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牛人!一建管理赵春晓老师的考前2套试卷踩中18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9-12 20:03:08
导读:听过233网校赵春晓老师的考题突击班,考试时你会发现有很多题做过。根据统计,其2套试卷共踩中18分考点,这成绩在行业里已经傲人了。

【考题突击班】2套试卷踩中18分,有图有真相

2021考题

考题突击班

考点

分值

第7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21题

时间-成本累积曲线

1分

第8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49题【原题】

质量事故的处理

1分

第10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25题

成本核算范围

1分

第11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86题

风险应对

1分

第12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15题

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

1分

第14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92、93题

突击班二,第60题

环境保护措施

1分

第16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39题【原题】

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

1分

第17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59题

专业分包合同

1分

第54题

题突击班一,第48题

质量事故的分类

1分

第57题

题突击班二,第91题

直方图法的应用

1分

第58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10题【原题】

项目管理规划编制方法

1分

第63题

考题突击班二,第97题

施工合同风险管理

1分

第72题

考题突击班二,第79题

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

2分

第80题

突击班二,第25题

成本核算的方法

2分

第80题

考题突击班一,第75题

项目风险管理工作流程

2分

合计

18分

【最新真题重现】

【2021.7】绘制时间-成本累积曲线的步骤中,紧接“计算规定时间t计划累计支出的成本额”之后的工作是()。

A.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时间编制成本支出计划

B.确定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编制进度计划的横道图

C.绘制S形曲线

D.计算单位时间的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21题。

时间一成本累积曲线的绘制步骤如下:

(1)确定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编制进度计划的横道图。

(2)根据每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实物工程量或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计算单位时间(月或旬)的成本,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时间编制成本支出计划。

(3)计算规定时间t计划累计支出的成本额。

(4)按各规定时间的Qt值,绘制S形曲线。

【2021.8】施工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程序包括:①事故调查;②事故原因分析;③事故处理;④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⑤制定事故处理的技术方案。正确的程序是()。

A.①-②-③-④-⑤

B.②-①-③-④-⑤

C.④-②-⑤-①-③

D.①-②-⑤-③-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49题,原题。

【2021.10】某施工单位于2020年6月为订立某项目建造合同共发生差旅费、投标费50万元,该项目于2021年6月完成,工程完工时共发生人工费700万元,差旅费5万元,项目管理人员工资98万元,材料采购及保管费15万元。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 》的通知》,应计入直接费用的是()万元。

A.770

B.765

C.798

D.8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25题。

直接费用包括:( 1 )耗用的材料费用;( 2 )耗用的人工费用;( 3 )耗用的机械使用费;(4 )其他直接费用,指其他可以直接计入合同成本的费用

签订合同所发生的差旅属于直接费,材料采购及保管费属于材料费。本题中,直接费用=50+700+15=765万元。

【2021.11】某承包单位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施工质量保证措施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概率,这一行为属于质量风险应对的()策略。

A.减轻

B.规避

C.转移

D.自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86题。

质量风险对策中的减轻是针对无法规避的质量风险,研究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尽量把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量降到最低程度,从而降低风险量和风险等级。例如,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有效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和质量事故应急预案,可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减少事故损失量。2017/2019年题目原题呈现。

【2021.12】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用工手续,不得使用零散工

B.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C.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应当自试用期满后,按照有关法规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D.每个工程项目中作业人员的有关情况应按相关规定如实填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15题。

近年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陆续制定了许多有关建设工程劳动用工管理的规定,主要内容如下:

(1)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用工手续,不得使用零散工,不得允许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在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活动。

(2)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必须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 工资支付的标准、项目、周期和日期,劳动纪律,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以及违约责任。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2)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应当加强对劳务分包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监督,不得允许劳务分包企业使用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3)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将每个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管理、作业人员劳务档案中有关情况在当地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按规定如实填报。人员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7个工作日内,在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作相应变更。

【2021.14】关于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地茶炉不得使用烧煤茶炉

B.经无害化处理后的建筑废弃残渣用于土方回填

C.施工现场设置符合规定的装置用于熔化沥青

D.严格控制噪声作业,夜间作业将噪声控制在70dB(A)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92、93题;突击班二,第60题。

工地茶炉应尽量采用电热水器。若只能使用烧煤茶炉和锅炉时,应选用消烟除尘型茶炉和锅炉,大灶应选用消烟节能回风炉灶,使烟尘降至允许排放范围为止,A选项错误;填埋是固体废物经过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的废物残渣集中到填埋场进行处置,经无害化处理后的建筑废弃残渣可以用于土方回填,B选项正确;不得在施工现场熔化沥青和焚烧油毡、油漆,亦不得焚烧其他可产生有毒有害和恶臭气体的废弃物,C选项错误。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限值为昼间‘夜70dB(A),夜间55dB(A),D选项错误。

【2021.16】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过程包括:①制定质量控制制度;②编制质量控制计划;③建立系统质量控制网络;④分析质量控制界面。正确的程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③-①-④-②

C.③-④-①-②

D.①-③-②-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39题,原题。

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过程,一般可按以下环节依次展开工作:1)建立系统质量控制网络;2) 制定质量控制制度;3)分析质量控制界面;4) 编制质量控制计划。

