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项目管理》:全书关于四大措施高频考点的串联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05 17:17:00
导读:一建《项目管理》四大措施的对号入座题是历考试的高频点,每年占分在7-9分左右,题型简单,只要记住它们的规律和特例,就可以一举拿下。

第一章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

措施名称措施内容

组织措施

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

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

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经济措施

落实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所需的资金资金、资源、奖励

技术措施

调整设计、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

 第二章 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措施名称措施内容

组织措施

(纳入管理措施)

 

1)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落实成本管理机构和人员,明确成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

(2)编制施工成本控制工作计划、确定合理详细的工作流程;

冲刺班有管理措施专题

(3)做好施工采购计划,通过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合理使用、动态管理,有效控制实际成本;

(4)加强施工定额管理施工任务单管理,控制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

(5)加强施工调度,避免因施工计划不周和盲目调度造成窝工损失、机械利用率降低、物料积压等现象。

组织措施是其他各类措施的前提和保障,而且一般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费用。

技术措施

 

(1)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2)进行材料使用的比选,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外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

(3)确定最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

(4)结合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自然地理条件,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

(5)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运用新材料,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等。

经济措施

 

经济措施是最易为人们所接受和采用的措施。

(1)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施工成本管理目标。

(2)对施工成本管理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重点!!)

(3)对各种支出,应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计划,并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及时准确地记录、收集、整理、核算实际支出的费用。

(4)对各种变更,及时做好增减账,及时落实业主签证,及时结算工程款。

(5)通过偏差分析和未完工工程预测,可发现一些潜在的可能引起未完工程施工成本增加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应以主动控制为出发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合同措施

 

(1)对于分包项目,首先是选用适合于工程规模、性质和特点的合同结构模式。

(2)在合同的条款中,考虑一切影响成本和效益的因素,特别是潜在的风险因素。通过对风险因素的识别和分析,采取必要的风险对策,并最终将这些策略体现在合同的具体条款中。

(3)在合同执行期间,合同管理的措施既要密切注视对方合同执行的情况,以寻求合同索赔的机会;同时也要密切关注自己履行合同的情况,以防被对方索赔。

 第三章 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

措施名称措施内容

组织措施

 

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1)在项目组织结构中应有专门的工作部门和符合进度控制岗位资格的专人负责进度控制工作。

(2)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编制进度计划、定期跟踪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采取纠偏措施以及调整进度计划。这些工作任务和相应的管理职能应在项目管理组织设计的任务分工表和管理职能分工表中标示并落实。

(3)应编制项目进度控制的工作流程

(4)会议是组织和协调的重要手段,应进行有关进度控制会议的组织。

管理措施

 

(1)进度控制的管理措施涉及:管理的思想、管理的方法、管理的手段、承发包模式、合同管理风险管理等。

(2)利用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有利于实现进度控制的科学化。

(3)承发包模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工程实施的组织和协调。

(4)应选择合理的合同结构,以避免过多的合同交界面而影响工程的进展。

(5)工程物资的采购模式对进度也有直接的影响,对此应作比较分析。

(6)还应注意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风险,并采取风险管理措施。

常见的影响工程进度的风险,如:

1)组织风险;(管理措施!!)

2)管理风险;

3)合同风险;

4)资源风险;

5)技术风险等。

(7)重视信息技术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经济措施

 

经济措施涉及:资金需求计划、资金供应的条件和经济激励措施等。

(1)编制与进度计划相适应的资源需求计划,包括资金需求计划和其他资源(人力和物力资源)需求计划。

(2)资金供应条件,包括可能的资金总供应量、资金来源以及资金供应的时间

(3)在工程预算中应考虑加快工程进度所需要的资金,其中包括为实现进度目标将要采取的经济激励措施所需要的费用。

技术措施

技术措施涉及对实现进度目标有利的设计技术和施工技术的选用。

施工机械、施工材料。

★速记总结:项目进度控制的措施比较

措施名称

措施内容

组织措施

组织体系、组织设计、人、部门、职能分工、岗位、工作流程、程序、定义、会议

管理措施

管理、合同、承发包模式、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网络计划技术、工作间逻辑关系

经济措施

资金、资源、激励

技术措施

设计、施工技术、施工方案、施工机械、材料

 第六章 建设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

措施名称措施内容

组织措施

增加人员投入,调整人员安排,调整工作流程和工作计划等;

技术措施

如变更技术方案,采用新的有效率的施工方案等;

经济措施

增加投入,采取经济激励措施等;

合同措施

如进行合同变更,签订附加协议,采取索赔手段等。

 第七章 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管理

措施名称措施内容

组织类信息

(1)信息编码

(2)单位组织信息

(3)项目组织信息

(4)项目管理组织信息

管理类信息

(1)进度控制信息

(2)合同管理信息

(3)风险管理信息

(4)安全管理信息

经济类信息

(1)投资控制信息

(2)工作量控制信息

技术类信息

(1)前期技术信息

(2)设计技术信息

(3)质量控制信息

(4)材料设备技术信息

(5)施工技术信息

(6)竣工验收技术信息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