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丢分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13年5月22日
二、高频答疑点
1.独立型方案和互斥型方案的区别是什么?
答:独立型方案是互不干扰、在经济上互不相关的方案。这些方案彼此是相互独立的,选择或放弃其中一个方案,不影响其他方案的选择。互斥型方案又称排他型方案,在若干备选方案中,各个方案彼此可以相互代替,具有排他性,选择其中任何一个方案,则其他方案必然被排斥。
2.建设期起止时间怎么算?
答:建设期是指项目从资金正式投入开始到项目.建成投产为止所需要的时间。对于既有法人公司,建设期就是项目开始的日期;对于新设法人,可能建设期还要包括注资成立新的公司的时间,所以建设期要比项目开始的日期早。
3.总投资收益率技术方案中的总投资包括什么?
答: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其中流动资金为全部的流动资金。4.基准收益率怎么定?
答:基准收益率主要取决于资金来源的构成、投资的机会成本、项目风险以及通货膨胀率等几个因素。对财务基准收益率设立的原则规定如下。如果有行业发布的本行业基准收益率.即以其作为项目的基准收益率;如果没有行业规定,则由项目评价人员设定。比如可以据以下公式确定。
ic=(1+i1)(1+i2)(1+i3)-1
式中:ic为基准收益率;i1为年资金费用率与机会成本相比之高者;i2为年风险贴补率;i3为年通货膨胀率。
5.有的方案存在多个内部收益率,怎么理解?
答: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来说,会出现多个内部收益率。此时的函数不是简单的、平滑的单一曲线关系,很复杂,也许会有多个零点。
6.偿债能力分析的重点是什么?
(Pt)是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条件下,以技术方案的净收益回收其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流动资金)所需要的时问,一般以年为单位。具体计算分两种情况,考试一般是计算当技术方案建成技产后各年的净收益不相同时的回收期,其计算公式为:

若Pt≤Pc,则方案可以考虑接受;若Pi>Pc,则方案是不可行的。
7.财务净现值分析贯穿本书始终,要掌握。财务净现值是评价技术方案盈利能力的绝对指标,是指用一个预定的基准收益率(或设定的折现率)ic分别把整个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投资方案开始实施时的现值之和。其公式为

其判别准则是:当FNPV >0时,说明该方案除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之外,还能得到超额收益,故该方案财务上可行;当FNPV=0时,说明该方案基本能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水平,即方案现金流入的现值正好抵偿方案现金流出的现值,该方案财务上还是可行的;当FNPV<O时,该方案财务上不可行。
8.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和净现值一样,是个很重要的概念,一定要掌握。其计算不要求,但是定性判断大概数值一定要会,要结合函数曲线和其性质判断。若FIRR≥ic,技术方案在经济上可以接受,若FIRR<ic,则技术方案在经济上应予拒绝。
9.由内部收益率引出基准利率的概念。基准收益率本质上体现了投资决策者对技术方案资金时间价值的判断和对技术方案风险程度的估计,是投资资金应当获得的最低盈利利率水平,是评价和判断技术方案在财务上是否可行和技术方案比选的主要依据。确定基准收益率的基础是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而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则是必须考虑的影响因素。其中,资金成本的组成,投资风险的因素要知道。
10.偿债能力分析应以技术方案所依托的整个企业作为债务清偿能力的分析主体,这个要知道,容易理解错误。
11.贷款还本的资金来源要掌握。
12.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两个概念要掌握(借款偿还期了解一下即可)。
利息备付率也称已获利息倍数,指技术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支付利息的息税前利润(EBIT)与当期应付利息(PI)的比值。对于正常经营的技术方案,利息备付率应当大于1。一般情况下,我国企业利息备付率不宜低于2。
偿债备付率指技术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EBITDA—TAX)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PD)的比值。偿债备付率应分年计算,它表示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偿还借款本息的保证倍率,正常情况应当大于1。根据我国企业历史数据统计分析,一般情况下,偿债备付率不宜低于1.3。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

 2013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试题及解析10套 最新文章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