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07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铁路工程)》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07年12月31日

(三)

  1.(共8分)
  无行车险性及以上事故:平交道口、拨接合拢口、营业线旁(2分);无火灾和爆炸事故:油库、炸药库、隧道掌子面、石质路堑(2分);无重大机械和设备事故:吊车大吨位起重作业、压路机高填方作业、高墩翻模作业(2分);无重大交通事故:运碴线路上、路基运土线路中、狭窄施工便道上(2分)。(每回答一点给1分,小计不过2分,累计不过8分)
  2.(共6分)
  隧道内预防坍塌事故的预防措施(1分);高空作业预防坠亡事故的预防措施(1分);防火灾和爆炸事故的预防措施(1分);高填方机械作业安全预防措施(1分);作业交通车辆运输安全预防措施(1分);营业线旁施工作业安全预防措施(1分)等等。
  3.(共6分)建设工 程教 育网提 供
  发生事故的原因:安全控制方案不全面,未考虑安全防护措施(1分)。还应采取的措施:
  (1)对实施爆破的山体进行防护,在起爆山体的炮眼周边用编织袋装土进行覆盖(2分);
  (2)搭设单层或多层防护排架,隔离施工区和既有线运营区(2分);
  (3)采用绑扎废旧轮胎等措施对既有线电力及通信信号设施进行防护(1分)。

(四)

  1.(共5分)
  ①钢轨堆放区;②轨枕堆放区;③配轨区;④轨排组装区;⑤轨排存放区。
  2.(共8分)
  ①铺架顺序:从起点向终点方向(或A工区→B工区→C工区)(3分)
  ②理由:(1)充分利用旧轨,先铺A工区,将A工区拆下的旧轨铺设到B工区,在铺设C工区时,利用B工区的旧轨(3分);(2)C工区为控制性工程,1#隧道长达3820m,3#桥为30孔特大桥,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而A、B段桥梁工程量少,土石方工程量不大,线下工程能较快完成,能尽快为铺架创造条件(2分)。
  3.(共5分)
  铺架基地宜设置在车站处(或标段起点)(2分)。
  理由:铺架基地一般设置在靠近既有火车站布置,充分利用既有铁路的运输条件(3分)。
  4.(共8分)
  隧道工作面的安排:进出口各安排一个工作面(2分)
  原因:线下工程工期20个月,即隧道工期20个月,施工准备按3个月考虑,本双线隧道长达3820m,若按一个工作面安排施工,则平均每月成洞达224m,对于双线隧道此指标很难达到。若安排2个工作面,则平均每月成洞112m,本隧道为I~Ⅲ级围岩,故可以达到。(6分)建设工 程教育 网提供
  5.(共4分)
  断层破碎带施工方案:超前大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超前锚杆、短台阶开挖、钢架支撑、衬砌紧跟(4分,答对4条即可得4分,每条1分。)

(五)

  1.(共5分)
  应安排四个作业队参与施工,其中一个桥梁队,三个隧道队(5分)。(若回答一个桥梁队,四个隧道队得3分)。
  2.(共5分)
  施工便道;大型临时通信工程;临时集中发电站、变电站和临时电力干线;临时给水干线管路;钢梁拼装场;钢结构加工场;栈桥、码头;弃碴场。建设工 程教 育网提 供
  3.(共5分)
  钻孔桩泥浆循环使用,钻碴收集,集中堆弃;隧道施工排出的水要经过沉淀后排出;隧道弃碴场周围要设挡护,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做好隧道施工防尘、降尘和汽车驶过村庄、驻地的防尘;做好施工人员驻地的生活环境保护工作。
  4.(共5分)
  水中墩设钻孔平台进行钻孔桩施工,设钢吊箱进行承台施工;钢梁采用岸上拼装、浮运拖拉的方案架设(其他可行方案酌情给分)。
  5.(共5分)
  严格按照安全要求穿越堆积体段;加强围岩开挖支护,控制坍塌;加强隧道的通风管理;加强设备的维修保养和运输线路的养护;加强洞内供电、用电管理。
  6.(共5分)
  认真分析责任成本组成,分解到可控的子项,分级控制;进一步调查施工现场情况,优化施工方案;积极采用新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隧道岩碴加工粗骨料,办理合法手续开采河砂,降低成本;对大宗材料进行招标采购。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