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2020年经济师考试大纲要大变?这波预测及复习建议先收好

作者:233网校 2020-03-24 09:55:00

众所周知,2020年经济师考试迎来了重大改革,人社部于2020年1月8日修订印发了新版《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这意味着2020年经济师考试的难度将会迎来一个新的高峰,因为有一件大事已得到确认——那就是经济师考试专业由“15个专业”调整为“10个专业”。2020年经济师重大改革,轻松考证>>

所以,2020年的经济师考试大纲也将迎来较大改动。那么,考试大纲究竟会怎么变?教材变动大不大?新教材会不会提前上市?现在怎么备考才合适?别着急,233网校学霸君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2020年经济师考试大纲改版

根据官方规定,人社部调整了考试专业设置。将原有的15个专业类别调整为10个专业类别,分别是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科目设置表

由于考试专业变动较大,人社部计划于3月底前公布2020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大家都知道:大纲是指导,教材是根本。作为经济师考试的指导——考试大纲,将在今年迎来一次全新的修订!

image.png

二、考试大纲变动将会产生多大影响?

大纲是考试的方向,教材是出题的载体。

大纲发生修改,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教材将会全面改版。改动的内容可就不仅限于知识点的修改,甚至章节顺序都将打乱重排,甚至出现增减,这对知识框架的影响将是颠覆性的

除此之外,大纲的修改将会从多个维度对考试的方向、命题的策略、教学体系与课程等多个方面造成不小的影响。

三、教材上市时间与改版的双重困局

根据往年经验,2020年经济师新版教材还有几个月才能发布(往年都是7月上旬发布),发布时间离10月31日、11月1日的考试时间仅仅只有3个月左右。

教材发生大改的影响,意味着旧版的课程与旧版教材的指导意义将会被显著削弱,往年真题的借鉴意义也将会明显减少。

两门课程的教材内容较多,在新教材上市后的几个月内光凭阅读吃透教材,将变得十分艰难。

不过,由于经济师考试专业大改,学霸君猜测官方也有可能会提前公布新教材,但目前尚无法确定,具体情况仍需以官方通知为准。如有新版经济师教材大纲消息发布,233网校将及时更新并通知大家,敬请关注。

四、2020经济师教材大纲变化预测点

从人社部此前公布的专业调整说明及新专业变化,233网校预测2020年各专业考试大纲变动范围如下:

考试专业变动程度大小大纲变动分析及预测原考试大纲内容
工商管理★★★由于原商业经济与工商管理两个专业存在一定程度的内容重叠和交叉,所以这两个专业将合并成新《工商管理》专业,因此学霸君预计2020年《工商管理》考试大纲将新增贸易、现代电子商务等内容,但仍会以工商管理内容为主。建议考生可以先复习原工商管理科目及经济基础科目点击查看
运输经济★★原公路运输、水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运输、邮政经济这5个专业将合并成《运输经济》专业。新的运输经济专业中,或将重点突出原有各专业间的共性内容,增加快递等现代物流行业考核要求因此,预计考试大纲及结构将有较大变动,5个专业的内容会整合到一个专业里,学霸君建议考生可以先复习经济基础科目,专业科目等教材大纲公布后再开始备考点击查看
建筑与房地产经济★★原建筑经济、房地产经济属建设行业,专业基础相近,因此两个专业合并成新的《建筑经济》专业。合并后以原有建筑专业内容为主,将适当加入部分房地产专业内容。建议考生可以先复习原建筑经济科目和经济基础科目点击查看
知识产权由于是新增专业,考试大纲预计将包括专利代理、商标代理、专利审查、商标审查、专利管理、商标管理、版权管理和专利信息分析等内容。233网校建议考生可以先复习经济基础科目,专业科目等教材大纲公布后再开始备考点击查看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保留,预计新考试大纲不会有较大变动,可以提前开始复习。
点击查看
金融专业保留,预计新考试大纲不会有较大变动,可以提前开始复习。点击查看
财政税收专业保留,预计新考试大纲不会有较大变动,可以提前开始复习。点击查看
农业经济专业保留,预计新考试大纲不会有较大变动,可以提前开始复习。点击查看
保险专业保留,预计新考试大纲不会有较大变动,可以提前开始复习。点击查看
旅游经济专业保留,预计新考试大纲不会有较大变动,可以提前开始复习。点击查看

【233网校提醒】2020年经济师考试大纲将在3月底发布,届时,我们将及时在233网校app和网站上公布新旧考试大纲变动对比,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最后,经济师改革后难度或将提升,学霸君建议已经决定好报考专业的考生提前开始备考,如果担心考点、难点太多,让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更多经济师报考问题,大家可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向学霸君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热点关注

新教材没出,该如何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

2020年经济师改革新政策汇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 加入2020年经济师微信群,或搜QQ群【417097327】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