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霸笔记

全是重点!一建《市政》高频简答题30问(五)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8-09 17:24:53
导读:本文为233网校整理的2023年一建《市政工程》高频简答题系列(五),全都是重点!同学们赶紧收藏起来学习了~能拿几分是几分!
学霸视频
一建市政:高频问答总结(五)

题库密训卷免费刷】【一建考前冲刺资料合集】【0元领纸质书】【冲关速记

案例题-640x160.jpg

1、简述地下连续墙的施工特点。

刚度大,开挖深度大,可适用于所有地层: 强度大,变位小,隔水性好,同时可兼作主体结构的一部分:可邻近建筑物 、构筑物使用,环境影响小, 造价高。

2、指出地下连续墙导墙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挡土、基准、承重、存储泥浆、可防止泥浆漏失,阻止雨水等地面水流入槽内;补强

3、围护结构的应力传递路径是什么?

围护墙→围(冠梁)→支撑结构

4、简述钢筋混凝土支撑与钢支撑的结构特点。

钢筋混凝土支撑:刚度大,变形小,支撑浇制和养护时间长,围护结构处于无支撑的暴露状态的时间长:施工工期长,拆除困难,爆破拆除对周围环境有影响。

钢支撑:装、拆除施工方便,可周转使用,支撑中可加预应力,可调整轴力而有效控制围护墙变形

5、钢结构支撑由哪些结构组成?

围、角撑、对撑、预应力设备(包括千斤顶自动调压或人工调压装置)、轴力传感器

6、围檩与围护结构间的缝隙用什么填充?

用强度不低于C30的细石混凝土填充密实

7、简述基坑边坡稳定的控制措施?

1)确定基坑边坡坡度,不同层处做成折线形边坡或留置台阶

2)施工时严格按照设计坡度进行边坡开挖,不得挖

3)地面采取防水、排水截水等防护措施

4)严格禁止在基坑边坡坡顶较近范围堆放荷载

5)开挖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排水和坡脚、坡面防护措施

6)严密监测坡顶位移,随时分析监测数据:及时采取削坡、坡顶卸荷、坡脚压载。

8、简述基坑护坡措施

1)叠放砂包或土袋。

2)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抹面:在人工修平坡面后,用水泥浆或细石混抹面,厚度宜为 30—50mm,并用水泥砂浆砌筑砖石护坡脚,同时,将坡面水引入基坑排水沟,抹面应预留泄水孔,泄水孔间距不宜大于3—4m。

3)挂网喷浆或混凝土:在人工修平坡面后,沿坡面挂钢筋网或钢丝网,然后喷射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厚度宜为50—60mm

4)其他措施:锚杆喷射混凝护面、塑料膜或工织物覆盖坡面。

9、基坑开挖异常(围护结构发生异响等)处理措施

立即停止开挖,并应立即查清原因和及时采取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

10、地铁车站长条形基坑开挖地顺序。

分段、分层、由上而下、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兼作盾构始发井的车站,一般从两端或一端向中间开挖,以方便端头井的盾构始发。

11、基坑周围地层移动的原因。

由围护结构的水平位移和坑底土体隆起造成。

12、钢板桩设支撑,围护结构变形的特点有哪些?

墙顶位移不变或逐渐向 基坑外移动,墙体腹部向基坑内凸出。

13、指出基坑底部隆起的主要原因。

(1)基坑底不透水层由于其自重不能够承受下方承压水水头压力而产生突然性隆起。

(2)由于围护结构插入基坑底层 深度不足而产生坑内土体隆起破坏。

14、控制基坑变形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1)增加围护结构和支撑的刚度

2)增加围护结构的入深度

3)加固基坑内被动压区土体

4)减小每次开挖围护结构处土体的尺寸和开挖后未及时支撑的暴露时间

5)通过调整围护结构或隔水帷幕深度和降水井布置控制降水对环境变形影响

15、简述坑底稳定的控制措施有哪些?

