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模拟试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考前预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8月1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题(共5道题,共120分,请根据背景材料,按要求作答)
31、背景
某航站楼弱电系统工程项目采用了固定单价施工合同。工程招标文件参考资料中提供的光缆供应商为当地一家公司。但是开工后,经检查该光缆不符合要求,承包商只得从另一家外地企业采购,造成光缆部分成本上升。
在一个关键工作面上游发生了几种原因造成的临时停工:5月20日至5月26日承包商的施工设备出现了从未出现过的故障;应于5月24日交给承包商的后续图纸直到6月10日才交给承包商;6月7日到6月12日施工现场下了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了6月11日到6月14日该地区的供电全部中断。
问题
(1)承包商的索赔要求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2)由于光缆异地采购引起的费用增加,承包商经过仔细认真计算后,在业主指令下达的第3天,向业主的造价工程师提交了将原用光缆单价每米提高0.5元人民币的索赔要求。该索赔要求是否可以被批准,为什么?
(3)若承包商对因业主原因造成窝工损失进行索赔时,要求设备窝工损失按台班计算,人工的窝工损失按日工资标准计算是否合理,如不合理该怎样计算?
(4)由于几种情况的暂时停工,承包商在6月25日向业主提出延长工期26d,成本损失费人民币2万元/d(此费率已经核准)和利润损失费人民币2000元/d的索赔要求,共计索赔款57.2万元。应批准延长工期多少天,索赔款额多少万元?
(5)在业主支付给承包商的工程进度款中是否应扣除因设备故障引起的竣工拖期违约损失赔偿金,为什么?


32、背景
某机场原有一条长度为3200m的跑道,南北方向,双向分别配置I类仪表着陆系统,分别为18ILS和36ILS。现多架飞机机组人员反映南下滑台下滑道信号抖动不稳,为此进行了飞行校验。根据校验数据,该仪表着陆系统被确定为限用,原因是用于南下滑台保护区的围界为铁丝网结构,对下滑道信号造成影响。经研究,需要将南下滑台保护区围界向外移动50m并将铁丝网结构改为砖结构。
问题
(1)本案例的飞行校验属于哪种特殊情况下的飞行校验?其他的特殊情况下的飞行校验是什么?
(2)围界改造施工属于不停航施工吗?为什么?
(3)围界改造前36ILS还能正常使用吗?为什么?飞机还能在36跑道上降落吗?


33、背景
某建筑安装公司经过投标承包了某机场航站楼的综合布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经现场勘查发现该建筑安装公司现场工具设备布置混乱,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多处布线未完全按设计图纸施工,存在偷工减料现象。随后告知机场,并要求建筑安装公司停工整改。
问题
(1)由建筑安装公司停工引起的经济费用由谁承担?
(2)经过整改合格后,建筑安装公司得以复工。当工程埋管结束后,按照双方约定的合同条款建筑安装公司要求机场拨付下期工程款,机场因资金周转困难未及时向建筑安装公司给付。建筑安装公司可采取哪些措施?


34、背景
某在建机场的飞行区指标Ⅱ为E,在土基填方施工过程中,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碾压施工队数次在降雨停止后,立刻按碾压遍数的要求分别使用轻型光轮压路机、20t振动压路机和中型静压光轮压路机进行了初压、复压和终压,进行土方碾压。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按每层400m2点的频数在土质区布置了土方密实度的检测点,利用重型检测法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在土基础顶面下0~100cm范围内,80个点的密实度大于98%,10个点的密实度介于95%~95.5%之间。
问题
(1)填方土基区的土方密实度是否完全合格?
(2)分析造成土基密实度不合格的可能原因。
(3)如果土方密实度全部合格,可否转入下一道施工程序?


35、背景
西北某民航机场跑道道面结构损坏较严重,机场拟对该跑道进行旧道面摊铺沥青混凝土盖面层维修。施工前,机场管理当局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主要有:向民航地区管理局申请不停航施工,并按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通过招标选定了施工单位,成立了工程指挥部。整个工程不涉及飞行程序和起飞着路最低标准的修改。2010年3月3日发布航行通告。
问题
(1)该项工程最早哪日可以开工?
(2)本工程不停航施工现场指挥机构可由哪几方面代表组成?
(3)为了保障施工设备每日能够安全顺利进出施工区域,应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