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мʦм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经济师>中级模拟题>人力资源模拟题

2016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冲刺试题及答案(2)

2016年10月14日来源:来源:233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导读:2016年经济师考试《中级人力资源》冲刺试题,根据经济师考试历年考题和考点出题,帮助广大考生进一步了解考试命题方向!考前提分特训>>>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各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

1.根据巴尼的观点,组织中的人力资源之所以能够成为企业优势资源,是因为( )。

A.人力资源具有边际报酬递减性

B.人力资源可以被其他资源替代

C.高能力的劳动者是稀有资源

D.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很容易被模仿

2.对于采取紧缩战略的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任务是( )。

A.裁减工作绩效不佳的人员,精简劳动力队伍

B.合并外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全新的人力资源战略

C.增加现有员工的晋升和发展机会,留住更多的员工

D.制定适当的规划以保证及时雇用与培训新员工

3.影响组织实施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障碍是( )。

A.企业追求长期利益,关注长远目标

B.职能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关注多于对技术问题的关注

C.部门管理者更多地将人力资源部门当作敌手而不是同盟

D.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总是从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

4.密歇根大学的尤里奇教授在1999年将人力资源管理者扮演的角色划分为四种类型,其中关注人员、着眼于未来的角色是( )。

A.战略伙伴

B.员工激励者

C.管理专家

D.变革推动者

5.企业为增强员工满意感而制定的协调员工个人发展需要与企业发展需要的计划,称为( )。

A.职业规划 B.继任计划

C.培训开发规划 D.补充规划

6.关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中的主观判断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观判断法主要适用于规模较大、结构复杂的组织

B.主观判断法是组织各级领导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直觉确定组织未来人员需求的方法

C.主观判断法是一种的预测方法

D.主观判断法是一种定量的预测方法

7.企业在使用德尔菲法进行人员需求预测时应遵守的原则是( )。

A.专家人数不应多于20人 B.给专家提供充分的资料和信息

C.问题的表述尽量含糊 D.专家必须对问题作出回答

8. 在评价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绩效的量化指标中,能够评价员工关系管理水平的指标是( )。

A. 招聘员工的平均成本

B. 薪酬发放出错的次数

C. 员工的辞职率

D. 薪酬开支占组织总体开支的比率

9.在对人力资源的供给与需求进行综合平衡的过程中,速度慢、对员工伤害程度低的方法是( )。

A.裁员

B.自然减员

C.降级

D.减薪

10.工作的内在激励度的计算公式是( )。

A.激励度=[(技能多样性+自主权+任务重要性)/3]×反馈性

B.激励度=[(技能多样性+任务完整性+任务重要性)/3]×工作自主性×反馈度

C.激励度=[(技能多样性+任务重要性+反馈性)/3]×工作自主性

D.激励度=[(技能多样性+任务重要性+任务完整性)/3]×反馈性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各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

1. 【答案】C

【解析】1991年巴尼指出,带来竞争优势的企业资源需要具备四方面特点:价值、稀缺性、不可模仿性、不可替代性(人力资源具有边际报酬递增性质)。

2. 【答案】A

【解析】采取紧缩战略的组织一般决定压缩或精简业务,力图增强基本能力。这类战略重要的人力资源工作是裁员。

3. 【答案】C

【解析】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障碍有:

(1)组织追求短期利益,专注于眼前的工作绩效。

(2)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水平、地位过低,不能从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

(3)对人力资源的价值缺乏认识。许多人只了解传统的人力资源工作或操作职能,将人力资源部门看做是与其业务没有关系的官僚机构,更多地将人力资源部门当作敌手而不是同盟,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增加了管理工作,耽误了他们的本职工作。

(4)职能管理人员更关注技术问题。

(5)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成果难以量化。

(6)受到传统的抵制。

4. 【答案】D

【解析】密歇根大学的尤里奇教授在1999年将人力资源管理者扮演的角色划分为四种类型,其中关注人员、着眼于未来的角色是变革推动者。

5. 【答案】A

【解析】晋升规划:根据企业的人员分布状况和层级结构拟定的人员提升政策和方案。

补充规划:拟定人力资源补充的政策,使企业能够合理地、有目标地在中、长期内把握需数量、质量、结构的人员填补在可能产生的职位空缺上。补充规划和晋升规划密切相关

培训开发规划:目的在于为企业中长期发展所需的一些职位准备人才,是围绕着改善个人与职位要求的配合关系而制定的。

配备规划:对中、长期内处于不同职务或工作类型的人员分布状况的规划,这是确定组织人员需要的重要依据

继任规划:公司制定的用来填补重要的管理决策职位的计划

职业规划:企业为了不断地增强其成员的满意感,并使其能与组织的发展和需要统一起来而制定的协调有关员工个人的成长、发展与企业的需求、发展相结合的计划。

它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组织所必须关心的事

6. 【答案】B

【解析】主观判断法是组织各级领导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直觉,自下而上确定未来所需人员的方法。是一种较粗的人力需求预测方法,适用于短期预测,对组织规模较小、结构简单和发展均衡稳定的企业比较有用。是一种定性的预测方法。

7. 【答案】B

【解析】德尔菲法须注意的原则:专家一般不少于30人,问卷返同率不低于60%。避免造成误解和歧义,问题尽量简化。

要给专家提供充分的资料和信息。预测结果不要求,必须得到专家的理解和支持。

8. 【答案】C

【解析】评价员工关系的指标有辞职率、缺勤率、员工抱怨的人次等。

9. 【答案】B

【解析】在人员供需平衡中速度慢、员工受伤害程度低的方法有:提前退休、自然减员、再培训。

10. 【答案】B

【解析】MPS的计算公式是:(激励潜能分数)MPS=[(技能多样性十任务完整性十任务重要性)/3]×工作自主性×反馈性

相关推荐:

2016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类试题汇总

2016年中级经济师基础知识冲刺题专题

2010—2015年中级经济师各类历年真题

2016年经济师考试考前冲刺阶段如何复习?>>>得分干货,马上查看

责编:zdh评论
γרҵ ʦ ԭ/Żݼ
2017мû֪ʶ 350 / 350
2017мھ 350 / 350
2017мԴ 350 / 350
2017м̹ ͮ 350 / 350
2017м˰վ ɱ 350 / 350
2017мר 350 / 350
2017мزþ 350 / 350
2017мʦũҵþ κ 350 / 350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