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管理: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要求的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26 16:39:55
导读: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要求主要包括3大考点,它们分别是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要求、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要求、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的要求。

考点一: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要求

项目内容

管理组织

应确立项目经理为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

各项管理措施

 

1、现场围挡、标牌

(1)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市区主要路段围挡的高度不低于2.5m其他工地的围挡高度不低于1.8m

(2)施工现场必须设有“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防火责任)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和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2、施工场地

(1)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主干道地面必须用一定厚度的混凝土硬化,场内其他道路地面也应硬化处理。

(2)严禁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未经允许排入河道,严禁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道。

(3)施工现场适当地方设置吸烟处,作业区内禁止随意吸烟

3、现场生活设施

施工现场作业区与办公、生活区必须明显划分,确因场地狭窄不能划分的,要有可靠的隔离栏防护措施。

4、现场消防、防火管理

(1)现场建立消防管理制度,建立消防领导小组,落实消防责任制和责任人员。

(2)定期对有关人员进行消防教育,落实消防措施。

(3)现场必须有消防平面布置图,临时设施按消防条例有关规定搭设,做到标准规范。

(4)易燃易爆物品堆放间、油漆间、木工间、总配电室等消防防火重点部位要按规定设置灭火器和消防沙箱,并有专人负责。

(5)施工现场用明火做到严格按动用明火规定执行,审批手续齐全。

经典题型演练

【2018-98】关于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外来人员进场实行登记制度

B.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主干道地面必须硬化

C.市区主要路段的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m

D.施工现场作业区内禁止随意吸烟

E.施工现场消防重点部位设置灭火器和消防沙箱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的措施,选项C市区主要路段和其他涉及市容景观路段的工地设置,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

【2017-96】关于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项目安全负责人是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负责人

B.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围挡,市区主要路段的围挡高度不低于1.8m

C.施工现场设置排水系统、泥浆、污水、废水有组织地排入下水道

D.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场登记制度

E.现场必须有消防平面布置图,临时设施按消防条例有关规定布置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应确立项目经理为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以各专业工程师、施工质量、安全、材料、保卫等现场项目经理部人员为成员的施工现场文明管理组织,共同负责本工程现场文明施工工作。故选项A错误。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围挡,市区主要路段和其他涉及市容景观路段的工地设置围挡的高度不低于2.5m,其他工地的围挡高度不低于1.8m。故选项B错误。严禁泥浆、污水、废水外流或未经允许排入河道,严禁堵塞下水道和排水河道。故选项C错误。

【2015-34】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组织的第一责任人(    )。

A. 项目经理

B. 总监理工程师

C. 业主代表

D. 项目总工程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的措施。在建立文明施工的组织管理过程中,应确立项目经理为现场文明施工的第一责任人。

考点二: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要求

一、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要求

(1)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工程项目,可能严重影响项目所在地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建设工程项目,以及存在重大意见分歧的建设工程项目,环保部门可以举行听证会

(2)建设工程项目中防治污染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3)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必须依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申报登记。

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措施(重点!)

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污染主要包括对施工场界内的污染和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对施工场界内的污染防治属于职业健康安全问题,而对周围环境的污染防治是环境保的问题。

建设工程环境保护措施主要包括大气污染的防治、水污染的防治、噪声污染的防治、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以及文明施工措施等。

(一)大气污染的防治

(1)施工现场垃圾渣土要及时清理出现场。

(2)高大建筑物清理施工垃圾时,要使用封闭式的容器,严禁凌空随意抛撒

(3)施工现场道路应指定专人定期洒水清扫,防止道路扬尘。

(4)对于细颗粒散体材料(如水泥、粉煤灰、白灰等)的运输、储存要注意遮盖、密封,防止和减少扬尘。

(5)车辆开出工地要做到不带泥沙,基本做到不洒土、不扬尘,减少对周围环境污染。

(6)禁止在施工现场焚烧油毡、橡胶、塑料等废弃物品以及其他会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

