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历年真题

200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09年11月5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
  (一)
  背景资料:某内河航道工程包括20km航道疏浚和A、B两处礁石清除。施工单位在与业主签订合同后,按照承诺组织了-艘自航耙吸式挖泥船、一艘钻孔爆破船、一艘抓斗式挖泥船及其它辅助船机设备进场。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发现该河段分属两个海事局管辖,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海事局提出了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审核申请,海事局核发了有效期为三个月的《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证》,并发布了航行通告,工程于2006年1月15日按期开工。在春节前的1月28日该%考试|大|项目监理组织了节前安全大检查,发现了如下一些问题:
  (1)没有制订《防护性安全技术措施》,要求限期制订提交;
  (2)在作业船舶有船员就餐时饮酒,要求严禁在船期闯饮酒;
  (3)生活区走道内,船员穿拖鞋行走,要求整改;
  (4)炸药库未建立爆破用品进出台帐,要求立即建立,认真填写;
  (5)炸礁作业的水上安全标志、灯光不够,要求增加安全标志和灯光标志船2艘。
  监理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隐患下达了监理通知,要求逐条落实整改。施工单位通过总结整改,完善了安全措施,同时又向监理提出了增加安全措施费用的要求。 {Page}
  问题:
  1.该项目施工单位应向哪一个海事局提出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审核申请?
  2.逐条回答监理提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整改要求是否正确?为什么?
  3.施工单位提出增加安全措施费的要求是否合理?为什么?
  4.施工单位在《许可证》三个月的有效期内未能完成施工作业,应该在何时办理何手续方始继续施工?
32、
  (二)
  背景资料:某10万吨级高桩煤码头工程,桩基础采用Φ120mm的钢管桩,上部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业主通过招标,选定了某监理机构;码头主体工程由某施工单位中标承担施工任务,在承包合同中明确,项目中的钢管桩由业主指定某钢结构厂供桩并运至现场,业主单位与供桩单位签订了合同,码头上的装、卸煤设备安装工程由中标承包主体工程的施工单位通过招标另行发包。在施工的过程中,因钢管桩供货单位供桩不及时和部分钢管桩的质量没有达到规范要求的标准等情况,使主体工程的沉桩进度延误了15天,并进一步使设备安装单位的工期延误了7天。{Page}
  问题:
  1.对于工程用的钢管桩可否视为“甲供构件”?为什么?钢管柱的验收应由哪家单住负责组织?哪些单位参加?验收的主要项目有哪些?
  2.对上述因供桩不及时和部分柱质量不合格所造成的工程延误码,码头主体施工单位可否进行索赔?涉及工程的各主体之间可能因此发生怎样的索赔关系?
  3.煤码头主体施工单位应在何时对装、卸煤置备安装分包的投标单位进行考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4.整个工程的竣工验收由哪家单位提出中请?简要说明竣工验收的程序。
33、
  (三)
  背景资料:某港口航道工程招标,A、B、C三个区的地层土质分剐为淤泥混砂、粘土、岩石,业主要求按照设计断面工程量报价,超宽、超深工程量不另行计价。C区的岩石量为:断面工程量5万m3,超宽、超深工程量1.1万m3。某施工单位按交通部部颁疏浚工程定额单价×K确定投标单价(),设计采用的船型和各种土质中标单价见下表:
挖掘区域  A区  B区  C区  备注 
土质  淤泥混砂  粘土  岩石    
设计采用的挖泥船  自航耙吸挖泥船  斗式挖泥船  炸礁船、斗式挖泥船    
中标单价(元/m3)  25  256  256  按断面工程量计价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1)在开挖A区时,发现土层中混有较多孤立的石块,耙吸挖泥船无法挖至设计深度。经监理工程师同意,改用斗式挖泥船清挖。
  (2)在开挖B区时,发现底层断续出现岩石,分布范围广、厚度小。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底层岩石断面工程量1.6万m3,超宽、超深工程量2.5万m3。报业主同意以交通部部颁疏浚工程定额单价和断面及超宽、超深总量计算价款。
  (3)耙吸挖泥般按照业主要求进场施工时,当地村民以挖泥区域养殖拆迁补偿未完成为由阻扰施工,造成停工6天共17个艘班。耙吸挖泥船的使用费如下表所列:
项目  折旧费  保修费  材料费  燃料费  人工费 
使用艘班费(元/艘班)  8000  3000  2000  1000  6000 
{Page}
  问题:
  1.针对事件(1),施工单位可否向业主索赔?理由是什么?若认为可以索赔,应怎样确定索赔单价?
