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一建《法规》高频考点总结: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二)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10-07 10:22:56
导读:本文为一建《法规》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的高频考点的总结和归纳,其中包括不适用于诉讼时效的情形、诉讼时效期间等需要牢记的知识点,来看~
一建法规: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考点1、不适用于诉讼时效的情形

考点2、诉讼时效期间

考点3、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和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

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1)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2)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3)扣押财物;(4)冻结存款、汇款; (5) 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1)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2)划拨存款、汇款; (3)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4)排除妨碍、恢复原状;(5)代履行;(6)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经典真题

1、【2022-补考】关于民事诉讼时效期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

B. 权利的最长保护期限为10年

C.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争议的时效期间为3年

D. 技术进出口合同争议的时效期间为2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普通诉讼时效,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A正确。
因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和技术进出口合同争议的时效期间为4年。CD选项错。
权利的最长保护期限。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但是,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B选项错。

2、【2021】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的是(   )。

A. 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B. 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C. 已转让债券的本息请求权

D. 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事人可以对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但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法院不予支持:
(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4)其他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债权请求权。

3、【2022】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包括(   )。

A. 冻结存款、汇款

B. 扣押财物

C. 加处罚款或滞纳金

D.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E. 限制公民自由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
(1) 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2) 划拨存款、汇款;
(3) 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4)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5) 代履行;
(6) 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ABE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

4、【2022-补考】下列行为中,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有(    )。

A. 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B. 代履行

C. 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D. 依法处理查封场所设施

E. 扣押财物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①限制公民人身自由;②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③扣押财物;④冻结存款、汇款;⑤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更多高频考点总结,欢迎进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完整版。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