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管理:网络计划高频答疑专题(下)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24 09:15:07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一建管理:网络计划高频答疑专题(上)

知识点三:双代号时标网络

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宜按各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编制。

实箭线表示工作,虚箭线表示虚工作,波形线表示工作的自由时差。

虚箭线必须以垂直方向的虚箭线表示,有自由时差时加波形线表示。

关键线路:逆向没有波形线的线路。

自由时差:自身工作的波形线。

总时差:min{本工作自由时差+∑后续工作自由时差}

历年真题

【2021】某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如下图(时间单位:天),工作总时差正确的有()。

A .TFA1=0

B .TFA2=1

C .TFA3=2

D .TFC1=2

E .TFB3=1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关键线路是A1-B1-B2-C2-C3,A1在关键线路上,总时差为0,A2在关键节点2和5之间,总时差为1天;A3本身自由时差是2天,总时差是3天,C1工作紧后为关键工作,总时差是2天,B3的紧后是关键工作,总时差是1天。

当采用时标网络计划时,可采用实际进度前锋线记录计划实际执行状况,进行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

实际进度前锋线是在原时标网络计划上,自上而下从计划检查时刻的时标点出发,用点画线依此将各项工作实际进度达到的前锋点连接而成的折线。通过实际进度前锋线与原进度计划中各工作箭线交点的位置可以判断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

1)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落在检查日期的左侧,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后,拖后的时间为二者之差;

2)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与检查日期重合,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

3)工作实际进展位置点落在检查日期的右侧,表明该工作实际进度超前,超前的时间为二者之差。

历年真题

【2015】某工程项目的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当计划执行到第4周末及第10周末时,检查得出实际进度前锋线如下图所示,检查结果表明( )。

A. 第4周末检查时工作B拖后1周,但不影响总工期

B. 第4周末检查时工作A拖后1周,影响总工期1周

C. 第10周末检查时工作G拖后1周,但不影响总工期

D. 第10周末检查时工作I提前1周,可使总工期提前1周

E. 在第5周到第10周内,工作F和工作I的实际进度正常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时标网络图。选项A,第4周末检查时工作B拖后2周,但影响总工期1周;选项E,在第5周到第10周内,工作F和工作I的实际进度超前。选项D,由于关键线路有两条,所以第10周末检查时工作I提前1周,总工期不受影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