【2021.17】关于施工专业分包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分包合同约定的工程变更调整的合同价款应与工程进度款同期调整支付

B.分包人须服从由发包人直接发出的与分包工程有关的指令

C.承包人要求分包人采取特殊措施保护所增加的费用,由分包人负责

D.分包人不得将劳务作业再分包给具有相应劳务分包资质的劳务分包企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59题。

分包合同约定的工程变更调整的合同价款、合同价款的调整、索赔的价款或费用以及其他约定的追加合同价款,应与工程进度款同期调整支付,A选项正确;分包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与发包人或工程师发生直接工作联系,分包人不得直接致函发包人或工程师,也不得直接接受发包人或工程师的指令,B选项错误;春哥一直强调“不越级、带手又带脑”是专业分包的原则。承包人要求分包人采取特殊措施保护的工程部位和相应的追加合同价款,双方在合同专用条款内约定,C选项错误;分包人经承包人同意可以将劳务作业再分包给具有相应劳务分包资质的劳务分包企业,D选项错误。

【2021.54】某工程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因工人直接浇筑高度超出施工方案要求造成质量事故,该事故按照事故责任分类属于()。

A.操作责任事故

B.指导责任事故

C.技术责任事故

D.管理责任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48题。

操作责任事故: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实施操作者不按规程和标准实施操作,而造成的质量事故。

【2021.57】下列直方图中,标明施工生产过程处于正常、稳定状态的是()。

A. B. 

C.  D. 

44.png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二,第91题。

选项A,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宽度边界达到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其质量能力处于临界状态;易出现不合格,必须分析原因,采取措施。

选项B,的数据分布均已出现超出质量标准上下限的上下界限,这些数据说明生产过程存在质量不合格,需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进行纠偏。

选项C,生产过程的质量正常、稳定和受控,还必须在公差标准上、下界限范围内达到质量合格的要求。只有这样的正常、稳定和受控才是经济合理的受控状态,如C中的图所示。

选项D,质量特性数据分布偏下限,易出现不合格,在管理上必须提高总体能力。

【2021.58】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编制过程包括:①熟悉相关法规和文件:②分析项目具体特点和环境条件;③履行报批手续;④实施编制活动;⑤了解相关方的要求。正确的程序是()。

A.①-⑤-②-③-④

B.①-②-⑤-④-③

C.⑤-②-①-④-③

D.②-⑤-①-③-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10题,原题。

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程序,编制工作程序如下:

(1)了解相关方的要求。

(2)分析项目具体特点和环境条件。

(3)熟悉相关的法规和文件。

(4)实施编制活动。

(4)履行报批手续。

【2021.63】根据合同风险产生的原因分类,属于合同工程风险的是()。

A.非法分包

B.偷工减料

C.物价上涨

D.以次充好

33.png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二,第97题。

合同工程风险是指客观原因和非主观故意导致的。如工程进展过程中发生不利的地质条件变化、工程变更、物价上涨、不可抗力等。合同信用风险是指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如业主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层层转包、非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知假买假等(ABD选项属于合同信用风险)。

【2021.72】关于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有()。

A.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的对象为已完分部分项工程

B.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是施工项目成本分析的基础

C.必须对施工项目的所有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成本分析

D.主要分部分项工程要做到从开工到竣工进行系统的成本分析

E.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是定期的中间成本分析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二,第79题。

A选项,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的对象为已完成分部分项工程。

B选项,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是施工项目成本分析的基础。

C选项,由于施工项目包括很多分部分项工程,无法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都进行成本分析。

D选项,对于那些主要分部分项工程必须进行成本分析,而且要做到从开工到竣工进行系统的成本分析。

E选项,因为通过主要分部分项工程成本的系统分析,可以基本上了解项目成本形成的全过程,为竣工成本分析和今后的项目成本管理提供参考资料。他不是中间成本分析。

【2021.80】关于成本核算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A.表格核算法简单易懂,方便操作

B.表格核算法精度不高,实用性较差

C.项目财务部门—般采用表格核算法

D.会计核算法对工程项目内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比较适用

E.会计核算法科学严密,覆盖面较大

55.png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二,第25题。

选项A、B,表格核算法优点是简便易懂,方便操作,实用性较好;缺点是难以实现较为科学严密的审核制度,精度不高,覆盖面较小。

选项C,项目财务部门一般采用会计核算法。

选项D,因为表格核算具有操作简单和表格格式自由等特点,因而对工程项目内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比较实用。

选项E,会计核算法优点是科学严密,人为控制的因素较小而且核算的覆盖面较大。

【2021.95】项目风险评估工作包括()。

A.确定各种风险的风险等级

B.分析各种风险的损失量

C.确定风险因素

D.确定应对各种风险的对策

E.分析各种风险因素的发生概率

22.png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75题,原题。

项目风险评估包括以下工作:

(1)利用已有数据资料(主要是类似项目有关风险的历史资料)和相关专业方法分析各种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

(2)分析各种风险的损失量,包括可能发生的工期损失、费用损失,以及对工程的质量、功能和使用效果等方面的影响。

(3)根据各种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量,确定各种风险的风险量和风险等级。

【2021年干货笔记-精华荟萃】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