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行业热点

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来了!经济师、人力资源从业者速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3-30 14:22:00

为深化职称改革,完善四川省人力资源领域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3月24日,四川人社厅公布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那么,该文件到底有哪些内容是值得经济师考生关注的呢?下面,233网校学霸君来为大家详细解读!【2020年经济师重大改革,轻松考证>>

一、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可以申报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根据《四川人力资源专业人员职称申报基本条件意见稿》相关规定第二条 本条件适用于全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离退休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不得参加职称评审。

【233网校解读】表明全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都可以申报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但是,离退休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除外,不得参加职称评审。

二、人力资源管理师设四个级别,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

官方规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设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正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的方式,不再进行相应的职称评审或认定。副高级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方式,正高级采取评审方式。凡符合《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报考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233网校解读】凡符合经济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报考初、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考试,待成绩合格获得相应级别的证书后,可以直接评定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这里要注意的是: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对应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对应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相关答疑:考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证书,可以认为是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吗?

答:不可以,官方文件只明确了报考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才认定为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属于技能证书,不属于职称证书。因此,想要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仍需要报考初、中级经济师。

三、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或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或劳动关系协调员证书可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根据《四川人力资源专业人员职称申报基本条件意见稿》,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的学历、资历条件如下:

(三)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学历、资历条件

1.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获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成绩合格证明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或劳动关系协调员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

2.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或相近专业经济师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证书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

3.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并取得人力资源专业或相近专业经济师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证书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5年;

4.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人力资源专业或相近专业经济师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证书后,从事与人力资源管理师职责工作满10年;

5.博士后期满合格出站,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人力资源专业或相近专业经济师,可参加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评审,也可根据相关规定认定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233网校解读】从上述条件可知,取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或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或劳动关系协调员证书者,具备相应的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即可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详情如下:

1.参加高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考试,获得成绩合格证明,或者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证书或劳动关系协调员一级证书者,无需工作年限,可以直接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2.具备博士学位,有中级经济师人力管理专业或相近专业(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证书、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劳动协调员二级证书者,从事专业工作年限满2年,可以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3.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学位、或第二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硕士学位,且取得中级经济师人力管理专业或相近专业(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证书、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证书、劳动协调员二级证书者,从事专业工作年限满5年,可以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4.具备大专学历,且取得中级经济师人力管理专业或相近专业(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证书、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证书、劳动协调员二级证书者,从事专业工作年限满10年,可以申报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5.具备博士后学历期满合格者,从事人力工作,取得中级经济师人力管理专业或相近专业(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证书,可直接参加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评审,也可根据规定直接认定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四、原高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可与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同等互认,效力一致

根据《四川人力资源专业人员职称申报基本条件意见稿第十九条 原评审通过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正高级经济师与根据本评审条件评审通过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正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同等互认、效力一致。

【233网校解读】之前参加评审通过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和正高级经济师职称可等同为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和正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证书效力是一样的。

官方公告原文:

关于公开征求《四川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8〕13号)精神,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完善四川省人力资源领域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省人社厅起草了《四川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14日。感谢支持!

附件:四川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征求意见稿)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3月24日

学霸君总结:目前,该方案仍为征求意见稿阶段,意思以上文件尚未正式实行,如有考生对以上规定有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反馈给四川人社厅,但是大方向应该不会变了,相信不久后官方会出正式文件。

总之,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申报评审已经是事实,未来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将可以直接申报相应级别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学霸君建议:正在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考生可以早点准备报考经济师,为你的未来职业发展谋求更多机会!233网校现提供双师资教学的精品好课,助力大家早拿证早加薪!免费试听>>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热点关注

经济师职称改革后,含金量将大大提升,想考的抓紧了!

2020年经济师改革新政策汇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 加入2020年经济师微信群,或搜QQ群【417097327】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