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真题

2020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真题答案(8月1日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20-12-24 00:00:00

2020年8月1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答案更新,真题可能重复出现,考前多刷多练习。【题库真题在线测试>>

1、关于同业拆借,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属于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大型机构

B.交易过程通过中央银行电子资金转账系统实现,交易双方可以通过交易商或直接联系

C.在我国超额准备金、同业存款、政府活期存款、证券账户保证金存款目前都可作为拆借对象

D.对短期流动性最为敏感,同业拆借利率是衡量市场流动性的基准利率,为其他利率确定提供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同业拆借市场属于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故A正确;

(2)整个交易过程通过中央银行的电子资金转账系统实现。同业拆借既可以通过交易商完成,也可以由双方直接联系完成交易。故B正确

(3)对整个市场来说,同业拆借市场是对短期流动性最敏感的市场,同业拆借利率作为市场的基准利率,是衡量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指标,为市场上其他利率的确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故D正确。

2、关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策略,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偏好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试图选出盈利增长相对最快的股票

B,无论成长风格还是价值风格,都属于被动投资策略

C.偏好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试图寻找相对便宜的股票

D.合理价格下的成长策略试图寻找成长高于平均水平,同时价格又比较合理的股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不超出设立目标所允许的范围内,信奉自上而下理念的投资经理需要结合自己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来选择合适的股票投资比例,信奉自下而上理念的投资经理在股票上的投资比例则主要取决于其掌握的可投资股票的深度和广度。与主动型不同,被动性基金并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

3、关于算术平均收益率和几何平均收益率,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几何平均收益忽略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B.几何平均收益率运用了复利的 思想

C.算术平均收益率计算方法是t期收益率的总和除以t期

D.两者之间的差距会随着收益率波动加剧而则增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几何平均收益率运用了复利的思想,即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这一点与上文提到的时间加权收益率类似,不同的是时间加权收益率不开n次方,几何平均收益率则要开n次方。故A、B正确;

一般来说,算术平均收益率要大于几何平均收益率,两者之差随收益率波动加剧而增大。故D正确。

4、在通货膨胀不大的情况下,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正确关系是()。

A.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B.实际利率=名义利率/(1+通货膨胀率)

C.实际利率=名义利率*(1+通过膨胀率)

D.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际利率是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指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名义利率是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5、关于不同类型资本的权利,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优先股一般情况下也享有表决权

B.公司的债权人都有权要求公司按约定支付利息及归还本金

C.普通股股东有分配盈余及剩余财产的权利

D.优先股股东有对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优先股是享有优先权的股票。优先股的股东对公司资产、利润分配等享有优先权,理论上风险较小。但是优先股股东对公司事务无表决权。故A错误。

6、关于资产收益率,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资产收益率是销售收入总额与总资产额之比

B.企业的资产收益率越高,说明企业有较强的利用资产创造利润的能力

C.计算资产收益率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净利润是股东可以获得的利润

D.资产收益率计算的是每单位资产所能带来的利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总额与总资产总额之比,故A错误。

7、进行战略资产配置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不包括( )。

A.资产的短期波动

B.资产之间的收益率相关性

C.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D.资产的长期回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从一般意义上讲,战略资产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SAA)是为了满足投资者风险与收益目标所做的长期资产的配比;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资产做出一种事前的、整体性的、最能满足投资者需求的规划和安排;是反映投资者的长期投资目标和策略,确定各主要大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建立最佳长期资产组合结构。

战略资产配置是在较长投资期限内以追求长期回报为目标的资产配置。这种资产配置方式重在长期回报,不考虑资产的短期波动,其投资期限可以长达5年以上。基金经理在确定可投资的资产类别后,基于长期投资目标制订战略资产配置计划。

基金经理通过对各类资产的长期预期收益率、长期风险水平和资产间的相关性进行比较,运用均值方差模型等优化方法构建最优组合,最终形成战略资产配置。战略资产配置一旦确定,会在投资期限内保持相对稳定。

8、关于资产收益之间的相关性,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资产收益之间的相关系数越大,在相同收益率情况下组合风险越小,组合效用越高

B.资产收益之间的相关系数越小,在相同收益率情况下组合风险越高,组合效用越高

C.资产收益之间的相关系数越大,在相同收益率情况下组合 风险越小,组合效用越低

D.资产收益之间的相关关系越小,在相同收益率情况下组合风险越小,组合效用越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相关系数越小,组合的曲线越往左边弯曲,组合风险越小(即在相同收益率的情况下,风险更小),组合的效用越高。

9、某股票发行时的票面价值为10元/股,实际发行价格为15元/股,共发行1亿股,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该股票发行产生15亿元资本公积

B.该股票发行产生10亿元资本公积

C.该股票发行所募集的股本为10亿元

D.该股票发行所募集的股本为15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本公积=(市价-股本)*增加股数。(15-10)*100000000=5(亿),故AB错误。股本,即按照面值计算的股本金。10*100000000=10亿。

10、关于计价错误责任承担,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因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钱要求其基金托管人予以赔偿

B.因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要求基金服务机构予以赔偿

C.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人在进行基金估值、计算或复核基金份额净值的过程中,未能遵循相关法律**对持有人造成损害的,应分别对各自行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D.因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要求基金管理人予以赔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照《证券投资基金法》第56条的规定,当基金份额净值计价出现错误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立即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当计价错误达到基金份额净值百分之零点五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公告,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因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造成基金份额持有人损失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予以赔偿。

下载更多真题答案

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60+小时视频课程攻克教材核心考点,送收费题库(扩容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立即报名>>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思维导图/高频考点,立即下载>>

【下载】基金从业考试30天学习计划表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