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当前工程结算的难点、原因及其治理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08年9月23日
  3 工程结算难,如何治理?
  3.1 提高合同签约质量提高合同签约质量的关键在于事先设防。在签订合同时应重点对计量与支付、工程变更费用、价格调整和索赔费用等方面双方的权利义务、程序、规则、期限进行详尽的规定。
  提高合同签约质量的基础在于提高合同主体的综合素质。对实行招标工程的,招标文件最终转化为合同文件,应加强招标文件的编制和审查;对实行招标代理的,要做好招标代理人的选择,以提高代理人的服务质量。
  3.2 提高合同履约质量提高合同履行质量的关键在于过程管理。过程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中间计量和支付。首先,中间计量与支付调节合同中的利益关系,促使合同的全面履行。通过计量和支付这两个经济杆杠,制约承包人严格履行合同,促使业主履行其义务,使合同得以全面履行。其次,中间计量与支付有利于及时确定工程价款,加快结算进度,减少纠纷。计量必须以质量合格为前提,支付必须以计量为基础,两者都以合同为依据,而又是对合同履行情况确认。GF 1999 0201《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借鉴了FIDIC施工合同条件的优点,强化了中间计量与支付条款的规定。但目前我国大部分工程仍实行竣工后一次结算,这等于将问题和矛盾集中到竣工结算阶段。提高合同当事人的综合素质,发挥监理工程师的作用,是加强过程管理的前提。为此,一要规范业主的行为,二要发挥监理工程师的作用。☆考试大☆一级建造师编辑整理
  3.3 提高纠纷解决质量提高纠纷解决质量的关键在于建立合适的纠纷解决机制。实践表明,诉讼并不是解决工程合同纠纷的最理想方法,建议借鉴国际惯例,改进我国的建筑工程合同纠纷解决机制。
  3.3.1 运用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alternativedisputeResolution,ADR)
  ADR是一种非诉讼纠纷解决的方法和技术的总称,包括谈判、协调、和解、调解、仲裁以及专家纠纷解决机制。ADR在国际工程中得到广泛使用,例如:世行工程采购合同采用的争端审议委员会(DisputeReviewBoard,DRB),1999版菲迪克(FIDIC)合同条件采用的争端裁决委员会(DisputeAdjudicationBoard,DAB),英国NEC工程合同采用的裁决人(Adjudicator)制度等。与诉讼相比,ADR的主要特点是友好性和专业性。在解决工程合同纠纷方面,它更适宜做出正确判断,更能区分责任;更能合理解释纠纷实质;更能为纠纷当事人所接受;以及便捷、节省,维持关系。
  3.3.2 在诉讼中引入专家辅助人制度无论如何,诉讼仍是解决纠纷的最后手段但由于工程合同的专业性、复杂性,法官、律师以及合同双方对专门性问题很难说清楚,而借助于专家意见则有利于弄清纠纷案件事实,公正判决。2002年4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首次建立了专家辅助人制度相信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有助于发挥专家在建筑工程结算纠纷中的作用。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