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模拟试题

2014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最后密押卷(3)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13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南方某港地处潮汐河口的淤泥质地区,拟在已建码头的侧面扩建三个5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码头为重力式圆筒结构,港区道路及堆场建在吹填砂上。经设计方案比选,对道路及堆场区域的软基采取打排水板真空预压法进行处理。
经过招投标,A施工单位承担了港区500万m3的吹填及10万m2的道路及堆场的施工任务。道路及堆场的典型设计断面如下图所示。



问题
1.列出真空预压法加固软土地基的工艺流程。
2.在对某真空预压的分区巡视检查中,发现该分区的真空度为50kPa,对此,施工单位应该怎样处理?按程序应该办理哪些手续?
3.若A施工单位为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企业,能否承担该项目?说明理由。
4.该道路及堆场工程中应用了何种土工合成材料?其相应的功能是什么?
5.计算面层混凝土的施工配制强度(σ一3.5MPa),并解释计算公式中各项参数的含义。

32、背景资料
我国北方某海港进港航道为5万吨级单向航道,为满足港口吞吐量发展和船舶大型化的要求,实施航道增深拓宽工程,并相应调整导助航设施,以满足10万吨级船舶单向通航和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的要求。疏浚工程挖槽长10km,土质为淤泥质土,疏浚土外抛至15km远外海指定的抛泥区。承包商选用4500m3耙吸船进行挖运抛施工,有关施工参数如下:挖泥航速5km/h,重载航速20km/h,空载航速24km/h,舱载量2500m3,装舱时间0.55h,船舶调头和抛泥时间0.3h,船上装有2台泥泵,每台泥泵泥浆流量为10000m3/h,泥浆浓度为25%,时间利用率55%。
该工程合同疏浚工程量1508万m3,其中设计断面工程量1224万m3,施工期回淤量很小,不计。计划工期1.5年,综合单价18元/m3
工程施工期间,业主按新的规划,要求在本工程交工后连续进行新的航道扩建工程,以满足15万吨级船舶单向通航和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的要求。航道交工验收时,业主提出将本工程的超深、超宽工程量和相应疏浚工程费用列入新的航道扩建工程结算。
问题
1.承包商选用4500m3耙吸船进行施工,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2.画出该耙吸船挖运抛施工的工艺流程图。
3.计算该耙吸船的运转小时生产率。
4.为按期完成疏浚工程,计算承包商应同时配置几艘4500m3耙吸船?
5.计算本工程的超深、超宽工程量以及相应疏浚工程费用。
6.航道交工验收时,业主提出将本工程的超深、超宽工程量和相应疏浚工程费用列入下期工程结算的做法是否可行?说明理由。

33、背景资料
某海港新建顺岸式码头长802m,宽40m。码头岸坡、港池及航道疏浚工程量160万m3。岸坡土质为淤泥质黏土,设计坡比1:4,坡面为块石护面。码头采用φ1000mmPHC桩基础,现浇混凝土桩帽,上部结构为预制纵横梁及面板、现浇码头面层。本工程所有预制构件均由业主按需供应。
工程资料显示,本工程所在地每年6~9月为台风多发期,在该工程附近有一处防台锚地。本工程所用工程船舶自航2h、拖航3h可到达该锚地。经业主等单位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关于施工进度及主要船舶使用计划分别见图一、表一。所配拖轮均具有拖带大型船舶能力,每个拖轮一次只能拖带任何一艘非自航船舶,1000m3自航泥驳只具有拖带一艘1000t方驳的能力。本工程所配船舶设备运行正常,性能良好。


问题
1.在本工程防台预案中,有哪些船舶需到防台锚地避风?其中拖带船几艘?被拖带船几艘?怎样安排拖带与被拖带船舶较合理?拖带防台的最迟起航时间是多少?
2.在大型施工船舶拖航和调遣时,应由谁担任该船组的拖航总指挥?其职责是什么?
3.在台风威胁中项目经理部应做哪些防台工作?
4.项目经理部在编制防台预案中,针对本工程哪些工序应加强制定防台措施?

34、 背景资料
某10万吨级高桩煤码头工程,桩基础采用01200mm的钢管桩,上部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业主通过招标,选定了某监理机构;码头主体工程由某施工单位中标承担施工任务,在承包合同中明确,项目中的钢管桩由业主指定某钢结构厂供桩并运至现场,业主单位与供桩单位签订了合同;码头上的装、卸煤设备安装工程由中标承包主体工程的施工单位通过招标另行发包。在施工的过程中,因钢管桩供货单位供桩不及时和部分钢管桩的质量没有达到规范要求的标准等情况,使主体工程的沉桩进度延误了15d,并进一步使设备安装单位的工期延误了7d。
问题
1.对于工程用的钢管桩可否视为“甲供构件”?为什么?钢管柱的验收应由哪家单位负责组织?哪些单位参加?验收的主要项目有哪些?
2.对上述因供桩不及时和部分桩质量不合格所造成的工程延误,码头主体施工单位可否进行索赔?涉及工程的各主体之间可能因此发生怎样的索赔关系?
3.煤码头主体施工单位应在何时对装、卸煤置备安装分包的投标单位进行考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4.整个工程的竣工验收由哪家单位提出申请?简要说明竣工验收的程序。


35、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包浇筑跨海大桥大型混凝土承台施工。该承台的平面尺寸为10m×10m,承台顶标高为+3.5m,底标高为一0.5m,6根直径2.0m的钢管桩伸人承台混凝土2m,桩芯混凝土已浇筑完成。工程所处海域属规则半日潮,周期为12小时25分钟。施工时高潮位+2.5m,低潮位一1.5m,现要求用非水密模板趁低潮浇筑承台混凝土,封底混凝土厚1.0m。施工中采用有效生产能力为80m3/h的混凝土拌和船供应混凝土,混凝土分灰、振捣等操作时间为0.5h。
问题
1.港口与航道工程混凝土趁低潮位浇筑应具备什么条件?
2.事先要安排怎样的试验项目,获取满足趁低潮位浇筑所需的一项必要的指标数据(计算中取该指标为1.5h)。
3.何时开始浇筑混凝土最为有利?
4.假定潮水为均匀升降,通过计算,判断趁低潮位施工是否可行。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