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一建《法规》高频考点总结:建设工程合同制度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9-01 00:00:01
导读:本文为一建《法规》建设工程合同制度的高频考点的总结和归纳,其中包括建设工程工期、解决工程价款结算争议的规定等需要牢记的知识点,来看~
一建法规:建设工程合同制度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考点1、建设工程工期

开工日期

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开工日期有争议的,人民法院应当分别按照以下情形予以认定:

1)开工日期为发包人或者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载明的开工日期;开工通知发出后,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以开工条件具备的时间为开工日期;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开工时间推迟的,以开工通知载明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2)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已经实际进场施工的,以实际进场施工时间为开工日期。

3)发包人或者监理人未发出开工通知,亦无相关证据证明实际开工日期的,应当综合考虑开工报告、合同、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报告或者竣工验收备案表等载明的时间,并结合是否具备开工条件的事实,认定开工日期。

竣工日期

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

1)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2)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

3)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考点2、解决工程价款结算争议的规定

欠付工程款的利息支付

下列时间视为应付款时间:

1)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

2)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3)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工程垫资的处理

1)当事人对垫资和垫资利息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按照约定返还垫资及其利息的,应予支持,但是约定的利息计算标准高于垫资时的同类贷款利率或者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部分除外。

2)当事人对垫资没有约定的,按照工程欠款处理。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支付利息的,不予支持

承包人工程价款的优先受偿权

承包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但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自发包人应当给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起算


经典真题

1、【2020】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当事人对付款时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下列时间视为应付款时间的是(    )。

A. 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B. 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C. 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D. 建设工程未交付的,为竣工结算完成之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事人对付款时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按照下面顺序执行),下列时间视为应付款时间:
(1)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A选项错。
(2)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B选项错。D选项错。
(3)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C选项正确。

2、【2019】建设项目完工后,施工企业已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如建设单位未组织竣工验收,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该项目的竣工日期(    )。

A. 相应顺延

B. 以施工企业提交竣工验收报告之日为准

C. 以合同约定的计划竣工日期为准

D. 以实际通过竣工验收之日为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规定,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
(1)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2)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
(3)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
当上述三个时间对应的内容都发生时,以最先发生日为准。

3、【2022-补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的问题解释(一)》,关于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装饰装修工程的承包人无权请求工程价款优先受偿

B. 承包人无权就逾期支付建设工程价款的利息主张优先受偿

C. 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期限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算

D. 发包人与承包人之间放弃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约定无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装饰装修工程的承包人请求工程价款就该装饰装修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选项A错误。
承包人就逾期支付建设工程价款的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等主张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选项B正确。
承包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但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自发包人应当给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起算。选项C错误。
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放弃或者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损害建筑工人利益,发包人根据该约定主张承包人不享有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选项D错误。

……更多高频考点总结,欢迎进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完整版。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