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必会的三大财务报表考点,十分钟学完!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5-12 14:26:46

三大财务报表是《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的第一大考点,可谓开篇即巅峰,几乎是逢考必出!所以,考生务必吃透三大财务报表的考试内容,了解其出题方向,稳稳拿下该分值!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总分为100分,共14章内容(在教材中的章节为第6-15章、第17-19章和第27章),根据历年考情,第6章分值在10-15分,占比10%左右。其中,基金从业三大财务报表是重要内容,根据近3年考试分值计算,三大财务报表的平均分值在3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分值

5

4

1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普通型单选题和组合型选择题)
考核方向:
(1)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2)三大报表的概念理解,哪些是反映会计期间的?哪些是反映时点的?
(3)现金流量表的构成
(4)会计恒等式
考核特点:财务报表一向是基础性的内容,可以单独出题也可以和后面的内容结合起来出题。
二、考点讲解

基金从业三大财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0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也称“第一会计报表”,反映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

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或净资本)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或净资本)

资产

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

负债

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

所有者权益

股本(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基本作用:

①列出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②表上的资源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稳定性提供基础

③资产项:揭示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④负债项: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和财务状况

02利润表(★★)

利润表又称损益表,是一个动态报告,反映一定时期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变动的直接原因。评价企业的整体业绩和经营绩效。

公式:收入-成本和费用=利润(或盈余)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如:投资收益)- 营业外支出=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净利润

净利润=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税费

03现金流量表(★★)

特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等;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编制。

公式:净现金流NCF=CFO+CFI+CFF

若涉及外汇,则NCF=CFO+CFI+CFF+外汇变动影响

作用:

①反映企业的现金流量,评价企业现金来源及去向

②评价企业获取现金的能力、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

③分析净收益与现金流量间的差异,并解释差异产生的原因

三、巧用方法,辅助记忆

基金从业三大财务报表内容较多,考生可通过以下方法辅助记忆。

1、口诀记忆法

很多考生在记忆琐碎考点时会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此时就可以通过口诀来方便记忆。

比如所有者权益考点。

所有者权益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本;

本公积;

余公积;

④未分配

口诀:股资盈利

通过这种顺口溜的方式,方便记忆!

2、思维导图法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3、视频记忆法

基金从业三大财务报表在233网校赵聪老师的课程中有详细讲解,通过表格对比、记忆口诀等方法帮助考生快速记忆!赵聪老师授课风格幽默,考点讲解简单易懂,深受学员喜爱。

四、基金通关备考方案

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的基金从业考生,在基金备考时常感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有效通关!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信心来自于实力,实力来自于勤奋!现在就是最好的备考时间,努力学习,争取早日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