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管理:关于组织、审批的考点汇总,每年必考无疑!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8-18 20:00:00
导读:一建项目管理关于组织、审批的考点,每年必出考题,同时还是案例分析的高频考点,务必重点掌握。

考点一:【施工组织编制与审批】

1、施工组织设计应由项目负责人组织编制,可根据需要分阶段编制和审批。

2、各种情形的审批主体

施工组织设计类型

审批主体

施工组织总设计

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包括规模较大的分部工程和专项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

施工方案

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

重点、难点分部分项工程和专项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版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工程师签字后实施审批

由专业承包单位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和专项工程施工方案

①由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

②有总承包单位时,应由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核准备案

记忆方法:记住一头一尾,施工组织总设计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普通施工方案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其他情形均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2020-08】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关于施工组织设计审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专项施工方案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

B.施工方案应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批

C.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D.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由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批除了普通的施工方案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其他的均由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2019-6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  )签字后实施。

A.项目经理      

B.项目技术负责人

C.业主方项目负责人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需要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工程师签字后实施审批。

【2016-57】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管理要求,重点、难点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的批准人是(  )。

A.项目技术负责人

B.项目负责人

C.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重点、难点分部(分项)工程和专项工程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

【2014-24】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  )主持编制,可根据需要分阶段编制和审批。

A.项目技术负责人

B.项目负责人

C.企业技术负责人

D.企业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组织设计应由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可根据需要分阶段编制和审批。

此处的考点〖赵春晓老师〗讲的非常透彻,点击试听<<<

考点二:【监理、总监的权限】

1、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2、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2018-53】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未经(  )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建设单位现场工程师

C.政府质量管理部门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质量控制目标任务和责任。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得拨付工程款、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2013-7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工程项目建设监理过程中,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  )。

A.建筑材料、构配件不得在工程上使用

B.建筑设备不得在工程上安装

C.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D.建设单位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E.施工单位不得更换施工作业人员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工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息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考点三:【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

类别

监理规划

监理实施细则

时间

签订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

开工前

编制人

总监主持专业监理参加

各专业监理工程师

审批

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总监理工程师

 【2016-39、2014-1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必须经(  )批准。

A.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应在工程施工开始前编制完成,并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考点四:【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制度】

1、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包括: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等。

2、对上述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2020-58】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起重吊装工程应由(  )进行现场监督。

A.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专业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考点五:【住宅分户验收】

每户住宅和规定的公共部位验收完毕,应填写《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要分别签字。分户验收不合格,不能进行住宅工程整体竣工验收。

 【2017-48】关于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分户验收应在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进行

B.《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要作为《住宅质量保证书》的附件一同交给住户

C.《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需要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签字

D.分户验收的内容不包括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的验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户验收应在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前进行,A错误;《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要作为《住宅质量保证书》的附件一同交给住户,B正确。

《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不需要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签字,C错误;分户验收的内容包括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的验收,D错误。

考点六:【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验收】

验收内容

验收组织

检验批

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等验收

分项工程

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验收

分部工程

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地基与基础(勘察)、主体结构、节能分部设计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也应参加相关分部工程验收

 【2019-25】在建设工程质量过程验收中,分项工程质量验收的组织者是(  )。

A . 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B .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C . 总监理工程师

D . 专业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验收。

【2017-74】工程质量验收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参加验收的分部工程有(  )。

A.地基与基础

B.装饰装修

C.主体结构

D.环境保护

E.节能工程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中,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当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当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验收。

【2016-90】关于施工项目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B.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设各安装分部的工程验收

C.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

D.分部工程验收需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设备安装分部工程进行见证取样试验或抽样检测

E.分部工程验收需要对观感质量进行验收,并综合给出质量评价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的质量验收。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同时分部工程质量验收需要观感质量符合要求。

考点七:【竣工质量验收的程序】

1、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

2、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时,应由施工单位及时整改。

3、工程竣工质量验收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分包单位负责人应参加验收。

竣工质量验收应当按以下程序进行:

(1)工程完工并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整改完毕后,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实行监理的工程,工程竣工报告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

(2)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对符合竣工验收要求的工程,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组成验收组,制定验收方案。对于重大工程利技术复杂工程,根据需要可邀请有关专家参加验收组。

【2016-52】关于竣工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单位工程的分包工程完工后,总包单位应组织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的程序进行验收

B.工程竣工质量验收由建设单位委托监理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C.单位工程完工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D.工程竣工报告应由监理单位提交并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的说法应为“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应按规定的程序进行验收”;选项B正确的说法应为“工程竣工质量验收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实施”;选项D正确的说法应为“实行监理的工程,工程竣工报告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

【2009-33】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应由(  )组织。

A.监理单位

B.政府质量监督机构

C.建设单位

D.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7个工作日将验收时间、地点、验收组名单通知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会议。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