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考试指导 > 政策解析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

来源:证监会 2020-04-20 10:48:00

4月1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2020〕23号:《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

第一条为规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挂牌股票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本指引所称挂牌股票,是指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的股票。

第三条申请募集投资挂牌股票的基金,拟任基金管理人应当具备相应投研能力,配备充足的投研人员。

第四条基金投资挂牌股票,基金类别应当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

第五条基金财产仅限于投资精选层股票。所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被调出精选层的,自调出之日起,基金管理人不得新增投资该股票,并应当逐步将该股票调出投资组合。基金所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因转板上市被调出精选层的除外。

第六条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在管理人内部控制、产品2设计、投资交易限制、申购与赎回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信息披露、估值计价等方面加强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选择流动性良好的精选层股票进行投资,根据产品投资策略、运作方式等合理确定具体投资比例,并在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中作出明确约定。

第七条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当采用公允估值方法对挂牌股票进行估值,并妥善留存相关估值数据和依据。基金管理人可基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原则,履行法定程序后启用侧袋机制。

第八条基金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季度报告中披露其持有的挂牌股票总额、挂牌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报告期内持有的挂牌股票明细。

第九条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显著位置,明确揭示基金可投资挂牌股票及其特有风险。基金管理人应当编制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者以纸质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风险揭示书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基金投资策略、投资比例限制、基金风险特征等内容。

第十条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当认真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做好基金产品风险评价、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识别、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第十一条基金管理人投资挂牌股票,应当履行诚实信用、3谨慎勤勉的义务,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基金管理人及相关从业人员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及其他不正当的交易活动。

第十二条基金管理人应当针对挂牌股票建立健全投资管理业务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明确股票筛选标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和维护备选库,做好制度、技术系统等准备工作。作出挂牌股票投资决策应当有充分的投资依据,具备详细的研究报告和风险分析支持。

第十三条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明确交易执行、资金划拨、资金清算、会计核算等业务中的职责,建立资产安全保障机制。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强对基金投资挂牌股票的监督、核查和风险控制,发现基金管理人相关投资违反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约定的,应当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切实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第十四条本指引实施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准予注册的基金,基金合同未明确约定可以投资精选层股票的,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履行适当程序后,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第十五条本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目前,新三板各项改革措施已陆续出台。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有利于壮大新三板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逐步推动基金管理人充分发挥专业管理能力,以具体投资标的质量,而非简单的板块划分进行投资,形成健康、灵活、长期的投资机制,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综合作用,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有利于拓展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帮助投资者分享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成长红利。

为规范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行为,防范投资风险,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二、主要内容

《指引》共15条,对基金管理人要求、可参与投资的基金类型、投资范围、流动性管理、估值、披露、风险揭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交易管控、存量基金监管安排等作出了规范。

(一)明确参与主体

基金管理人应具备相应投研能力,配备充足的投研人员。可参与投资的基金类型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

(二)界定投资范围规定

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于精选层股票,且挂牌公司被调出精选层的(因转板上市被调出精选层的除外),自调出之日起,基金不得新增投资该股票,并逐步将该股票调出投资组合。

(三)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等法规要求,在机构内控、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赎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估值披露等方面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针对投资新三板强调科学设定投资限制、完善公允估值机制,包括:根据基金投资策略、运作方式等合理确定具体投资比例并在基金合同中约定,采用公允估值方法对挂牌股票进行估值并依照我会规定在法定情形下启用侧袋机制。

(四)强化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要求,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基金定期报告应披露所投资挂牌股票的规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和股票持仓明细,便于投资者充分了解基金投资运作情况和风险收益特征。要求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显著位置,明确揭示基金可投资挂牌股票及其特有风险,并编制风险揭示书,帮助投资者了解产品特征。要求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做好基金产品风险评价、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识别、投资者教育等工作,确保基金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

(五)加强投资交易管控

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投资决策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投资挂牌股票应当有充分的投资依据,详细的研究报告和风险分析支持,并重申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底线要求。

(六)明确存量基金监管安排

存量基金合同未明确约定可以投资精选层股票的,应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履行适当程序后,方可投资精选层股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20637/pub/zjhpublic/zjh/202004/t20200417_374043.htm

理财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习,从考证开始! 基金法律法规+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讲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复习有规划!这份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计划表,请收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或加入QQ群:166059514(233网校-基金从业考试),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