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2023一建项目管理易混淆考点:每个参与单位的目标与任务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5-25 00:00:00
导读: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每个参与单位的目标与任务的知识点一直以来都是考试重点,考生一定要分清楚!以免混淆~建议大家收藏起来慢慢看……
一建项目管理考点总结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学霸视频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每个参与单位的目标与任务要分清

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往往由许多参与单位承担不同的建设任务和管理任务,各参与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和利益不尽相同。业主方也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因此对于一个建设工程项目而言,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往往是该项目的项目管理核心

01业主方

目标:投资目标(总投资)、进度目标(动用时间/交付时间)和质量目标。

②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工作任务:三控三管一协调(投资)。

利益:服务于业主的利益。

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

02设计方

目标:设计的成本目标、设计的进度目标和设计的质量目标, 以及项目的投资目标

②设计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设计阶段进行

工作任务:三控三管一协调、工程造价控制。

利益:整体+本身

03供货方

目标:供货方的成本目标、供货的进度目标和供货的质量目标

②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

工作任务:三控三管一协调

利益:整体+本身

04项目总承包方

目标: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目标;项目的总投资目标和项目总承包方的成本目标(其前者是业主方的总投资目标,后者是项目总承包方本身的成本目标);项目总承包方的进度目标;项目总承包方的质量目标

②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工作任务:风险、进度、质量、费用、合同、资源、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沟通与信息管理。

利益:整体+本身

⑤项目总承包方的管理工作涉及:项目设计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施工管理、项目试运行管理和项目收尾等。

05施工方

目标:施工的安全管理目标;施工的成本目标;施工的进度目标;施工的质量目标。

施工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

工作任务:三控三管一协调

利益:整体+本身。

06其他考点:

①项目集——一组相互关联且被协调管理的项目。

②项目集管理——对项目集进行统一协调管理,以实现项目集的战略目标和利益。

③项目组合——为有效管理、实现战略业务目标而组合在一起的项目、项目集和其他工作。项目组合中的项目或项目集不一定彼此依赖或有直接关系。

④项目组合管理——为了实现特定的战略业务目标,对一个或多个项目组合进行的集中管理,包括识别、排序、管理和控制项目、项目集和其他有关工作。

⑤2017年9月发布的PMBOK指南第六版提出项目经理应具备四种技能项目管理技术、领导力、商业管理技能和战略管理技能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微信扫码进入试读

一建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班级宣传-取证班.jp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一建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