(7)机动车都要安装减少尾气排放的装置,确保符合国家标准。

(8)工地茶炉应尽量采用电热水器。

(9)大城市市区的建设工程已不容许搅拌混凝土。在容许设置搅拌站的工地,应将搅拌站封闭严密,并在进料仓上方安装除尘装置,采用可靠措施控制工地粉尘污染。

(10)拆除旧建筑物时,应适当洒水,防止扬尘。

(二)水污染的防治

(1)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

(2)施工现场搅拌站废水,现制水磨石的污水,电石(碳化钙)的污水必须经沉淀池沉淀合格后再排放。

(3)现场存放油料,必须对库房地面进行防渗处理,如采用防渗混凝土地面、铺油毡等措施。

(4)施工现场100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排放时可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清理,防止污染。

(5)工地临时厕所、化粪池应采取防渗漏措施。

(6)化学用品、外加剂等要妥善保管,库内存放,防止污染环境。

(三)噪声污染的防治

1、根据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523--2011的要求,对建筑施工过程中场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见表1Z205042所示。

昼间

夜间

70dB(A)

55dB(A)

2、施工现场噪声的控制措施(噪声控制技术可从声源、传播途径、接收者防护等方面来考虑

途径内容

声源控制

(1)声源上降低噪声,这是防止噪声污染的最根本的措施。

(2)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和加工工艺代替高噪声设备与加工工艺,如低噪声振捣器、风机、电动空压机、电锯等。

(3)在声源处安装消声器消声。

传播途径控制

(1)吸声:利用吸声材料或由吸声结构形成的共振结构吸收声能,降低噪声。

(2)隔声:应用隔声结构,阻碍噪声向空间传播,将接收者与噪声声源分隔。

(3)消声:利用消声器阻止传播。允许气流通过的消声降噪是防治空气动力性噪声的主要装置。

(4)减振降噪:对来自振动引起的噪声,通过降低机械振动减小噪声,如将阻尼材料涂在振动源上,或改变振动源与其他刚性结构的连接方式等。    

接收者的防护

使用耳机、耳罩等防护用品。

严格控制

人为噪声

(1)进入施工现场不得高声喊叫、无故甩打模板、乱吹哨,限制高音喇叭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扰民。

(2)凡在人口稠密区进行强噪声作业时,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 一般10 点到次日早6 点之间停止强噪声作业。

(四)固体废物的处理

固体废物处理的基本思想是:采取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的处理。固体废物的主要处理方法如下:

项目内容

回收利用

是对固体资源进行资源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减量化处理

分选、破碎、压实浓缩、脱水等减少其最终处置量,也包括和其他处理技术相关的工艺方法,如焚烧、热解、堆肥等。

焚烧

用于不适合再利用不宜直接予以填埋的废物。

稳定和固化

稳定和固化处理是利用水泥、沥青等胶结材料,将松散的废物胶结包裹起来,减少有害物质从废物中向外迁移、扩散,使得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减少。

填埋

填埋是固体废物经过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的废物残渣集中到填埋场进行处置。

 经典题型演练

【2010-84】建设工程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

A.同时设计

B.同时申报

C.同时验收

D.同时施工

E.同时投产使用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2017-07】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施工场界范围内的污染防治属于(  )。

A.现场文明施工问题

B.环境保护问题

C.职业健康安全问题

D.安全生产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污染包括两部分一是厂界内属于职业健康安全问题;一是厂界外的污染防治属于环境保护的问题。答案选C。

【2013-40】施工现场(   )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排放时可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清理,防止污染。

A.20          

B.50

C.100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现场100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江排放时可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清理,防止污染。

【2015-81】关于施工过程水污染预防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

B.施工现场搅拌站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合格后也不能用于工地洒水降尘

C.现制水磨石的污水必须经沉淀池沉淀合格后再排放

D.现场存放油料,必须对库房地面进行防渗处理

E.化学用品、外加剂等要妥善保管,库内存放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措施。施工过程水污染的防治措施有:(1)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2)施工现场搅拌站废水,现制水磨石的污水电石(碳化钙)的污水必须经沉淀池沉淀合格后再排放,最好将沉淀水用于工地洒水沉降或采取措施回收利用。(3)现场存放油料,必须对库房地面进行防渗处理,如采用防渗混凝土地面,铺油毡等措施。使用时,要采取防止油料跑,冒,滴,漏的措施,以免污染水体。