  2.针对事件(2),计算应增加的工程价款。
  3.针对事件(3),计算耙吸挖泥般所发生的停置费。花工单位可否向业主索赔此停置费?并说明理由。
34、
  (四)
  背景资料
  南方某防波堤工程总长900m,堤头100m为直立式结构,堤身采用沉箱结构,其余800m为斜坡式结构,采用扭王字块护面,堤顶设置混凝土胸墙,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0。胸墙断面尺寸为4×6m,分段长度为10m。
  施工单位进场后,因工期紧迫,项目经理部在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后,直接报送给业主和监理单位,经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工程正式开工。
  扭王字块安装施工时,监理工程师发现,扭王字块全部竖着整齐排列,经询问,施工人员认为这样安装整齐美观。
  胸墙为素混凝土结构,属大体积混凝土,为了防止胸墙出现裂缝,施工单位在配合比没计中掺入了Ⅱ级粉煤灰,取代15%的水泥,超量取代,超量取代系数为1.3;该配合比的水胶比为0.6,拌合水用量为180kg/m3
  胸墙混凝土浇筑正值夏季高温季节,浇筑时实测混凝土人模温度为38,混凝土终凝后,在混凝土表面铺设一层塑料薄膜,采用洒淡水潮湿养护7天。施工时,胸墙内部设置了测温系统,根据测温记录显示,胸墙混凝土内部最高温度为82,表面最高温度为52
  后经检查发现,每段胸墙均出现了1~3条贯通性裂缝。
  工程完工后,整条防波堤作为-个单位工程进行了质量评定,施工单位作为核定单位,对单位工程的质量等级进行了核定。 {Page}
  问题:
  1.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审批手续是否完善?说明理由。
  2.扭王字决安装方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3.计算胸墙混凝土配合比中的粉煤灰用量。要求列出计算过程。
  4.分析本工程胸墙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并说明应采取的防裂措施。
  5.本工程单位工程划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6.本工程单位工程质量等级核定方法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35、
  (五)
  背景资料
  我国沿海某港沉箱重力式码头预制沉箱下水,沉箱外形尺寸为:长8.0m、宽6.0m、高10.0m;沉箱共计有4个长为3.65m、宽2.65m、深9.6m的仓格,沉箱底板厚0.4m。沉箱下水时从潮汐表上查得潮高为1.0m,沉箱内压载水顶面较当地海域的理论深度基准面(理论最低潮位)低4.0m,此时沉箱的干舷高度为2.0m(满足沉箱的最小干舷高度要求)。若该沉箱的浮游稳定最小吃水深为6.0m,当地海域的理论深度基准面(理论最低潮位)在黄海平均海平面以下1.5m,沉箱拖运中要通过局部的海底浅点区,当地大地测量地形图中标明该浅点区的海底高程为-7.0m。拖运沉箱通过浅点区时段内从潮汐表上查得潮高为2.0m。{Page}
  问题:
  1.依据背景费料所述,分别计算沉箱下水对从黄海平均海平面、当地理论深度基准面、沉箱下水时的实际平面、沉箱仓格内的压载水面、干舷高度的底面、沉箱浮游最小稳定吃水面至沉箱底的高度。
  2.沉箱下水时,仓格内压载灌水总量为多少m3
  3.保持沉箱的干舷高度为2.0m.按港口工程技术规范的规定,计算沉箱通过浅点区所需要的最小水深及实际水深。拖运该沉箱可否通过海底浅点区?
  4.为了使沉箱更顺利地通过浅点区,当采取从沉箱中向外抽水的措施时,最少应该使沉箱仓格内的压载水面下降多少米,才能使沉箱通过浅点区?
  5.从沉箱仓格内处外抽水时主要应该注意什么?为什么?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