率(连续复利,下同)为10%,3年期即期年利率为11%,本金为100万美元的2年×3年远期利率协议 的合同利率为10.5%,求远期利率:

f=(1+Snn/(1+Sm)m-1

=(1+11%)3/(1+10%)2-1=13%。

二、现在开始做

1、远期利率和即期利率的区别在于(  )。

A. 付息频率不同

B. 计息期限不同

C. 计息方式不同

D. 计息日起点不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远期利率和即期利率的区别在于计息日起点不同,即期利率的起点在当前时刻,而远期利率的起点在未来某一时刻。

2、甲公司从银行取得贷款10000万元,贷款期限为2年。到第2年年末公司一次偿清,会计付给银行本利11025万元,则公司的贷款年利率为(  )。

A. 6%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假设公司的贷款年利率为i,则11025=10000×(1+i)2,i=5%。

3、设1年期和2年期的即期利率分别为2%和3%,根据预期理论,则第2年年初到第2年年末的远期利率为(  )。

A. 5%

B. 6%

C. 4%

D. 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远期利率=(1+3%)2/(1+2%)-1=4%。

想不想快速掌握变动考点?免费试听徐娜老师考点讲解,帮你更好地了解考试,理解考点,趁早拿证上岸!

相关阅读 基金从业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