【2019-53】下列施工现场噪声控制的措施中,属于声源控制的是(  )。

A.利用消声器阻止传播

B.利用吸声材料吸收声能

C.采用低噪声设备和加工工艺

D.应用隔声屏障阻碍噪声传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低噪声设备和加工工艺代替高噪声设备与加工工艺,如低噪声振捣器、风机、电动空压机、电锯等;声源处安装消声器消声。

【2016-07】下列施工现场防止噪声污染的措施中,最根本的措施是(  )

A.接收者防护

B.传播途径控制

C.严格控制作业时间

D.声源上降低噪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措施。声源上降低噪声,这是防止噪声污染的最根本的措施。

【2014-39】改变振动源与其他刚性结构的连接方式以减震降噪的做法,属于噪声控制技术中的(  )。

A.声源控制

B.接收者防护

C.人为噪声控制

D.传播途径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减振降噪是指对来自振动引起的噪声,通过降低机械振动减小噪声,如将阻尼材料涂在运动源上,或改变振动源与其他刚性结构的连接长式等,减振降噪属于传播途径的控制。

【2013-53】在人口稠密地区进行强噪声作业时,一般停止作业的时间为(  )。

A.晚 8:00至次日早 8:00

B.晚 9:00至次日早 7:00

C.晚 10:00至次日早 7:00

D.晚 10:00至次日早 6: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凡在人口稠密区进行强噪声作业时,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一般晚10点到次日早6点之间停止强噪声作业。

【2017-03】根据《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523-2001,打桩机械在昼间施工噪声排放限值是(  )dB(A)。

A.55        

B.60

C.65        

D.7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昼间排挡限值是70dB(A),晚间是55dB(A),因此答案为D。一定要看清题目中是问的昼间噪声排放,而不是夜间。知识点会,审题很重要。

【2019-20】建设工程固体废物的处理方法中,进行资源化处理的重要手段是(  )。

A.减量化处理

B.回收利用

C.填埋处置

D.稳定固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收利用  是对固体资源进行资源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考点三: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的要求

项目内容

现场宿舍管理

 

(1)宿舍内应保证有必要的生活空间,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4m,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2)施工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2层严禁使用通铺

现场食堂管理

 

(1)食堂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必须持身体健康证上岗。

(2)炊事人员上岗应穿戴洁净的工作服、工作帽和口罩,并应保持个人卫生。不得穿工作服出食堂,非炊事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制作间。

(3)食堂应设置在远离厕所、垃圾站、有毒有害场所等污染源的地方。

(4)食堂应设置独立的制作间、储藏间,门扇下方应设不低于0.2m的防鼠挡板。制作间灶台及其周边应贴磁砖,所贴磁砖高度不宜小于1.5m,地面应做硬化和防滑处理。粮食存放台距墙和地面应大于0.2m

(5)食堂的燃气罐应单独设置存放间,存放间应通风良好并严禁存放其他物品。

(6)食堂外应设置密闭式泔水桶,并应及时清运。

现场厕所管理

 

(1)施工现场应设置水冲式或移动式厕所,厕所地面应硬化,门窗应齐全。蹲位之间宜设置隔板,隔板高度不宜低于0.9m

(2)厕所大小应根据作业人数设置。高层建筑施工超过8层以后,每隔4层宜设置临时厕所。

其他临时设施管理

(1)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时,必须在2小时内向施工现场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2)现场施工人员患有法定传染病时,应及时隔离,并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处置。

 经典题型演练

【2017-15】关于建设工程现场宿舍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B.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2m

C.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8m

D.不宜使用通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现场宿舍的管理。宿舍内应当保证必要的生活空间,室内净高部的小于2.4m,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宿舍严禁使用通铺。D选项错误在于用词不当。

【2016-92】关于建设工程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卫生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 16 人

B.施工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

C.现场食堂炊事人员必须持身体健康证上岗

D.厕所应设专人负责清扫、清毒

E.施工区必须配备开水炉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的要求。生活区应设置开水炉、电热水器或饮用水保温桶;施工区应配备流动保温水桶。

【2015-31】关于施工现场宿舍设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室内净高2.5m

B.室内通道宽度0.8m

C.每间宿舍居住18人

D.使用通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的要求。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米,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施工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2层,严禁使用通铺,选项A是正确的。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K[}$V$DXYB{XHHB3RFYDGMU.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