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盈亏平衡分析方法教材解读与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2年7月3日
导读: 本篇从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等值的计算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点击查看系列汇总>>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某化工建设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5万吨,预计年固定总成本800万元,产品销售价格1500元/吨,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为销售收入的10%,产品变动成本1150元/吨,则该项目用生产能力利用率表示的盈亏平衡点是()。
A.100%
B.40%
C.80%
D.55%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生产能力利用率盈亏平衡分析的方法。用生产能力利用率表示的盈亏平衡点

【2009年度考试真题】
某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0万台,年固定成本为1500万元,单台产品销售价格为1200元,单台产品可变成本为650元,单台产品营业税金及附加为150元。则该项目产销量的盈亏平衡点是()台。
A.37500
B.27272
C.18750
D.12500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产销量(25程量)盈亏平衡点的计算。
该项目产销量的盈亏平衡点

[2007年度考试真题】
某建设项目年设计生产能力10万台,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单位产品售价的55%,单位
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为单位产品售价的5%,经分析求得产销量盈亏平衡点为年产销量
4.5万台。若企业要盈利,生产能力利用率至少应保持在()以上。
A.45%
B.50%
C.55%
D.60%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盈利生产能力利用率的计算。本题中4.5/10×100%=45%,即若企业要盈利,生产能力利用率至少应保持在45%以上。

【2006年度考试真题】
1.项目盈亏平衡分析时,一般应列入固定成本的是()。
A.生产工人工资
B.外购原材料费用
C.外购燃料动力费用
D.固定资产折旧费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盈利分析中固定成本的主要内容。固定成本是指在一定的产量范围内不受产品产量影响的成本,即不随产品产量的增减发生变化的各项成本费用,如工资及福利费(计件工资除外)、折旧费、修理费、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其他费用等。

2.某项目年设计生产能力8万台,年固定成本1000万元,预计产品单台售价500元,单台产品可变成本275元,单台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为销售单价的5%,则项目盈亏平衡点产量为()万元。
A.4.44
B.5.OO
C.6.40
D.6.74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盈亏平衡点产量的计算。项目盈亏平衡点产量=[1000/(500-275-500×5%)]万元=5.00万元。

编辑推荐:

2012年工程经济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工程经济历年考点分值统计与命题盘点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