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距离经济师考试只剩8天,请查收这份提分方案!

来源:233网校 2018-10-26 00:00:00

2018年经济师考试时间是11月3日至4日,距离考试仅剩10天。

在最后复习备考的阶段,该如何将复习效率最大化,如何锁分?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答题技巧:

考试题型分析

2018年经济师考试题型分为单选、多选、案例三种题型,总分都是140分。

单选题答题技巧

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总体上题量大,难度较小,考察的基本都是常见的知识点,也有一些难度较大的题目,可尝试以下方法:

1 )直选法

简单或者相关知识点掌握很好的考题采用。例如: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报表。注意简单的单选考题失分的比例也不小,原因在于审题不认真。

2)排除法

答案模棱两可的情况下采用。将选项中有明显错误的或者正确但不符合题意的及时排除掉,缩小选择范围,提高正确率。具体分为:

没听没见过的选项,属于凑数选项,直接排除;选项中有2个选项表达同一个意思,一起排除;选项中有2个选项表达的意思刚好相反,正确答案就在其中;符合常理、违背自然规律和太绝对的选项,排除。

3 )代换法

题干内容较多的考题采用。认真读题干,找出关键词,准确与选项进行同义词代换。例如:“比较优势”理论。

4 )倒推法

计算题采用,从问题入手,列出公式,再回题干中找已知条件进行计算。例如:计算“营业利润”。

多选题答题技巧

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误选项,错选不得分,少选,漏选的每个选项0.5分。

题量不如单选多,但想要全选正确还是有一定难度,需要考生全面并且精准的把握考题。常用技巧如下:

1 )直选法

针对掌握较好、记忆规律明确或者有口诀的考题。直接选出所有选项。例如:会计前提。

2 )比对法

针对有模棱两可,拿不定主意的选项的考题。比一比,想一想,再确定。例如:单式预算的优点。

3 )关键词法

正确选项只要关键词对了就对了,努力扫描选项中的关键词。例如:股东大会“三分之二”表决权事项:资本,章程,合并、分立、解散,形式。

4)体系法

针对正确选项多的考题。为防止漏选,需要回忆知识点的内容体系。例如:影响进口的影响因素:汇率、国际市场商品的供给情况、一国经济总量或总产出水平。

案例分析答题技巧

案例分析题是经济师《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的最后一道大题,分值为40分,与多选题占据同样的比例。

案例分析题一般有5个案例,每个案例有4个小题,共20个小题,题目均为客观题,以单选和多选的形式呈现。每小题2分,错选不得分,少选的话,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经济师案例分析题的综合性比较强,题目比较长,阅读量比较大,而答案又是不定项选择。所以,这部分失分的概率比较大。

1 )先浏览问题再阅读材料

做案例分析题时,建议先简单的浏览一下案例后面的各个问题,脑海中有个印象,然后我们可以带着这些问题的要求去阅读题干材料。

带着问题去读资料的好处是资料中很有可能对要求直接做出了解释,这样答案选择起来就方便多了。反之,先读材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增加了很多干扰选项。

2 )先整体把握再逐句分析

建议大家第一遍阅读速度可以快一些,整体把握材料的核心思想和关键信息,第二遍再结合题目逐句分析,将材料中涉及到的与题目有关的关键信息做重点标注。

3 )答题时要做到先易后难

做题的时候,我们要按照试题难易程度选择做题的先后顺序,先做有把握的,遇到难题先绕过。难易因人而异,自己擅长的、有把握的即为易。

整卷答到这部分时间上可能不太充裕了,所以把有把握拿分的题一定要拿到分数,不要轻易在不确定不熟悉的题目上浪费时间,比如选择中的计算题2分钟内没答上,那么直接跳过,最后有时间再看。

总之我们的态度是:绕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看书也一样,刚开始看不明白的知识点先放弃,等后面的知识点看完思路开阔了,前面的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

4)平时多练多思考,打开解题思路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惑,明明做过了很多习题,但是真题检测的时候还是需要一字一句的重新思考解题方法步骤。

这个时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解题思路没有被打开,需要大家平时多看一些关于解题逻辑方面的中级经济师考试经验文章加以锻炼。让我们的思路更贴近出题人的所思所想,这样答案也会向正确的方面更加贴近。

总结:建议大家平常做题的时候养成边读题边圈出关键词的习惯,遇到不会的题目不要花费太长时间,做好标记,等后面的题目答完后再仔细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