1)加深围护结构入深度

2)坑底体加固

3)坑内井点降水

4)施作底板结构

16、基坑地基加周的方式。

(1)软地基加固:基坑内被动压区加固形式主要有墩式加固、裙边加固、抽条加固

格栅式加固和满堂加固

(2)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以提高地基承载力为主,适用于较浅基坑

(3)采用水泥搅、高压喷射注浆、注浆适用于深基坑

17、注浆加固地基,注浆设计包括哪些主要参数?参数如何确定?

布孔、浆液配方、注浆压力、注浆量、注浆流量、注浆有效范围;经验、试验。

18、采用什么方法检测注浆加固体的均匀性?

标准贯入、轻型静力触探法或面波

19、水泥土搅拌桩作为重力式水泥土挡墙应检查哪些项目?

开挖检查:搭接宽度和位置偏差

钻芯法:水泥土搅拌桩的单轴抗压强度、完整性和深度

20、高乐喷射注浆实现方法有哪些方法?旋喷加固体的直径考虑哪些因素?

方法:1)单管法:喷射高压水泥浆液一种介质。

2)双管法:喷射高压水泥浆液和压缩空气两种介质。

3)三管法:喷射高压水流、压缩空气及水泥浆液

三种介质因素;施工工艺、喷射压力、提升速度、土类和土性

21、土压平衡盾构开挖面地土料改良的方法有哪些?

有加水、膨润土、黏土、CMC、聚合物或泡沫

22、盾构法施工地隧道埋深一般为多少?

覆土深度不宜小于1倍洞径

23、盾构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内容有哪些?

盾构工作井、工作井防雨棚及防淹墙、垂直运输设备、管片堆场、管片防水处理场、拌浆站、料具间及机修间、同步注浆和土体改良泥浆搅拌站、两回路的变配电间。

24、盾构机始发工作井较深、存在较高的承压水层,洞门土体加固的方式。

采用的是深层搅拌法,并在搅拌桩加固体与连续墙间无法加固的间隙处,用旋喷法进行补充加固。

25、洞口土体加固的风险和处理

风险:加固效果不好(土体坍塌); 加固范围不当(水流失)

处理:小范围(边破除洞门混凝,边喷素混凝土); 坍塌严重(封闭洞门重新加固)

26、盾构法施工监测必测项目有哪些?

施工区域地表隆沉、沿线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变形、隧道结构变形。

27、工作井周围的安全措施有哪些?

1)施工机具、运输车辆距工作井边缘的距离,最外力点与井边距离不得小于 1.5m

2)井口作业区必须设置围挡

3)工作井不得设在低洼处且井口比周围地面高300mm以上

4)不设作业平台的工作井周围必须设置防护栏杆,护栏高度不低于 1.2m栏杆底部500mm应封闭措施。

28、小导管注浆施工技术要求。

1)安装小导管的孔位、孔深、孔径应符合设计要求

2)直径40—50mm,长度3—5m

3)前后两排小导管的水平支撑搭接长度不应小于 1m

4)确定合理的注浆压力和选择合适的注浆设备

5)注浆材料可采用普通水泥单液浆、改性水玻璃浆、水泥-水玻璃双液浆、超细水泥等注浆材料

6)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挤压渗透注浆法:在黏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

7)注浆顺序:应由下而上、间隔对称进行:相邻孔位应错开交叉进行

29、注浆加固技术钻租记录要求

钻孔应按先外圈、后内圈、跳孔施工的顺序进行钻孔施工记录,包括孔号、进尺、时间 、地层、涌水位置、 涌水量和涌水压力

30、管棚施工流程是什么?为了提高管棚的刚度,应做哪些措施?相邻钢管搭接多少?钻孔顺序是如何钻扎?

1)测放孔位→钻机就位→水平钻孔→压入钢管→注浆→封口

2)灌注水泥砂浆 混凝或放置钢筋笼并灌 注水泥砂浆

3)双向相邻管棚的搭接长度不小于3m

4)钻孔顺序应高孔位低孔位进行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