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17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会出现哪些坑儿?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21日
导读: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结束了,今年的一建法规可谓是给大家敲响了一个大大的警钟,一直以来大家都在说法规是最简单的一个科目,但是今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会有一大部分学员卡在法规这个科目上。

第一坑:考察知识点偏

平时学习中不会太注意,以前也没有考到过。

例如:

4.根据《环境保护法》,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可以按日连续处罚。关于"按日连续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是()。

A.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按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B.是否可以按日连续处罚,与是否责令改正无关

C.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重新确定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D.地方性法规不得增加按日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种类

【答案】A

【解析】《环境保护法》第59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A正确,C错误,按日连续处罚的标准应是原处罚数额。

B错误,根据一事不再罚的原则,如果已经改正,不能重复处罚。

D错误,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罚款行政处罚。超纲。

第二坑:傻傻分不清楚

有些名词或者罪名在学习的时候较难区分。

例如:

在施工过程中,某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致使多人重伤、死亡。该施工企业的行为构成()。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C.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D.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答案】B

【解析】《刑法》第135条规定,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该施工企业的行为构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