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备考必看!基金基础知识真题高频考点:基金的税收

来源:233网校 2023-04-07 00:00:44
真题高频考点:基金的税收

基金自身投资活动产生的税收

增值税

①税率营改增后统一为6%

②存款利息不征收增值税

③对下列金融商品转让收入免征增值税: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单位和个人)通过基金互认买卖内地基金份额,证

券投资基金(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证券投资基金开展质押式买入返售取得的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印花税

只在卖出股票时征收单边征收,税率为1‰

所得税

①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股权的股息、红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②股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储蓄存款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企业和银行在向基金支付上述收入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

投资者买卖基金产生的税收

 

机构

增值税

属金融商品转让,应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计征增值税。(但购入资产管理产品持有至到期,不属于金融商品转让)

印花税

机构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暂免征收印花税

所得税

①差价收入,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征收企业所得税;但从基金分配中获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②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和基金分配取得的收益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个人

增值税

个人买卖基金份额的行为免征增值税

印花税

①暂免征收印花税。

②对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继承、赠予内地基金份额,按照内地现行税制规定,暂不征收印花税。

③对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继承、赠予香港基金份额,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印花税税法规定执行。

所得税

①买卖基金的差价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②股利收入、企业债券的利息收入,由发行人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

③国债利息、买卖股票差价收入暂不征收所得税。

10元领课:1万+考生领取成功!基金真题考点班0元免费学!高效备考基金从业考试必备!即领即学>>
2免费刷题:233网校APP免费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点击下载APP>
经典真题练习

机构投资者在参与基金交易获得的下列收益中,目前不需要缴纳所得税的是()

A、通过基金互认从香港基金分配收益取得的收益

B、境内买卖基金份额获得的差价收入

C、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差价收入

D、从基金分配中获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机构投资者在境内买卖基金份额获得的差价收入,应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征收企业所得税(B不选);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获得的收入(D选),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2)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C不选)

(3)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从香港基金分配取得的收益,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A不选)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2023版基金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关于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家还有哪些疑问?现在可以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ks233wx9】进行咨询,也可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我们可以及时了解考试报名时间,互相监督学习,还可以一起讨论专业内容,疑难问题解答、历年考题回忆、备考技巧点拨等!还等什么,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如有问题咨询
扫码添加学霸君>>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签约特训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基金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督学等高端服务。
取证班:首次报考,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能适应短期高压复习,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