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教材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2年7月4日
导读: 本篇从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等值的计算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点击查看系列汇总>>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1.某施工企业拟租赁一台施工机械,已知该施工机械的价格为72万元,租期为7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租金按附加率法计算,折现率为10%,附加率为4%,则每年应付租金为()万元。
A.13.44
B.20.37
C.12.27
D.14.79
【答案】B

2.对承租人来说,经营性租赁设备与购买设备相比的优点有()。
A.可以避免设备的第一种无形磨损
B.可缓解短期内资金不足的困难
C.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处置设备
D.可以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E.可以用租赁设备进行抵押贷款
【答案】BD本题考核的是设备租赁的特点。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相比的优越性在于:①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既可用较少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也可以引进先进设备,加速技术进步的步伐;②可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③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状态,防止呆滞,也不会使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恶化;④可避免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冲击,减少投资风险;⑤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能享受税费上的利益。设备租赁的不足之处在于:①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对租用设备无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故承租人无权随意对设备进行改造,不能处置设备,也不能用于担保、抵押贷款;②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所交的租金总额一般比直接购置设备的费用要高;③长年支付租金,形成长期负债;④融资租赁合同规定严格,毁约要赔偿损失、罚款较多等。

【2009年度考试真题】
正常情况下,同一设备寿命期内租赁费、租金和购置原价三者之间的数量关系是()。
A.租赁费=租金>购置原价
B.租赁费>租金>购置原价
C.租赁费<租金<购置原价
D.租赁费>租金一购置原价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设备经营租赁与购置方案的经济比选。因为租赁费用包括租赁保证金、租金、担保费,所以租赁费用>租金,可以说明选项A与C是错误的。出租人要从取得的租金中得到出租资产的补偿和收益,即要收回租赁资产的购进原价、贷款利息、营业费用和一定的利润。因此设备在寿命期内的租金是大于购置原价的,正确答案应该是B。

【2007年度考试真题】
1.进行购置设备与租赁的方案比选,需要分析设备技术风险、使用维修特点,其中对()的设备,可以考虑租赁设备的方案。
A.技术过时风险小
B.保养维修简单
C.保养维修复杂
D.使用时间长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租赁设备方案的选择。分析设备技术风险、使用维修特点,对技术过时风险大、保养维护复杂、使用时间短的设备,可以考虑租赁方案;对技术过时风险小、使用时间长的大型专用设备则融资租赁方案或购置方案均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2.某施工企业拟租赁一施工设备,租金按附加率法计算,每年年末支付。已知设备的价格为95万元,租期为6年,折现率为8%,附加率为5%,则该施工企业每年年末应付租金为()万元。
A.17.89
B.20.58
C.23.43
D.28.18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租金的计算。每年年末应付租金=95万元×[(1+6x8%)/6]+95万元×5%=28.18万元。

【2006年度考试真题】
1.某出租设备价格50万元,租期为5年,折现率8%,附加率4%,采用附加率法计算租金时,则每年租金不能低于()万元。
A.11.2
B.12.0
C.14.O
D.16.O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租金的计算。采用附加率法计算是每年的租金=50×[(1+5×8%)/5]万元十50万元×4%=16.0万元。

2.施工企业经营租赁设备比购买设备的优越性有()。
A.可以改善自身的投资结构
B.可获得出租方良好的技术服务
C.不必承担设备维修和管理的责任
D.可避免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冲击
E.可提高自身资金的流动性
【答案】BDE本题考核的是租赁设备比购买设备的优越性。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相比的优越性在于: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既可用较少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也可以引进先进设备,加速技术进步的步伐;可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状态,防止呆滞,也不会使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恶化;可避免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冲击,减少投资风险;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能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编辑推荐:

2012年工程经济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工程经济历年考点分值统计与命题盘点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